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國國家圖書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國國家圖書獎(又譯美國國家書卷獎;英語:American National Book Award)是美國文學界的最高榮譽之一,始於1950年,每年11月在紐約頒獎,設有小說、非小說、詩詞、少年圖書4個大獎,頒發給前一年出版的文學作品,並向做出卓越貢獻的作家頒發終身成就獎。評獎宗旨是擴大美國文學的影響、吸引讀者以及提高作品的文化價值。

歷史

國家圖書獎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1930年代,二戰期間停止運作,戰後由美國書商協會(American Booksellers Association)、美國圖書出版理事會(American Book Publishers Council)和圖書廠商協會(Book Manufacturers Institute)聯合重新在業內發起評獎頒獎活動,1950年在紐約華爾道夫酒店舉行頒獎儀式,引起大眾的關注。

1950年代開始,國家圖書獎的評獎規則、種類不斷變化,從1988年開始由全國圖書基金會(National Book Foundation)負責評獎、頒獎事宜,每年11月在紐約舉行頒獎典禮及晚宴[1]

獎項

入選國家圖書獎的原則是上一年度美國籍作者在美國出版的作品,設立4大類別,每個類別經專家評議後在9月份公布入選名單(共40名)、10月份公布最終入選名單,每個類別5名(共20名),11月在頒獎儀式上公布大獎獲得者名單。最終入選名單者獲得1000美元獎金及獎章、大獎獲得者獲得1萬美元獎金及獎盃。除了4個大獎外,國家圖書獎評委會每年還對做出重大貢獻的人士頒發美國文學傑出貢獻獎(Medal of Distinguished Contribution to American Letters)以及卓越服務獎(Literarian Award for Outstanding Service),以表彰這些人士在美國文學領域的終身成就。

傑出貢獻獎

該列表為自1988年開始的獲獎者名單。

視頻

美國國家圖書獎 相關視頻

夢露與阿瑟·米勒
史蒂芬·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