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葉光萼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葉光萼荷照片來自

美葉光萼荷Aechmea fasciata[1](學名:Aechmea fasciata Bak.)[2]別名:美葉尖萼荷尖萼鳳梨蜻蜓鳳梨美葉光萼荷是鳳梨科多年生附生常綠草本植物。蓮座狀葉叢相互套疊成筒狀,葉條形至劍形或虎紋狀銀白色橫紋,花序穗狀,花色淡紅色或深紅色。小花無柄,淡藍色。只有在明亮的光照條件下,才能正常開花並且獲得最美的葉片。夏季酷暑時可灑水降溫或遮陽以防曬傷葉片,冬季南方室內外都可養,而北方只能溫室養殖。[3]原產南美巴西東南部,喜陽光充足,亦耐陰的環境。[4]蓮座狀的葉片有虎紋狀銀白色橫紋,粉色圓錐狀花序挺立其中,宛如出水荷花。觀賞期可達三個月之久。光照和溫濕度美葉光萼荷性喜溫暖和充足陽光,也能耐陰,在室內擺放,應放在靠窗檯的附近,越亮越好。但切忌陽光直射,否則易灼傷葉片。室內溫度在20℃左右為最好,冬季不低於10℃,它要求空氣相對濕度在60%以上,若室內過於乾燥時,應向葉片噴水,提高空氣濕度。[5]

花語

由於美葉光萼荷原產於南美巴西,並且至今也沒有被大規模引入國內,並且在我國花市的名氣也不是很高,所以我國許多人並不知道美葉光萼荷的花語。不過熱情的巴西人,當人也賦予其美好的花語。

美葉光萼荷的花語表明著完美無瑕,表明美葉光萼荷是一種非常追求完美的觀賞花卉,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受外物打擾,而且開出的花朵呈現出放射性的生長,可以說非常的完美。

美葉光萼荷的花語寄託著人們對於完美的追求,但是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完美,只有無限接近於完美,離完美越近一步就證明這個人越是優秀。但是對於普羅大眾來說,不完美才是常態,這才是真實,虛假的完美令人噁心。[6]

開花季節

冬季開花。[7]

美葉光萼荷照片來自

形狀

宿根性,短縮莖,單葉互生,葉約十至二十枚,於短莖上聚生成葉叢,排列成漏斗蓮座狀,葉寬帶狀、長條狀、寬披針形,端部鈍狀或微尖,微彎,基部下延,抱合而成筒狀,全緣葉,葉緣帶細刺,有栽培出無刺品種,葉長約五十公分,寬約六公分,葉面厚質,偏硬,嫩葉較翠綠、黃綠色,逐漸轉成暗綠或灰綠色,有栽培出有斑紋品種,平行脈,不明顯,無托葉,無葉柄,兩性花,圓錐花序,從葉叢抽生花莖,苞片橘紅、紅、粉紅、桃紅,小花粒狀,小花生於苞片之內,花被筒狀,六枚,花藍、青紫色,二輪,外輪花萼狀,三枚,宿存,內輪花瓣狀,三枚,雄蕊六枚,二輪,花粉雙核,雌蕊心皮三枚,聯合成三室,花柱一枚,頂生,柱頭三裂,子房上位或子房下位,子房聯合成三室,中軸胎座,每室具多枚倒生胚珠,胚乳粉狀,蒴果,胚小型,位於粉質胚乳中。[8]

繁殖方法

播種

美葉光萼荷是一種觀賞性的鳳梨,可以通過人工授粉的方式來採集到種子,這種播種繁殖的方式用的一般不多,常在培育新品種以及保存種質的情況下使用。一般這種方式都是現采現播,用花盆或者是育苗盤進行播種。土壤一般用泥炭,珍珠巖與河沙混合,進行消毒以後使用。播好種子後稍微拍實,覆上一層塑膠摸或是玻璃倆保持土壤濕潤。播種繁殖要等個3到4年才可以開花。

分株

這種方式需要等到花謝之後纏上吸芽,在長到10厘米,抽出3到5個葉子時,將植株從盆中取出,再將吸芽用手掰下來。將取下的吸芽消毒之後放到涼爽的位置晾乾,放進粗砂和珍珠巖裡,使空氣和土壤都能保持濕潤,等到一兩個月之後就會長出新根了。

扦插

在我們家庭種植中一般都會使用扦插繁殖的方法。將開花前後長出的櫱芽切下,大約是等到芽10cm,相處3到5片葉子時進行。將傷口清洗消毒後扦插到基質中,適當的遮陰並使空氣和土壤保持濕潤,一般一兩個月後新根會長出,就可以正常的管理了。[9]

優缺點:

播種繁殖是美葉光萼荷的繁殖方法中用的比較少的一種,因為在自然狀態下是很難獲取美葉光萼荷的種子的。只有通過人工授粉的方式獲得種子,並且種子還不會保持母株的優良性狀,但是種子卻能夠用來培育新品種。

扦插繁殖非常適合小規模進行繁殖,存活率比較高,是美葉光萼荷的繁殖方法中比較簡單的一個,初學者很容易掌握,不會像播種繁殖那麼的複雜,缺點是不能夠培育出更加優良的品種。

分株繁殖也是存活率比較高的一種繁殖方法,私人花主最適合使用的一種繁殖方法,用這種方法基本上能夠保證美葉光萼荷的存活,缺點就是不能夠進行大規模繁殖,最多分株5~6和就是極限了。[10]

日常養護

介質

栽培介質對規模化的溫室種植來說,因鳳梨栽培需要時間較長(從小苗到成品大苗大約需2至3年),所以栽培介質顯得非常重要,直接影響到鳳梨的生長速度和品質。鳳梨是一種附生植物,根部生長需要空氣,因此,栽培介質必須疏鬆透氣,排水性好,結構穩定。另外,鳳梨喜歡偏酸性介質,其pH值保持在5.5至6.5為佳。一般選用泥炭土加珍珠岩以10:1的比例混合。介質在使用前必須用100倍的甲醛溶液進行密閉消毒,15天後解除密閉措施,1週後方可使用。同時,必須提前兩天對溫室內部進行消毒處理。

種植

種苗到貨後要立即種植,種植深度一般保持在1至2厘米,如果太深,介質會進入到種苗心部,影響種苗生長。另外,介質不要壓得太緊,盡量保持良好的透氣性。種植後立即澆水,而且要澆透,保證根係與土壤良好結合(注意:種植後葉間不能缺水)。

溫度

觀賞鳳梨的適宜溫度要求白天在21℃至28℃之間,夜晚在18℃至21℃左右,高不能高於35℃,低不能低於15℃。若溫度高於35℃,將會造成高溫傷害,導致植株生長緩慢,花形小,花的分枝少。如果溫度長時間在10℃以下,葉片和苞片會出現變紅、白斑、白尖或失色等現象,病部乾後焦枯,若溫度繼續下降將導致植株死亡。 一般情況下,苗期植株比較幼嫩,溫度宜控制在20℃至25℃,嚴禁早晚溫差大。栽植3個月後,溫度可調至18℃至28℃之間,日夜溫差應適當增大,利於生長。夏季可通過開啟水簾或風機系統進行降溫,冬季採用保溫幕及加溫系統進行保溫或加溫。

濕度

鳳梨喜歡高濕環境,空氣濕度宜維持在75%至85%之間。在此濕度範圍內,植株會變得圓潤飽滿,葉色光亮照人。濕度過低(低於50%),葉片會向內捲曲或無法伸展,甚至葉尖出現焦枯現象。但濕度也不宜過大,若濕度太大,植株葉片上會出現褐色斑點,嚴重時出現爛心現象。苗期相對濕度控制在80%至85%之間,栽植3個月後宜控制在75%至85%之間。可通過向種植床下方及走道灑水的方法來提高空氣濕度,同時還可達到降溫效果。

光照

光照強度是決定植株生長速度、植株形態、花形、花色等的重要因素。鳳梨的適宜光照強度在18000勒克斯左右。在適宜光照範圍內,光照強度增大,將會促進植株葉片變小,株形緊湊,花形變大,花朵上色快。若光照太強,會在葉片上留下斑點,嚴重時會灼傷葉片。光照太弱則會造成植株徒長,色澤晦暗,花序纖細失色。一般而言,苗期將光照強度控制在15000勒克斯左右。光照過強會影響緩苗速度。三個月後可將光照強度增加到20000至25000勒克斯。若光照過強時可利用遮陰系統進行遮陰,早晨、傍晚和陰天要充分利用光照。

通風

通風與鳳梨生長也是密切相關的。天氣涼爽時,通風並不重要,但在夏天高溫高濕期間,良好的通風對植株極為重要。通風良好時,植株粗壯,葉片寬而肥厚,花穗大而長,花色艷麗;通風不足時,植株易徒長,葉片狹長,花穗短,花色沒有光澤,而且易發生病蟲害。必要時可採用開頂窗、側窗等方法進行通風。

水分

水質對觀賞鳳梨非常重要,一般含鹽量越低越好。高鈣、高鈉鹽的水質會使葉片失去光澤,妨礙光合作用的進行,並容易引發心腐病和根腐病。EC值宜控制在0.3以下,pH值應介於5.5至6.5之間。當pH值高於7時,會影響植株的營養吸收。 附生的觀賞鳳梨根系較弱,它主要起固定植株的作用,吸收功能是次要的。其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和水分,主要貯存在葉基抱合形成的葉杯內,靠葉片基部的吸收鱗片進行吸收。即使根係受損或無根,只要葉杯內有一定的水分,植株就能正常生長。夏秋為觀賞鳳梨的生長旺季,需水量較多,每4至5天向葉杯內澆水1次,每15天左右向介質中澆水1次,保持葉杯有水,介質濕潤。冬季進入休眠期後,每2周向葉杯內澆水1次,介質不干不澆水,太濕易爛根。

肥料

在肥料三要素氮、磷、鉀中,氮可促使葉片伸長、葉色深綠,磷可促進植物體內運輸,而鉀則具有讓葉片變短變寬的功能,能夠提高葉片品質。因此,在配製肥料時,氮、磷、鉀的比例一定要適宜,這是培育出高品質鳳梨的前提條件。適宜的氮、磷、鉀比例為1:0.5:1。另外,鳳梨對硼元素非常敏感,即使微量的硼都會讓鳳梨產生燒頂症狀。 所有的鳳梨都需要鎂,鎂對葉綠素和的合成有重要作用,在配製肥料時,鎂肥含量以12%為佳。鳳梨宜隨水施肥,每次澆水都伴隨施肥,肥液的pH值在5.5至6.0之間,施肥原則以「薄肥勤施」為準。另外,肥液的EC值因生長階段不同而有所差異,種苗種植後,等新根長到2厘米時,才可以有規律地進行施肥,此時肥液EC值宜控制在0.5至0.8之間。種植4個月後,EC值調到1.0左右。當鳳梨由營養生長階段進入生殖生長階段,達到可催花狀態時,EC值要增加到1.2。催花後EC值仍以1.2為宜(註:催花前後停肥3週)。

換盆

種植4個月後便需換盆,換盆時,先在盆底放一層介質,再把鳳梨植株從小盆中連土取出,放在盆中央,周圍放入介質,輕壓以確保植株直立,同樣介質不宜壓得太緊,以確保良好的透氣性。種植深度以3至4厘米為宜。換盆後立即澆透清水,一個月後便可澆肥。 調整間距 經過一段時間的生長後,植株會顯得密度過高,光照不足,終導致葉片狹長,生長停滯,生長差距拉大,因此,在換盆後2至3個月,需對植株間距進行調整。

分級

根據株形大小,需定期對植株進行分級,這樣做既有利於改善較小植株的光照,同時也利於管理。

摘除老葉

及時摘除沒有觀賞價值的基部變黃髮乾的老葉。

催花

在自然狀態下,鳳梨在有足夠葉片數、株齡合適或遇到低溫時都會自然開花。在規模化的溫室生產中,必須制訂詳細的生產計劃,做好催花處理工作,使鳳梨在市場熱銷時期開花。催花前的準備工作催花處理前需要做一些準備工作,使鳳梨對「催花」變得敏感,以達到理想的催花效果。首先,改施高鉀低氮的混合肥料;其次,在催花前3週,停施任何肥料,只澆清水;再者,正式催花時,需將鳳梨葉杯中的積水排空。催花處理常用的催花方法是用乙炔飽和溶液進行催花處理。此法可用於除鐵蘭屬以外的所有觀賞鳳梨。 具體處理方法: 將裝有乙炔氣體的瓶子與帶有「氣孔石」的導管相連,再用0.5帕的壓力慢慢將乙炔氣體釋放到水中。注意壓力要適宜,壓力過小會延長溶解時間,壓力過大則可能造成電石逸出。同時,瓶中的乙炔氣體也不要用得太淨,太淨也會造成電石逸出。電石會損害鳳梨葉片,導致葉片產生褐色斑點,引起葉片腫脹。200升的水充氣至少2小時以上,便可達到飽和狀態,此時水中會有強烈的氣味。 將澆水管一端接自吸泵,並放入裝有乙炔飽和溶液的容器內,用量以剛注滿葉杯為宜。操作時自吸泵壓力較大,可通過在自吸泵接管位置安裝多個出水口,調節水流量及水壓,澆水管的數量也可根據需要自行設置,若催花量較大,可同時接多個澆水管,進行大面積催花處理。 在催花過程中,一定要保持容器及澆水管等乾淨清潔,如果有殘留肥液、藥液等,會影響催花效果。催花的同時不要關閉乙炔氣閥,因為乙炔氣體容易從水中蒸發掉,如果關掉氣閥,水中的乙炔濃度會逐漸降低,影響催花效果。 催花一般重複進行3次,每次間隔2至3天,催花溫度宜控制在20℃左右,光照也不能太強,因此好在早上進行。催花結束後,3週內只澆清水。開始施肥後,鉀肥要偏多些,光照可稍微加強,這樣對鳳梨著色有好處,可避免花色暗淡和著色不均勻。催花結束到鳳梨出花所需時間因品種而異,時間長短為3至6個月不等。[11]

美葉光萼荷照片集

怎樣使美葉光萼荷花色鮮艷

適生環境

因其喜半陰環境,故春夏秋三季可放在室內具有明亮光線處,冬季放置於朝南窗台上,使其多接近陽光,這樣才能開花艷美,植株生長健壯。如春秋兩季移至室外半陰處,早晚多見些光照,那麼葉色更鮮明,花色更艷麗;如過度遮蔭,葉片會失去光澤。平時還應注意增加空氣濕度,經常向葉面噴水。

適宜溫度

由於美葉光萼荷花不耐寒,冬季室溫需保持在1~2℃以上。

適量水肥

平時需保持盆土濕潤,葉筒中要灌水。生長旺期每週需施1次腐熟稀餅肥水或復合肥,夏季和冬季一般不需施肥。[12]

美葉光萼荷的病蟲害防治方法

葉子發黃乾枯 疾病症狀和原因:患有這種疾病的美葉光萼荷會出現黃色的病斑,這些病斑在綠色的葉片上非常的顯眼。其致病原因是因為澆水的水裡面含有的鹽分過多,進而導致鹽分累積於葉片上,葉片出現鹽害,自然會出現發黃乾枯的現象,算是美葉光萼荷的病蟲害中很常見的一種。

防治方法:在給美葉光萼荷澆水和施肥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首先澆灌的水最好是中性的。而施肥的時候不能夠濃度太高,應該選擇勤施薄肥,並且加強通風管理,很快葉子發黃乾枯就能夠不藥而愈。

心腐病

疾病症狀:患有心腐病的美葉光萼荷葉筒基部會出現腐爛變軟的現象,並且還有散發出一種濃濃的臭味,會嚴重影響到美葉光萼荷的生長,對於營養的吸收也會變慢,如果長期不管,會導緻美葉光萼荷死亡。

防治方法:為了預防心腐病的發生,一定要在高溫高濕季節將其養護在通風處,並且提高澆水水質。也可用乙膦鋁400倍液、75%的惡霜錳鋅400倍液澆灌葉筒,預防夏天心腐病的發生。

袋蛾

袋蛾是美葉光萼荷比較常見的害蟲,這種害蟲危害可不小,會用葉片製成一個偽裝的外殼,然後躲在西面吃掉美葉光萼荷的葉肉。一旦發現袋蛾,應該馬上用馬拉硫磷、殺螟松、敵敵畏、樂果、氧化樂果等殺蟲劑進行滅殺。

蝸牛

蝸牛是溫暖季節比較常見的一種害蟲,白天躲在美葉光萼荷葉片下面,到了夜晚就會爬出來啃食美葉光萼荷的葉片,只要在美葉光萼荷的葉片上發現粘液,就證明有蝸牛,這個時候應該馬上捕捉然後滅殺。

紅蜘蛛

紅蜘蛛是一種非常小的害蟲,而且繁殖速度非常快,在美葉光萼荷上發現紅蜘蛛的時候,基本上都已經是一大片,並且大肆吸食美葉光萼荷的植物枝液,眼中影響生長,可以選用克蟎特、蟎克、溴蟎酯、三氯殺蟎醇等殺蟲劑進行滅殺。

介殼蟲

介殼蟲是我國比較常見的蟲害,屬於美葉光萼荷的病蟲害最主要的一種,其不僅吸食植物汁液,其傷口還可能引起細菌的侵入,引發各種植物病。所以趕緊用乙酰甲胺磷、有樂果的能夠殺蟲劑進行滅殺![13]

美葉光萼荷的好處和作用

觀賞作用

首先美葉光萼荷在天氣比較寒冷的時候,會開出洪峰色的花朵,並且花朵的體型非常大,可以說是非常具有觀賞價值。在其開花的冬天,永遠會吸引不少人駐足觀看欣賞。

美化家居

美葉光萼荷非常適合中國南方熱帶地區的家庭用戶,因為美葉光萼荷最多只能夠耐寒到5度,溫度再低就又被凍死的風險。而10度正好是美葉光萼荷開花的時候,這個時候南方的冬天溫度剛剛好,非常適合養護。

淨化空氣

既然選擇把美葉光萼荷養護在家裡,那麼除了用於觀賞外,肯定還能夠淨化自己家庭中的空氣。因為植物白天會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這就起到淨化空氣的效果,不過晚上回去吸收氧氣釋放二氧化碳,所以不適合在臥室養護,這也是美葉光萼荷的好處和作用之一。

吸收灰塵

現今城市生活中,霧霾天氣是越來越多,為了減少空氣中的灰塵,在家養護美葉光萼荷是有一定效果的,可以微微減輕空氣中的PM2.5的含量,當然效果沒有空氣淨化器那麼的逆天。

園林綠化

因為美葉光萼荷的花朵碩大,並且呈現出鮮豔的粉紅色,所以美葉光萼荷也被常用語園林綠化中,在許多小花園中都能夠看待美葉光萼荷的身影。一到冬天其也是少數能夠開花的植物之一。

可以食用

美葉光萼荷作為鳳梨的附生植物,其附生的對象鳳梨是我國著名的水果,一到比較炎熱的季節,許多人都會吃鳳梨。口感鮮嫩甘甜,是不少人最愛的水果之一。[14]

美葉光萼荷相關視頻

蜻蜓鳳梨屬罕見種類

蜻蜓鳳梨 (roxanne的花園)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