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翁美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翁美玲
原圖鏈接

翁美玲英語:Barbara Yung Mei-ling,1959年5月7日-1985年5月14日),祖籍安徽,生於香港,1980年代初香港著名電視演員。1985年當時紅極一時的翁美玲突然自殺身亡,終年26歲。

生平

翁美玲小名囡囡,為家中的獨生女。中學時期隨家人移居英國,她移民英國前曾在香港跑馬地玫瑰崗中學讀書,在英國就讀高中期間與自己的荷蘭同學羅泊·萊得鮑(Rob Radboud)開始進行初戀。後來據羅泊·萊得鮑回憶,自己與翁美玲交往時起初翁美玲的母親並不同意,翁美玲因為感情脆弱曾在18歲和19歲連着兩年都曾經吃下整瓶安眠藥自殺,但所幸被人發現送去醫院洗胃,最終使其母默認翁美玲與其交往。推測,可能也正是因此使翁美玲認為通過自殺逼迫他人就可以獲得自己想要的結果,所以為其日後自殺埋下了伏筆。高中畢業後不久,翁美玲與羅泊·萊得鮑分手,翁美玲後又在英國當地入讀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並獲頒文學士銜。1980年,她參加英國華裔小姐選美獲得亞軍。1982年回港競選香港小姐成為15位入圍者之一,可惜礙於身型比較矮小,最終落選;及後被邀請擔任香港無綫電視台節目主持人,並簽訂5年演員合約。同年,她首度登場,在《十三妹》中飾演康熙皇妹「雙格格」一角;並且這部戲也是她與湯鎮業的戀情開端。

1983年,翁美玲主演由金庸武俠小說原著改編而成的古裝電視連續劇《射鵰英雄傳》,轟動華人世界。劇中她扮演冰雪聰明卻又刁蠻任性的小魔女黃蓉,火速成為眾多影迷心中的偶像。憑著俏麗的外型和出眾的演技,她將俏黃蓉這個角色演得活靈活現,也讓她的演藝事業達到巔峰。在另一齣同年的時裝劇《夾心人》中,她又飾演性格內向的董佩汶,充分展示她多樣化的表演風格,紅極一時。其他出色的參演作品包括《決戰玄武門》、《天師執位》等。

1984年,翁美玲與湯鎮業公開熱戀關係,是許多人稱羨的金童玉女。但可惜兩人工作繁忙聚少離多,且時常傳出湯鎮業在外面花天酒地的新聞;雙方工作壓力大且年輕氣盛,時常爭吵。1985年5月13日,他倆在化妝間內爆發激烈爭吵,尤其是翁美玲哭著大罵:「我們分手算了﹗」

1985年5月14日凌晨4點左右,翁美玲被她當時的緋聞男友鄒世龍發現在九龍塘廣播道偉錦園1座1B室寓所內開煤氣自殺身亡,送醫急救後無力回天,終年26歲。對此,多數香港傳媒報導均猜測她自尋短見是與湯鎮業的戀情出現問題有關。與梁朝偉並列「無線五虎將」的湯鎮業,為此受盡千夫所指,被迫淡出幕前。這麼多年來,湯鎮業都不曾回應此事,反倒是好友苗僑偉為他叫屈,2013年在《魯豫有約》節目中驚爆,其實在翁美玲自殺前,兩人早已分開一段時間,只是沒對外公開,「當翁美玲出事後,大家都以為所有的責任在阿湯身上(湯鎮偉)身上。」[1]

人物寫真

視頻

珍貴,轟動全港的83版射鵰黃日華、翁美玲接受採訪視頻

《83射鵰》花絮,看到翁美玲,音樂響起時淚奔了

參考資料

  1. 吳枚穎. 「俏黃蓉」翁美玲26歲走上絕路 湯鎮業黯然淡出演藝圈. 中時電子報. 2017-05-07 [2019-03-1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