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雲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翘摇)
前往: 導覽搜尋
紫雲英

中文學名 :紫雲英

拉丁學名 :Astragalus sinicus L.

別       稱 :翹搖、紅花草、草子等

亞       綱 :原始花被亞綱

亞       目 :薔薇亞目

亞       科 :蝶形花亞科

     門      :被子植物門

     界      :植物界

     綱      : 雙子葉植物綱

     目      :薔薇目

     科      :豆科

     族      :山羊豆族

紫雲英(學名:Astragalus sinicusL.)是豆科,又名翹搖,紅花草,草子,原產中國。黃耆屬二年生草本植物,是我國主要蜜源植物之一,因其花具有獨特的寓意象徵:幸福,更是博得人們喜愛的青睞[1]。花冠紫紅色或橙黃色。目前全國很多地區大力推廣紫雲英種植,主要用於肥沃農田和和花卉觀賞。

現分布於亞洲中、西部,多作為稻田綠肥來種植。中國早在明、清時代就已在長江中下游地區大面積種植,廣泛分布於北緯24~35度地區,是中國主要蜜源植物之一。種子可入藥,有補氣固精、益肝明目、清熱利尿之效。

植物特徵

本品為二年生草本,多分枝,匍匐,高10-30厘米,被白色疏柔毛。莢果線狀長圓形,稍彎曲,長12-20毫米,寬約4毫米,具短喙,黑色,具隆起的網紋;種子腎形,栗褐色,長約3毫米。花期2至6月,果期3至7月。

奇數羽狀複葉,具7-13片小葉,長5-15厘米;葉柄較葉軸短;托葉離生,卵形,長3-6毫米,先端尖,基部互相多少合生,具緣毛;小葉倒卵形或橢圓形,長10-15毫米,寬4-10毫米,先端鈍圓或微凹,基部寬楔形,上面近無毛,下面散生白色柔毛,具短柄。

總狀花序生5-10花,呈傘形;總花梗腋生,較葉長;苞片三角狀卵形,長約0.5毫米;花梗短;花萼鍾狀,長約4毫米,被白色柔毛,萼齒披針形,長約為萼筒的1/2;花冠紫紅色或橙黃色,旗瓣倒卵形,長10-11毫米,先端微凹,基部漸狹成瓣柄,翼瓣較旗瓣短,長約8毫米,瓣片長圓形,基部具短耳,瓣柄長約為瓣片的1/2,龍骨瓣與旗瓣近等長,瓣片半圓形,瓣柄長約等於瓣片的1/3;子房無毛或疏被白色短柔毛,具短柄[2]

適應環境

紫雲英性喜溫暖、濕潤的氣候。生於海拔400-3000米間的山坡、溪邊及潮濕處。對土壤要求不嚴,在疏鬆、肥沃濕潤的壤質土上生長較好。適宜生長的土壤pH值是5.5-7.5。

分布區域

分布於中國長江流域各省區。中國各地多栽培。模式標本采自浙江寧波奉化[3]

栽培技術

紫雲英是越冬生草本作物,根系發達,主根粗壯,側根多,根上着生許多棒狀或扇形的根瘤;適宜沙壤土或黏壤土,土壤pH值5.5~7.5;喜溫暖濕潤,抗寒力中等,耐乾旱能力較差,但生長發育期忌積水。

種子

在播種前,應進行種子處理,即應選擇晴天的中午,綠肥種子攤曬4-5小時,攤勻勤翻,做到程度一致。每10公斤種子摻1.5公斤細沙,用碾米機打1~2次,種子稍微發熱即可;將種子表皮上蠟質擦掉,以提高種子吸水度和發芽率。然後,用5%的鹽水選種,清除病粒和空秕粒。將選出的種子放入腐熟稀人尿中浸種8小時,或放入0.1-0.2%的磷酸二氫鉀溶液浸種10小時,撈出晾乾,用鈣鎂磷肥拌種後即可播種。

播種

紫雲英適宜在9月下旬至10月初播種。播種過早,稻肥共生期過長,幼苗瘦弱。播種過遲,則易受凍害,越冬苗不足。種子萌發的適宜溫度為15℃~25℃,一般在9月下旬至10月初播種。每667平方米用種1.5~2公斤,播種時一定要按田定量,分畦勻播,落種均勻。另外,在播種時每667平方米還可以加油菜花滿園花種子各100克,這就是常說的三花混播。三花種植以紫雲英為主,油菜花和滿園花為輔。油菜和滿園花枝幹高,被「保護」起來的紫雲英綠肥產量高。在開花季節,星星點點的紫雲英、滿園花藏在一片金燦燦的油菜花下,紫色、白色和金色層次分明,更是一道美麗的田園風景。

開溝

紫雲英在生長期間既不能澇也不能旱。出苗時,浸水易造成爛芽缺苗;越冬時,多水或乾旱均影響根系生長甚至死亡;春季旺長時,積水會造成黃苗,生長不良。如遇嚴重乾旱,要及時灌「跑馬水」。因此要開好三溝。在播種之前按標準開好廂溝、圍溝和腰溝:廂寬2.7~3米,廂溝寬24厘米、深30厘米;圍溝和腰溝寬30厘米,溝深要破犁底層,達到溝溝相通,排灌自如。做到未雨先防,雨過田面不積水,以利全苗、壯苗[4]

管理

科學管理防凍防草,保苗促苗:晚稻收穫時,要嚴防爛田割稻。晚稻收穫後,可將稻草直接覆蓋在紫雲英上保濕保暖,以促進幼苗生長及其分枝的形成和發育。防治雜草是爭取全苗、足苗的關鍵措施,在二葉一心期畝用高效蓋草能一包加水40-50公斤噴霧。

收穫

作為翻犁壓青的紫雲英,一定要做到適時收割。紫雲英一般以盛花期翻壓較為適宜,每667平方米壓青量1000~1500公斤,產量高的可調到其他田塊。留種的紫雲英,當種莢大部分成熟後要及時收穫,過遲採收,種子過熟易致種性退化,往往會引起後代早花,而且豆莢易爆裂使種子脫落,產量降低。

主要價值

生態飼料

紫雲英是重要的綠肥作物和牲畜飼料,嫩梢亦供蔬食。 紫雲英固氮能力強,氮素利用效率也高,株體腐解時對土壤氮素的激發量很大,因而在等氮量條件下對後作的增產效果比苕子、蠶豆等綠肥作物強,在我國南方農田生態系統中維持農田循環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本植物還是一種牲畜飼料,適口性好,各種家畜都喜食,並且營養豐富。紫雲英作為優質飼料和蛋白質補給飼料,效果極好。此外,紫雲英還可以實現綠肥和牧草兼用,可用率極高,因此畜牧價值很高。但是在畜牧中使用紫雲英時要注意對於等動物雖然可以用其當做飼料,不宜過多,不然很可能引起腹脹病。

食用

紫雲英是中國主要蜜源植物之一[5],紫雲英蜂蜜具有自然清新的香氣,鮮亮清甜。紫雲英的嫩梢亦供蔬食。

藥用

紫雲英可入藥,用於喉痛咳嗽、皰疹出血等症狀,主要作用是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活血明目等,藥用價值極高。

【白藥】用於風痰咳嗽,喉痛,火眼,癤瘡,帶狀皰疹,外傷出血。

視頻

紫雲英 相關視頻

紫雲英2016第二期:播種
種植紫雲英可作生態飼料食用藥用,播種肥水除草田間管理
紫雲英 渾身是寶用處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