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花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花眼 (英語: Presbyopia ),眼睛水晶體老化的自然過程,喪失調節焦距的能力。[1]眼球的結構,在最自然的狀態下,是用來遠看,看遠的地方不需要使力,可以很輕鬆很舒服的看。但是看近的地方,由於要聚焦,眼球就必須要使力來調節。這種調節的能力,到了四十歲以後就日漸喪失,所以造成看近的沒有辦法聚焦,而造成視力模糊的感覺。[2]

症狀

調節力是指眼睛看近的視力能力。這種調節看近的能力,四十歲以後每個人都會漸逐下降,我們就將調節力下降,看近能力逐漸喪失就稱為「老花」。[3]看報紙或書刊時必須拿遠一點,才看得清楚,而久看近物,忽然抬頭看遠方,忽然低頭看近物;或久看近物,忽然抬頭看遠方,都會有一小段模糊的「昏花期」,另外看書容易疲倦,眼眶會痛,有些甚至眼球疼痛,這些都是老花所造成的。[4]

老花眼的程度會隨著年齡增加而變化,所以老花眼鏡的度數也會隨之加深。一般四十至四十五歲的人(假設他沒有近視、遠視或散光的情形),老花眼鏡的度數約在一百至一百五十度。之後,每三至五年可能要換一副度數較深的眼鏡。五十歲左右大約是二百度;六十歲左右,度數約在三百度左右。六十歲以後就不再有很大的變化。[5]

類老花現象

一項針對18~50歲上班族的調查顯示,民眾每天使用3C產品的平均時間超過8小時,20%的人使用時間更超過12小時。過去3個月內,超過七成上班族自認有眼睛不舒服的狀況,以眼睛疲勞為主要症狀。若長期用眼過度,恐導致老花眼提早報到。

出現「類老花」現象時就應提高警覺,出現「類老花」現象時,應多注意休息,妥善保養之下還能恢復,但若置之不理,發展成老花眼後就只能靠老花眼鏡來矯正視力。

類老花現象

  1. 光線昏暗時看不清楚。
  2. 近距離閱讀或看手機字幕時看不清楚。
  3. 視線轉移時,需要幾秒鐘才能看清楚物體。
  4. 視力不穩定,有時清晰,有時模糊。
  5. 常感覺眼睛發脹、痠澀,眉毛之間感到痠痛。
  6. 因視力問題而減少近距離用眼的機會和時間。[6]

中醫論點

從中醫角度剖析,造成老花眼的原因:

肝腎虧損

  • 肝開竅於目,即代表肝的健康反映在雙目,如果肝臟衰弱,雙目必定受到波及。
  • 腎藏精、主髓,髓為腦海,腎的精氣不足難以濡養腦髓,視神經正藏於腦髓當中,如果腦髓空虛(氣血不足),視力減退,背後還可能潛伏著腦細胞壞死或衰退的可能。
  • 造成肝、腎虧損的原因包括:大病、久病、過勞、夜睡、睡眠不足、長期壓力、情緒波動、和年老虛衰等。

瘀血阻絡

  • 素體氣血失衡,容易造成血虛血瘀,繼而令脈絡瘀阻,筋脈失養,萎廢乏力,雙目難以獲得氣血濡養,日久則目珠衰退。

心陽不足

  • 心主血脈,如果心陽不足,容易導致氣虛血弱,氣血不足則難以濡養雙目。
  • 當出現視物昏花,便會更加花精神去集中看事物,其後使用眼過度,精血暗耗,最後造成目失濡養,繼而出現老花眼。

中醫師治療老花眼,依體質辨症論治,施以延緩老化、滋養肝腎、舒通血脈的藥劑,通常有顯著的效果。[7]

治療

一旦老花眼,就得配戴老花眼鏡,這是唯一的解決之道;然而一副老花眼鏡只能看清楚一種距離,看手機螢幕的距離比一般近距離閱讀(30公分)更近,只有20公分,需要另一副不同度數的老花眼鏡才行。

建議有老花的人,平常可以準備三、四副老花眼鏡,應付不同距離時配戴,當做造型眼鏡也不錯,有近視眼的人戴上老花眼鏡,看不清楚手機螢幕,直接把眼鏡摘掉就好;嫌麻煩的人也可戴多種度數配在一起的多層次老花眼鏡。

有些人配戴眼鏡有些錯誤的觀念,認為「老花眼鏡會愈戴愈深」,情願忍著眼睛疲勞、眼球脹痛的症狀,就是不配眼鏡,每次看書,手都要拿得遠遠的。事實上,不戴老花鏡並不會延緩老化的進行。一般而言,四十歲老花大約一百度,五十歲二百度,六十歲三百度,六十歲以後度數就不再改變了。

目前老花眼治療,雖已有手術方式可供選擇,但需要注意手術本身也都有侷限,也有可能產生新的副作用,請務必與兩位以上的專業眼科醫師討論,評估風險,再決定是否以此方式治療。一般而言,除非是白內障合併老花眼的病人,否則一般較不建議使用手術治療。[8]

影片

by YouTube 老花眼別提前來!正確預防、配戴眼鏡、手術知識一次告訴你︱林友褀醫師【早安健康】

參考文獻

  1. 老花眼 康健知識庫
  2. 老花,老花,老眼昏花!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 陳瑩山醫師
  3. 老花也分近遠視嗎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 陳瑩山醫師
  4. 老花眼的唯一解決之道 康健雜誌
  5. 老花眼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6. 老花眼年輕化!眼科醫師揭:類老花症狀和改善方法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醫師 今周刊
  7. [http://blog.udn.com/joyce1105lee/38963822 千金難買早知道 ~老花眼篇] 善慧堂中醫診所 李秋慧中醫師
  8. 老花眼 康健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