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耳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耳機(Headphone),又稱耳筒或聽筒,是一對轉換單元,它接受媒體播放器或接收器所發出的電訊號,利用貼近耳朵的揚聲器將其轉化成可以聽到的音波。耳機一般是與媒體播放器可分離的,利用一個插頭連接。好處是在不影響旁人的情況下,可獨自聆聽音響;亦可隔開周圍環境的聲響,對在錄音室、DJ、旅途、運動等在噪吵環境下使用的人很有幫助(封閉式耳機)。

耳機原是給電話和無線電上使用的,但隨着便攜式電子裝置的盛行與人們對於視聽娛樂的改變,耳機多用於手機、隨身聽、收音機、便攜式電玩和數位音訊播放器等,亦同時見用於電腦和Hi-fi音響之中。

耳機的選用

應根據用途選用不同的耳機。如果是一般學習和聽新聞用,選擇頭戴式,普通的電磁式耳機。若是欣賞音樂,應選用中檔耳機,若為欣賞高質量音樂,則應選用高保真耳機[1],如優質動圈式或電容式耳機。使用方便的話,可選無線式耳機,不用連線。另外收音機的耳機,可以收聽節目。

選擇方法

聽音質

衡量耳機可以用一些評價音箱的方法,但耳機的聽感與音箱是不同的,音箱發出的聲波在空氣中衰減、發生干涉,與人的頭和耳朵相互作用,耳機的聲音是直接進入耳朵的。

耳機的聲音的好壞比它的技術性能更重要,由於人頭和耳朵的形狀是不同的,一副耳機對不同人會有不同的聽感,所以推薦只能作為參考,有機會一定要親自聆聽才可以真正感受到耳機的聲音。

舒適性

耳機的舒適性也是相當重要的,使用耳機的同時如還有其它的活動也要考慮進去,一副耳機不能太緊也不能太松,應可以長時間佩帶。頭帶和單元的可調整性可以保證不同頭部形狀和不同用途的使用,專業音頻人員有時需要單只單元監聽,單元就需要能夠旋轉,另外線的長度和單元的入線方式也是影響使用的一個因素。在調整頭帶長度時要注意:頭帶短,對頭頂的壓力大,耳罩對頭的壓力就小,頭帶長時相反,三點的壓力要取得平衡才是最舒適的,對於自適應頭帶這個問題就不存在了。也有部分耳罩式耳機採用了五邊形的設計,能夠更加貼合人耳,佩戴更為舒適。

耐用性

耐用性在便攜音響和專業領域是非常重要的,便攜音響的耳機比較輕小,容易被損壞;專業耳機使用和移動頻繁,線也容易被踩斷和拉斷,要求耳機製造的非常堅固,而且部件易於維修和更換。

另一個與耐用性相關的是承受功率,很小的功率就可以把耳機推的很大聲,超過承受功率時就有損壞耳機的可能,一般民用耳機的承受功率小於100mW,專業耳機在100mW-1000mW。高阻抗耳機的音圈抗性較強,不象低阻抗耳機音圈對功率變化那樣敏感[2],更加耐用。

視頻

耳機 相關視頻

耳機介紹
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耳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