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耶利米哀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耶利米哀歌

來自 美篇 的圖片

作品名稱:耶利米哀歌

外文名:Lamentations

創作年代:舊約耶利米時代

作品出處:《聖經》

文學體裁:詩歌

《耶利米哀歌》是《聖經》舊約的一卷書,本卷書共5章。記載了猶太人在耶路撒冷和聖殿被毀(公元前五八六年)之後所作的哀歌。[1]

書卷背景

耶利米哀歌是 (איכה ʾēḫā(h), Eikha)《聖經》舊約聖經詩歌智慧書的第六卷。也是聖經全書第25本。在希伯來原文裡,書名取自書中的第一個字艾卡!(』Eh-khah′)意思是「何竟!」

希臘文《七十士譯本》的譯者把書名稱為特雷諾(Thre′noi),意即「輓歌;哀歌」。巴比倫塔木德採用季諾夫(Qi•nohth′)一詞,意思是「輓歌;哀歌」。哲羅姆把它譯成拉丁文拉曼塔森尼斯(Lamentationes),此書的英文名字便源自這個字。

哀歌是猶太人飽經悲慘失敗和痛苦放逐生涯而有的作品。它的內容決定了年期的範圍——五八六至五三〇年。

一至四章那些生動的描寫,令人相信這些哀痛的篇章是在城陷不久就寫成。第五章的內容顯示,劇烈的亡國之痛已經淡化了,但卻變成被擄那種延續的苦楚;所以第五章可能是被擄時期的作品。

書卷簡介

簡介

這本小書的名稱,恰當地道出了本書的內容。這五章聖經,記錄了猶太人在耶路撒冷和聖殿被毀(公元前五八六年)之後所作的哀歌。王下二十五及耶五十二提供了歷史事實:哀歌的五首詩則捕捉了當時的感傷。

大綱

(一)一度驕傲的耶路撒冷的悲慘狀況 哀1:1-22

1、城內的慘境 哀1:1-11

2、該城哀訴自己的狀況 哀1:12-17

3、該城的認罪和祈禱 哀1:18-22

(二)上帝對罪惡的耶路撒冷的懲罰 哀2:1-22

1、戰爭、圍攻和毀滅 哀2:1-13

2、被虜和痛苦 哀2:14-22

(三)痛苦中的希望 哀3:1-66

1、百姓因痛苦而絕望 哀3:1-20

2、百姓轉而對上帝存盼望 哀3:21-41

3、進一步描述上帝的懲罰 哀3:42-54

4、承認上帝恩慈的祈禱 哀3:55-63

5、祈求上帝懲罰他子民的仇敵 哀3:64-66

(四)因犯罪而臨到猶大人民的懲罰4:1-22

1、即將臨到百姓的災難 哀4:1-12

2、先知和祭司的罪惡 哀4:13-16

3、猶大王國的滅亡 哀4:17-20

4、預言降於以東的懲罰 哀4:21-22

(五)祈求重得上帝的悅納 哀5:1-22

1、耶路撒冷陷落後百姓的苦境 哀5:1-18

2、承認只有上帝能恢復 哀5:19-22

書卷作者

哀歌既沒有留下作者的名字。雖然傳統的觀點不能予以證實,但它也有一點好處,它指出那位受感的作者是一個怎樣的人:

⑵ 作者細緻地描述慘劇的經過,相信是一個目擊證人;

⑵作者不單捕捉了猶大痛苦的景況,也看見了可怕的審判背後,有更深的信仰根源,因此他可能是一個淵博的神學家;

⑶ 是一個出色的詩人;

⑷ 是一個真正的愛國者,他為國家滅亡而悲哀,但也深知唯有經歷死亡,才能有新生的希望。

書卷影響

哀歌把以色列文學與信仰的三條主線交織在一起:先知透悟立約之神如何審判和施恩;祭司在禮儀中表達痛悔和盼望;智慧人探索苦難的奧秘。寫作哀歌的詩人,承受了這三種遺產,把它們集於一身。他不單是文士或記錄者,他還親自用優美精妙的技巧,完成這卷聖經啟示之中的瑰寶。

希伯來聖經,哀歌是「五卷」中的第三卷;五卷是在猶太人每年的節期及禁食中使用的經卷。傳統上,猶太人會在埃波月九日(七月中)為聖殿被毀哀哭(悼念尼布甲尼撒摧毀所羅門的聖殿及主後七十年羅馬將軍提多摧毀的「第二聖殿」)。在這個日子誦讀耶利米哀歌的習俗,相信始於被擄早期(那時哀歌所描寫的悲劇剛剛結束)。耶利米曾記錄有八十個來自示劍、示羅、及撒瑪利亞的人,在五八五年前到訪聖殿遺址(耶四十一4、5)。而且,撒迦利亞(五一八)提到第五月(埃波月)及第七月(提斯利月)的禁食禮,是一個有七年歷史的習俗(七1—7)。

20.回應痛苦與邪惡:耶利米哀歌和智慧文獻

參考資料

  1. 耶利米哀歌,基督教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