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耶穌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耶穌會拉丁語:Societas Iesu,簡寫為S.J.或S.I.)是天主教會的主要男修會之一,1534年8月15日由依納爵·羅耀拉與方濟·沙勿略、伯鐸·法伯爾等人共同於巴黎成立,重視神學教育、對教會的忠誠度以及向青年傳教,發願守貞、神貧,並要求會士對修會及聖座的命令絕對服從。

耶穌會除了協助祈禱、從事社工慈善,拯救貧困之外,最大的特色是興學,他們首先在歐洲興辦許多大學高中,是現今世界最大的辦學團體之一;培養出的學生除神職人員以外,也大多活躍於西方政界與知識分子階級,著名者有笛卡兒等。現任教宗方濟各即為耶穌會會士,為首位耶穌會出身的教宗。

目前耶穌會大約有兩萬名會士,在超過112個國家活動,加入耶穌會比加入其它修會困難,要受到更長時間的考驗。申請入會者可選擇成為神父或終身修士,但兩者的培育過程相同,不但要取得神學學位,而且還要有另一項科目的大學學士畢業文憑。耶穌會特有的靈修方式稱為「神操」,是羅耀拉所創。由於耶穌會重視教育事業,許多耶穌會會士擁有博士學位、甚至在大學執教 [1]

耶穌會格言是「愈顯主榮」(拉丁語:Ad Majorem Dei Gloriam),這句話往往被縮寫為「AMDG」。會徽下方是紀念基督信仰中釘死耶穌的三根釘子,上方的IHS則是耶穌希臘文寫法(ΙΗΣΟΥΣ)的前三個字母(Σ的寫法往後演變成拉丁字母的S),亦有「耶穌是人類救主」之義(拉丁語:Jesus Hominum/Hierosolymae Salvator)。與其他歷史較久的修會不同,耶穌會無會衣,一般只在會士姓名後面加上「SJ」的後綴,以表明其身份。

歷史

修會的成立

16世紀後,隨着宗教改革的浪潮,天主教受到基督新教的衝擊非常大,天主教內產生了一股維新改革的思想,耶穌會的成立即是這股維新勢力的一部分。耶穌會是由西班牙巴斯克貴族依納爵·羅耀拉(1491年-1556年)創建的。羅耀拉在潘普洛納與法軍戰鬥的戰鬥中負傷,在養傷中他閱讀了各種宗教的小冊子,從而引起了信仰危機。他決心改變過去那種尋歡作樂和惹事生非的生活,獻身於為上帝服務中。

1534年,依納爵·羅耀拉與其他6名巴黎大學的學生,在巴黎郊外聖但尼小教堂的地下室成立了耶穌會。宗旨即是由內部改革羅馬教會,同時希望能以此獲得更靠近耶穌的地位。由於羅耀拉軍事背景的關係,他規定修會的成員必須對教廷與修會絕對服從。

1540年,教宗保祿三世認可耶穌會是天主教的一個正式修會。此後,這個修會發展很快,不久就在多個國家活動。但在1759年,葡萄牙驅逐耶穌會,1762年,法國國會取締耶穌會,1767年西班牙驅逐耶穌會,三國君主呼籲教宗取締耶穌會,被教宗克萊孟十三世抵制。1772年,下一任教宗克萊孟十四世宣布取締耶穌會。1814年,教宗庇護七世又予恢復 [2]

教育

基督教人文主義思想對耶穌會士產生了深遠影響,這體現在其系統教育與學習計劃中。

耶穌會為使其成員能有效地在社會生活中發揮作用,特別注意耶穌會士的教育。此培訓往往長達15年之久,學習各種語言文學哲學、神學、法學醫學以及自然科學知識。在兩年的見習期(noviceship)即初學階段,入會人員要過着一種嚴格的耶穌會士生活,即禱告、團體生活、修有關歷史、會憲、發願等方面的使徒體驗課,還有要做30日的神操課。

入會的初學生(novices)在結束了兩年的初學培育,他們要公開發貞潔、神貧、聽命三願。發願之後他就成為一個耶穌會世俗助手(lay brothers)或進入研究學者(formed scholastics)階段,花3-5年研究文學和哲學,同時不斷進行簡單的發誓。此後,研究學者還要在特定的教廷職務上工作2-3年,通常是在中學任教。

這以後進入為期4年的神學研究階段,接着是嚴格的考試;考試通過者可成為耶穌會正式會員。若要成為耶穌會神父,還需有資格特別發第四願:效忠教宗。

參考文獻

  1. 耶穌會會士 (The Jesuits) ,陶理博士 《基督教二千年史》
  2. 中國印象 ,耶穌會中華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