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聊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聊天,讀音 liáotiān,談天閒談,交流。社交的一種。

詞語概念

基本信息

詞語:聊天

讀音:liáotiān[1]

基本解釋

(1) 以輕鬆隨便的方式談話,不拘禮儀地,不受拘束地談話

我們常在一塊兒聊天,是雙方或者更多人的聊天,並不是一個人在說。

(2) 閒談

為了聊天,一直站在家門口 [2]

引證解釋

談天,閒談。 以輕鬆隨便的方式談話《龍鬚溝》第三幕:「我把衣裳撂下,跟他聊天。」 駱賓基 《旅途》二:「長途汽車的旅客都麇集在棚底下,喝茶,聊天,有的打撲克。」 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五章:「 胡鏡泉 沒有搞過群眾工作,不知怎麼做,要聊天也不知從那兒聊起。」

-茅盾《如是我見我聞》:「上茶館,『擺龍門陣』,是這裡的風尚。」

-老舍《多鼠齋雜談》:「因為怕它,所以我在白象街茶館與友擺龍門陣之際,我又買了一頂毛織的帽子。」

基本含義

聊天技巧

①在和朋友的聚會當中,不要站在一個地方不動,這樣會給「無聊分子」可趁之機,抓住你不放,大談他們得意的事情。你最好往人群聚集的地方去,聽聽他們在談些什麼,這樣你也會有機會發表你的意見。等到有趣的話題談得差不多的時候,再找個藉口離開,另尋聊天的對象。這種游擊戰的方法,很容易找到可以真正聊天的對象,也可以認識更多的朋友。

②如果是家庭式的宴會,勢必要坐等聊天。這時,你有「義務」和左右及對面的人聊天,不要冷落任何一個人。還有,在主菜上來之前,不要把聊天的話題一下子用光了,免得上了菜之後大家都在乾瞪眼。一位女士非常懂得聊天的技巧。她和初次見面的女士聊天,用的都是同樣的一套:「你戴的這串項鍊(或手鐲、戒指)真漂亮,是別人送的,還是……」幾乎沒有一次例外,被她問到的女士都非常樂意訴說得到這串項鍊的故事。

③千萬不要講「不好笑」的笑話。講笑話一定要看場合及對象,如果你沒有把握,乾脆等着聽別人講笑話算了。

④聊天的話頭是否有趣,所談的一定要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人和事物。如果你談的是一個誰都不認識的人,必然引不起大家的興趣。

⑤千萬不要說:「你們看,站在角落的那個女士穿得有多醜,而且她的臉還動過整容手術。」說不定聽眾當中,就有那位女士的丈夫。

⑥如果你發覺聽眾已經不耐煩了,最好趕快閉嘴,聽聽別人的高論,何必一定要硬撐下去呢?

⑦每一位男士都喜歡聽到別人說他很有風趣,每一位女士都喜歡別人稱讚她很漂亮

⑧有些雜誌是很好的話題。一般說來,說自己的孩子,還不如談談你養的小狗。

相關建議

不必經過任何設計,隨意地說出自己心裡認為開心,有用的事情。

其他

聊天在東北方言裡是嘮嗑

在山西方言中,常說是拉答(la da 皆為四聲)。

在山東方言裡是拉呱。

龍門陣:

在四川話中,大致相當於普通話中的「聊天」(名詞);動詞是擺龍門陣。

與擺連用,擺龍門陣:(四川和重慶口語)談天或講故事。此外在四川話里「扯殼子」、「吹牛」等也是指聊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