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聚傘花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聚傘花序是那些最內或中央的花最先開放,然後漸及於兩側開放,這樣的花屬於有限花序,稱為聚傘花序,每次中央一朵花開後,兩側產生二個分枝,這樣的聚傘花序稱為二歧聚傘花序,蔓假繁縷為二歧聚傘花序。

特點

花序類似合軸分枝或假二叉分枝的方式發育,頂芽先分化為花,先放。

分類

聚傘花序又可分為:

  1. 花序類似合軸分枝,花序軸頂端先生一花,然後在頂端花下形成一側生分枝,繼而分枝之頂又生一花,其下再行成一側分枝,如此依次開花稱為單歧聚傘花序[註 1]。如果每次分枝從同一側形成,整個花序成捲曲狀,稱為螺狀聚傘花序,如聚合草,勿忘我等紫草科植物,如果各次分枝左右交替出現,稱蠍尾狀聚傘花序,如唐菖蒲等。
  2. 二歧聚傘花序,花序類似假二叉分枝,頂花形成後,在其下方兩側同時發育出一對分枝,分枝頂端又生頂花,再以同樣的方式繼續產生分枝和頂花,如冬青衛矛等。
  3. 多歧聚傘花序,頂花下同時發育出三個以上的分枝,各分枝再以同樣的方式進行分枝,如一品紅等。

注釋

  1. 「單歧聚傘花序」:花軸頂生一花,在頂花下面只產生1個側軸,長度超過主軸,頂端也生一花,依此方式繼續分枝就形成了單歧聚傘花序。其下分類有:蠍尾狀聚傘花序(scorpioid cyme),如射干、唐菖蒲、蠍尾蕉的花序;螺狀聚傘花序(helicoid cyme),如紫丹、附地菜等紫草科植物的花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