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聚合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聚合果是由一朵花中多數離生雌蕊發育而成的果實,每一個雌蕊都形成一個獨立的小果,集生在膨大的花托上。聚合果根據小果的不同而分為聚合蓇葖果、聚合堅果、聚合瘦果、聚合核果。[1]

基本內容

按照果實的形成特點,可以把果實分為三大類:單果、聚合果和復果。[2]

聚合果,是指一朵花的許多離生單雌蕊聚集剩餘花托,並與花托共同發育的果實.每一離生雌蕊各發育成一個單果,根據單果的種類可將其分為聚合瘦果(如草莓),聚合核果(如懸鈎子等),聚合堅果(如蓮等)和聚合蓇葖果(如八角,芍藥等).

區別

聚花果也稱花序果、復果,是指由整個花序發育成的果實。如桑的果實是由雌花序發育成的聚花果,每一雌花的子房發育成一個小單果(又稱作核果),包藏在厚而多汁的花萼中,食用復果的肉質多汁部分為雌花花萼,但這些果實到成熟時會結合成一顆較大的果。例如:鳳梨麵包樹無花果,又如:桑椹榕樹雀榕桑橙桑科植物。

聚合果是果實的一種也稱作聚心皮果,指單一果實由兩個或多個心皮及莖軸發育而成。在一朵花內有多枚離生的雌蕊(心皮),每一枚雌蕊形成一個小單果,許多小單果聚生在同一花托上所形成的果實。如草莓、毛莨等的果實。

形態特徵

單一果實由兩個或多個心皮及莖軸發育而成。在一朵花內有多枚離生的雌蕊(心皮),每一枚雌蕊形成一個小單果,許多小單果聚生在同一花萼上所形成的果實。如草莓、毛莨等的果實。構成聚合果的單果因植物種類而不同。如草莓、毛莨的單果為瘦果,所構成的聚合果為聚合瘦果;番荔枝和南五味子的單果為漿果[註 1],所構成的聚合果為聚合漿果;懸鈎子、覆盆子的單果為核果,所構成的聚合果為聚合核果;玉蘭、金蓮花的單果為蓇葖果,所構成的聚合果為聚合蓇葖果。

注釋

  1. 「漿果」:漿果是單心皮或多心皮合生雌蕊,上位或下位子房發育形成的果實,外果皮薄,中果皮和內果皮肉質多汁,內有1至多粒種子。漿果,是由子房或聯合其他花器發育成柔軟多汁的肉質果。漿果類果樹種類很多,如葡萄、獼猴桃、樹莓、醋栗、越橘、果桑、無花果、石榴、楊桃、人心果、番木瓜、番石榴、蒲桃、藍莓、西番蓮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