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肛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肛裂肛是肛管,裂是裂開,肛裂(anal fissure)是消化道出口從齒狀線到肛緣這段最窄的肛管組織表面裂開,形成小潰瘍,方向與肛管縱軸平行,呈梭形或橢圓形,長約0.5~1.0cm,常引起肛周劇痛。肛裂最常見的部位是肛門的前後正中,以後正中為多。肛裂的發病率約占肛腸病的20%,多以年輕人為主,但肛裂更青睞女性,尤其是年輕女性。我國女性發病率約是男性的1.8倍,日本大腸肛門會志報告的結果是1.6倍。肛裂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慢性肛裂由於病程長和反覆發作,裂口上端的肛門瓣和肛乳頭水腫,造成肛乳頭肥大,下端皮膚呈袋狀垂向下突出於肛門外,形成「前哨痔」,肛裂、前哨痔、肛乳頭肥大常同時存在,稱為肛裂三聯征。 [1]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anal fissure
外科
肛管皮膚彈性的降低、血液供應障礙、肛損傷、便秘等 肛裂主要表現為肛門疼痛、便血和便秘

病因

大便異常

肛裂病因
原圖鏈接

肛裂首先是因為來自外力的衝擊摩擦。如果糞便過粗過硬,此時肛門適應性較差,會使肛管裂開。

內括約肌痙攣

肛裂病因
原圖鏈接

腸道肛管肛竇炎症刺激酸性糞便刺激括約肌外露氣憤緊張等異常情緒,均可引起肛門內括約肌張力高,可造成肛管靜息壓明顯增高,如此時肛門的舒展性不夠,當干硬的糞便通過時,會產生裂口。

解剖缺陷

肛門外括約肌在肛管前後形成兩個三角形裂隙,對肛管缺乏足夠的支撐,但糞便撞擊時可產生裂。同時肛門動脈從兩側向中間分布,在肛門前後交叉,結果在肛門前後形成兩個分布薄弱區,導致此區供血亦較差。肛管與直腸成90度角相延續,排便時肛管後壁承受壓力最大,故後正中線處最易發生肛裂[2]

臨床表現

肛裂症狀
原圖鏈接

肛裂的典型臨床表現為疼痛便血便秘

疼痛

是肛裂的最主要症狀,疼痛的程度和持續的時間預示着肛裂的輕重。一次典型的肛裂疼痛周期是:疼痛-緩解-高峰-緩解-再疼痛。排便時糞便刺激潰瘍面的神經末梢,造成便後嚴重的燒灼樣或刀割樣疼痛,可放射到臀部、會陰部、骶尾部或大腿內側,稱為排便時疼痛。便後數分鐘疼痛緩解,此期稱疼痛間歇期。之後因內括約肌痙攣,產生劇痛,持續數分鐘或數小時,此時患者會坐立不安,難以承受,直至括約肌疲勞後,肌肉鬆弛,疼痛逐漸緩解。待到再次排便,疼痛再次發生。

便血

以排便時滴血或便後紙上擦血為主,血色鮮紅,出血的多少與裂口的深淺、大小有關,但不會像痔瘡一樣出現噴血,很少大出血。肛裂便血也會周期性反覆發作。

便秘

很多肛裂患者本身就有便秘,一些患者在患肛裂後因肛門疼痛恐懼排便,久而久之引起糞便更為干硬,便秘又可使肛裂加重,如此往復形成惡性循環。 [3]

檢查

肛裂檢查
原圖鏈接

肛裂檢查也很簡單,不需要特殊設備,在肛腸科門診即能完成。但要注意,可看,可觸,但不要隨便用肛鏡,避免造成患者更大痛苦和肛門撕裂傷。

  • (1)看「哨兵痔」 肛裂患者一般都會在肛緣前後側長贅皮,這在臨床被形象稱為「哨兵痔」,是肛裂的重要標誌之一。
  • (2)看裂口 位於肛門的前後正中位置,需要輕輕把肛門牽開才能看到。看看裂口是否新鮮,深度如何。有時會看到裂口內是白色的,這說明比較深,已經裂到內括約肌表面的筋膜組織。

肛裂檢查
原圖鏈接

肛裂指診一定要

  • (1)摸肛管緊張度 指套多放潤滑油,輕輕放入肛管,感受肛管的緊張度,藉此判斷肛裂的嚴重程度。肛管張力過大,即使沒有裂口,也應該治療。
  • (2)摸瘢痕組織和瘺管 瘢痕組織輕重預示肛裂的病程和預後。肛裂合併的皮下瘺也需要指診來判斷。
  • (3)摸肛乳頭 肛裂患者儘量不要用肛鏡,可以用手指去檢查是否有肛乳頭肥大。

[4]

診斷

根據病史、典型臨床症狀和檢查時所見,不難診斷。若肛裂邊緣柔軟、整齊,底淺無瘢痕,色淡紅,易出血,表明為急性肛裂。若裂口周圍有瘢痕,底深不整齊,呈灰白色,不易出血,並有「肛裂三聯征」,表明為慢性肛裂[5]

治療

肛裂治療
原圖鏈接

大部分慢性肛裂患者糾正原發便秘腹瀉,或臨床局部用藥試驗性治療。保守治療效果不佳者可以考慮行肛裂切除和(或)內括約肌側切。急性或初發肛裂可以通過增加纖維和水攝入及溫水坐浴來治癒。

糾正排便異常

便秘是肛裂的主要症狀之一,也是肛裂形成的主要原因,可通過增加膳食纖維食物或藥物補充維生素等方法軟化大便,保持大便通暢。大便秘結可加用潤腸通便藥物,服用益生菌類。

清潔肛門,坐浴

排便後或睡前用1:5000的高錳酸鉀溫水坐浴,保持局部清潔。

局部藥物治療

肛裂治療
原圖鏈接
  • 止痛類 麻醉藥(如利多卡因凝膠)、非甾體類抗炎藥物(如雙氯芬酸乳膏、布洛芬乳膏等)可以減輕疼痛症狀。
  • 促裂口癒合類 痔瘡膏、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等。
  • 硝酸甘油膏局部塗抹 用0.2%硝酸甘油膏塗於肛裂處,2次/d,聯用5~8周,該藥具有抑制神經遞質而起鬆弛平滑肌、擴張血管的作用,可使內括約肌鬆弛,肛管壓力下降,改善局部血液循環。
  • 肉毒桿菌毒素局部注射 小劑量毒素有弱化內括約肌張力的作用。在肛裂旁經外括約肌注入0.1ml稀釋的肉毒桿菌毒素,導致化學性去神經作用及局部肌肉麻痹,從而降低肌肉的緊張度。
肛裂治療
原圖鏈接

擴肛

適用於急性或慢性肛裂不並髮乳頭肥大及前哨痔者。用手指或器械(可以用肛腸科常用的喇叭口肛門鏡)擴張肛門,對緩解肛門劇痛有一定效果,但會復發,且可並發肛門血腫、出血、短時間內肛門失禁等不良反應。

手術治療

適用於有肛裂三聯征或非手術治療無效的慢性肛裂者,常用的術式有肛裂切除術和側位內括約肌切斷術。 [6]

預防

肛裂預防
原圖鏈接

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態很重要。對便秘的治療和預防是預防肛裂復發的最重要途徑。注意肛門清潔衛生,養成便後及時清洗肛門的衛生習慣,有肛竇炎、肛乳頭炎、肛周濕疹、肛周皮膚病等肛周炎症性疾病應及時治療。做到這些就可有效預防肛裂發生和復發。

[7]


視頻

肛裂的症狀和治療是怎樣的!

[8]

肛裂的症狀有哪些?如何預防肛裂?

[9]

參考來源

  • 王晏美.裂口內肛管松解加病理組織切除治療陳舊性肛裂340例臨床觀察[J].中國肛腸病雜誌,2002,22(9):11.
  • 呂厚山,王衫.結腸與直腸外科學[M].第4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02,188-201.
  • 張東銘. 肛裂的現代概念. 《 結直腸肛門外科 》 , 2001
  • 張東銘. 肛裂的現代概念. 《 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大腸肛門病專業委員會全國學術會議 》 , 2001
  • 葉明. 改良縱切橫縫術治療慢性肛裂的臨床療效觀察. 《 局解手術學雜誌 》 , 2014
  • 彭亞平,韓加剛,楊新慶. 肛裂的研究和治療進展. 《 中國臨床醫生雜誌 》 , 2006
  • 張海岩,顧立群,石麗等. 內括約肌切斷術治療肛裂研究. 《 長春中醫藥大學學報 》 , 2014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