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肝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肝臟 liver )是人體最大的消化器官,是參與新陳代謝的重要器官。中醫認為,「肝主疏泄」「肝藏血」,並在身體裡面扮演着去氧化,儲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質的合成等等。

肝臟是人體內臟里最大的器官[1],位於人體中的腹部位置,在右側橫隔膜之下,位於膽囊之前端且於右邊髒的前方,的上方。屬木,肝主免疫,肝是解毒的。

肝主藏血

肝有貯藏血液和調節血流量的作用。

人體各部分所需要的血量,是看情況而定的。人在睡眠時,機體的血液需要量減少,多餘血液即歸藏於;人體活動時血液需要量增加,肝臟即調節供給之。

藏血功能出現障礙時,可引起頭暈、視物模糊、肢麻、月經量少等症[2]

肝主疏泄

①肝氣有疏通、升發的生理特性,關係着全身氣機的調節。

肝的疏泄功能正常發揮時,能使氣機調暢,精神舒暢;

否則就易引起情志等方面異常:屬於肝氣鬱結、氣機不暢的,可見情志不舒、心情抑鬱、兩脅脹痛等症;屬於肝氣偏亢、升泄太過的,稱之為「肝陽」、「肝火」,可見性情急躁易怒。

② 肝主疏泄還有一層含義,就是協助消化。

消化職能雖然主要由來擔當,但肝可以推動脾胃之氣的升降,促進膽汁的分泌和排泄[3]

如果肝氣鬱結,會出現噯氣呃逆脘腹脹痛、大便失調、食欲不振等消化失常症狀。

肝有問題的人,早晚會影響到脾胃的功能,所以高明的醫生在治療肝病的時候,都會多多少少照顧到脾胃,哪怕還沒有出現任何問題也要想到,這也叫治未病,是已病防變的意思。

肝主筋

全身的筋依都賴於之陰血的滋養。

得其養,則運動有力而靈活。如果肝的陰血不足,筋失濡養,就會出現筋脈拘急、肢體麻木、關節運動不利等症。

肝開竅於目

眼睛的視覺功能,來源於肝經氣血的濡養,因此它直接反映肝的功能狀況[4]

若肝的陰血不足,就會導致兩目乾澀、視物模糊或夜盲;

肝火上炎,可見目赤腫痛;肝風內動,可見目睛上吊、目睛斜視等。

如何養肝?

肝臟的虧損是長期積累的結果,這也是為什麼中年人急需要保養。

酒精傷肝,酗酒會導致酒精肝產生[5]

易怒、愛發脾氣、愛生悶氣容易引發肝鬱氣滯導致血壓升高;

肝經當令的時間是凌晨一點到三點,經常熬夜不能保證在肝經當令時進入深度睡眠會嚴重影響肝臟的自我修復;

飲食中大量的農藥化肥生長激素食品添加劑等有害物質的攝入會導致肝臟受損;

另外,長時間使用手機、平板等現代化設備,會引發視力問題,開竅於目,長時間的眼疲勞也會導致肝臟受損!

慢性病的發展都是緩慢的,經過長時間的積累,身體會發出一些求助的信號,但是,我們往往沒在意,結果小症狀拖成了大毛病,本來只需要通過改變一下生活方式和習慣就可以避免的疾病,最後卻「拖」進了手術室,後悔莫及。

視頻

肝臟相關視頻

人體肝臟的奧秘
肝臟的解剖與生理功能
肝臟好不好,身體會給出提示,看看3個部位,護肝迫在眉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