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腎小球腎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腎小球腎炎又稱腎炎。發生於雙側腎臟腎小球的變態反應性疾病。腎小球腎炎是常見的腎臟疾病,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本病多發生在鏈球菌感染之後,大部分病例2~3周前有過咽炎、扁桃體炎等前驅感染,但感染程度與是否發病之間無平行關係。40%的病人首先發現血尿而求醫;90%的病例出現水腫,輕者晨起後見眼瞼浮腫,重者水腫延及全身。甚至出現胸水、腹水,出現氣急和腹脹,部分病人血壓升高且有頭痛,小便化驗幾乎都含有蛋白質蛋白尿[1]

病因介紹

腎小球腎炎實際上是一組疾病,病因各有不同,部分病因尚不清楚,一般來說可能和遺傳、感染、免疫、代謝、腫瘤等因素等有關。

臨床表現

水腫

腎小球濾過率下降,導致水、鈉瀦留;蛋白質從尿中丟失引起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導致水分瀦留;腎素分泌增多,引起繼發性醛固酮分泌增多,腎小管鈉、水重吸收增多等多種因素,是引起腎性水腫的原因。輕者僅有體重增加(隱性水腫),重者可全身腫脹,甚至腹(胸)腔多量積液。

蛋白尿

腎小球腎炎時,腎小球毛細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血漿白蛋白由基膜濾過,而產生蛋白尿,所以腎小球腎炎的最重要的特點是蛋白尿。

管型尿

管型是尿內蛋白質凝固和沉澱所形成的,所以在腎小球腎炎時,尿內應當有管型。應注意的是,尿中只有蛋白質而無管型,不能反映腎小球的病變。反之,只有管型而無蛋白質也不提示腎小球病變。只有在尿中既有蛋白質又有管型時,才提示腎小球的病變。[2]

高血壓

腎臟通過調節水、鈉代謝,影響有效循環血容量,同時產生腎素,影響腎素一血管緊張素一醛固酮系統而導致高血壓。慢性腎小球腎炎時高血壓發生率為33.3%,尿毒症發生率為84%。

貧血

腎性貧血常由水分瀦留所致的稀釋;腎小球嚴重病變時,紅細胞生成素減少而出現貧血。貧血一般為正常形態、正常色素性貧血

氮質血症和尿毒症

它是腎小球病變到終末期時出現腎功能不全的表現,但並不是所有腎小球腎炎病人都有的表現。

疾病分類

(一)按基本類型分

可分為原發性腎小球腎炎和繼發性腎小球腎炎。原發性腎小球腎炎是原發於腎臟的獨立性疾病,病變主要累及腎臟。繼發性腎小球腎炎的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腎臟病變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原發性腎小球腎炎可以分為四種:

  1. 輕微性腎小球病變;
  2. 局灶性節段性病變;
  3. 瀰漫性腎小球腎炎;
  4. 未分類的腎小球腎炎。

而繼發性腎小球腎炎又可以分為三種:

  1. 狼瘡性腎小球腎炎;
  2. 紫癜性腎小球腎炎;
  3. 糖尿病腎病。

此外,血管病變如高血壓;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等都可引起腎小球病變。

注意:一般臨床所稱腎小球腎炎如不加說明常指原發性腎小球腎炎。

(二)按大體類型分

可分為急性腎小球腎炎和慢性腎小球腎炎。其中慢性腎小球腎炎按病理分又可以分為:

  1. 繫膜增生性腎小球腎炎:
  2. 慢性瀰漫性腎小球腎炎;
  3. 膜性腎病;
  4. 膜增殖性腎小球腎炎;
  5. 局灶節段性腎小球腎炎。

(三)按臨床分型標準

原發性腎小球腎炎參照1992年原發性腎小球腎炎臨床分型標準,可分為:急性腎小球腎炎急進性腎小球腎炎慢性腎小球腎炎腎病綜合徵、隱匿性腎小球腎炎。[3]

1.急性腎小球腎炎(簡稱急性腎炎)

是一種由於感染後變態反應引起的兩側腎臟瀰漫性腎小球損害為主的急性疾病,本病的特點是起病較急,在感染後1~3周出現血尿、蛋白尿、管型尿、水腫、少尿、高血壓等系列臨床表現。

2.慢性腎小球腎炎(簡稱為慢性腎炎)

是各種原發性腎小球疾病導致的一組長病程的(甚至數十年)以蛋白尿血尿、水腫、高血壓為臨床表現的疾病。此病常見,尤以青壯年男性青年發病率高。本病治療困難,大多漸進為慢性腎功能衰竭,預後較差。慢性腎小球腎炎是由多種病因引起的一組腎小球疾病。臨床可表現為蛋白尿、血尿、水腫、高血壓等。但每個患者可表現的輕重程度不同,患者以水腫為首發症狀,輕者僅晨起時眼臉及面部微腫,午後下肢略有水腫,經休息後短期內可消失。有些患者以血壓增高為首發症狀,既而發現慢性腎小球腎炎。[4]


慢性腎小球腎炎後期可發展為腎功能不全以致腎功能衰竭,患者可出現貧血,心衰等。其主要是由腎實質受損,紅細胞生成減少及營養不良有關。貧血和心衰等嚴重程度與腎臟病變及腎功能減退成正比。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病因很多,急性腎小球腎炎者遷延一年以上可轉為慢性腎小球腎炎。

疾病檢查

腎病早發現圖原圖連接圖片來源於

尿液

通過尿常規可用於初步觀察尿蛋白、潛血白細胞、管型、細菌、酸鹼度和比重等。尿相差顯微鏡觀察紅細胞的形態,用於觀察血尿是否來源於腎臟。24小時尿蛋白定量有助於判斷蛋白尿的多少。

血液

一般包括血常規,血生化,肌酐清除率;其他包括感染、腫瘤和免疫方面有助於輔助診斷的各項檢驗。

影像學

泌尿系B超觀察腎臟大小有助於判斷腎病的進程;胸片和超聲學方面檢查有助於發現胸水和腹水等。

腎穿刺活檢

為有創傷的檢查,但是對於腎小球腎炎的診治和預後判斷均十分重要。

治療原則

基本原則

本病無特效藥物治療,且又是一自限性疾病,因此,基本以對症治療為主,必要環節為預防水、鈉瀦留,控制循環血量,從而達到減輕症狀,預防致死性併發症(心力衰竭、高血壓腦病)、保護腎功能,以及防止各種誘發加重因素,促進腎臟病理組織學及功能上的修復。

具體治療方案

一般治療

急性起病後應臥床休息。飲食原則以低鹽、高維生素、高熱量飲食為主。蛋白入量保持30-40g/天。食鹽攝入量2~3g/天,同時限制高鉀食物的攝入。

對症處理

利尿,常用噻嗪類利尿劑;降壓,常用藥物噻嗪類利尿劑、血管擴張藥,必要時可用神經節阻滯劑,或加用鈣離子通道阻滯劑;高血鉀的治療,以限制高鉀飲食和因用排鉀利尿劑為主。

併發症的治療

控制心力衰竭,治療重點應放在糾正水鈉瀦留、恢復血容量,而不是應用加強心肌收縮力的洋地黃類藥物,即主要措施為利尿降壓;高血壓腦病,可靜脈滴注硝普鈉等藥物,抽搐者可使用安定靜脈注射;尿毒症,參考「急性腎功能衰竭」

治療感染灶

主張在病灶細菌培養陽性的時候,應積極使用抗生素治療,常用青黴素或大環內酯類抗生素控制感染病灶,病有預防病菌傳播的作用,為期2周左右或直至治癒。扁桃體切除術對急性腎小球腎炎的病程發展無肯定效果。

抗凝及溶栓

尿激酶靜滴,同時可輔以利尿、補鉀。

透析治療

急性腎小球腎炎出現下列情況時應使用透析治療,嚴重水鈉瀦留者;急性腎功能衰竭,少尿2天以上,出現高血鉀急性左心衰、嚴重酸中毒情況。

飲食保健

粗糧

粗糧富含植物纖維,對於志在減肥的人來講,它可以幫助你抑制食慾,又可以獲得身體健康必須的各種基礎營養。全穀物類食物是鎂元素的豐富來源,醫學研究已經證明鎂可以有效的縮短身體內部各種疼痛肆虐的時長。

三文魚

如果你正遭受慢性疼痛的折磨,那麼你就要在平時的飲食中多吃一些三文魚。三文魚內富含歐米茄-3脂肪酸及維生素D歐米茄-3脂肪酸可以起到減輕疼痛的作用,而維生素D則可以幫助對抗慢性疼痛及日常的多種身體不適。僅僅3盎司的三文魚中就富含5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維生素D的日推薦量為1000國際單位,如果你是60歲以上人士日推薦量為1200國際單位)。

橄欖油

橄欖油被冠以液體黃金的美名,談到它的止痛功效方面,橄欖油富含抗氧物質多酚;這種元素被公認為可以抑制疼痛;此外橄欖油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可以增強骨骼強度及預防相關疼痛。因此下次當你享受美食的時候記得加入一些橄欖油在為自己的健康添磚加瓦。

天然香

在中國家庭的廚房生活中,天然香料一直都只是充當小角色,通常大家都是為了增加食物風味的時候才少量的添加,殊不知像胡椒、生薑、薑黃等這些天然香料通常含有極其有益身體健康的元素,比如生薑含有的姜辣素、薑酮酚、姜烯酚和薑酮元素可以起到類似於阿司匹林或布洛芬的鎮痛效果;另一種香料薑黃——常見於印度和泰國的咖喱中的菜用香料,其所含的薑黃素可以起到預防身體疼痛的效果。因此下次如果你感到身體疼痛或不適,可以為自己沏一杯薑茶。

草莓

草莓最直觀的就是鮮艷的天然紅色,這其實就表示草莓富含維生素C——強大的天然鎮痛抗氧化劑;一些研究還發現,維生素C還可以預防關節炎及相伴的軟骨損失和關節病變症狀的形成。

預防護理

  1. 控制飲食結構,避免酸性物質攝入過量,加劇酸性體質。飲食的酸鹼平衡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及併發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飲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機活性鹼的食品,少吃肉類,多吃蔬菜。
  2. 參加有氧運動,適當鍛煉身體,在陽光下多做運動多出汗,可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酸性物質,從而預防腎病的發生。
  3. 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過大的心理壓力,壓力過重會導致酸性物質的沉積,影響代謝的正常進行。適當的調節心情和自身壓力可以保持弱鹼性體質,從而預防腎病的發生。
  4. 生活要規律,生活習慣不規律的人,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
  5. 遠離煙、酒。煙、酒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無節制的抽煙喝酒,極易導致人體的酸化,使得腎病有機可乘。日常生活中以茶為飲品除預防和改善治療腎炎外還能調節人體機理平衡,消炎抗菌,清熱解毒,增強人體抵抗力。這類中草藥茶主要有金銀花、野菊花、蟲草等。
  6. 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農作物,家禽魚蛋等,要吃一些綠色有機食品,要防止病從口入.

視頻

腎小球腎炎簡介之一

視頻

急性腎小球腎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