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胃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說說胃癌那些事
原圖鏈接

胃癌(gastric carcinoma)是起源於胃黏膜上皮的惡性腫瘤,在我國各種惡性腫瘤中發病率居首位,胃癌發病有明顯的地域性差別,在我國的西北與東部沿海地區胃癌發病率比南方地區明顯為高。好發年齡在50歲以上,男女發病率之比為2:1。由於飲食結構的改變、工作壓力增大以及幽門螺桿菌的感染等原因,使得胃癌呈現年輕化傾向。胃癌可發生於胃的任何部位,其中半數以上發生於胃竇部,胃大彎、胃小彎及前後壁均可受累。絕大多數胃癌屬於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或出現上腹不適、噯氣等非特異性症狀,常與胃炎、胃潰瘍等胃慢性疾病症狀相似,易被忽略,因此,目前我國胃癌的早期診斷率仍較低。胃癌的預後與胃癌的病理分期、部位、組織類型、生物學行為以及治療措施有關。 [1]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多發群體
gastric carcinoma 腫瘤科 50歲以上男性
常見發病部位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與生活環境、幽門螺桿菌感染、癌前病變、遺傳和基因有關 >40歲,上腹疼痛,伴有食慾缺乏和消瘦

病因

胃癌病因<原圖鏈接
胃癌病因原圖鏈接

地域環境及飲食生活因素

胃癌發病有明顯的地域性差別,在我國的西北與東部沿海地區胃癌發病率比南方地區明顯為高。長期食用熏烤、鹽醃食品的人群中胃遠端癌發病率高,與食品中亞硝酸鹽、真菌毒素、多環芳烴化合物等致癌物或前致癌物含量高有關;吸煙者的胃癌發病危險較不吸煙者高50%。

幽門螺桿菌(Hp)感染

我國胃癌高發區成人Hp感染率在60%以上。幽門螺桿菌能促使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及亞硝胺而致癌;Hp感染引起胃黏膜慢性炎症加上環境致病因素加速黏膜上皮細胞的過度增殖,導致畸變致癌;幽門螺桿菌的毒性產物CagA、VacA可能具有促癌作用,胃癌患者中抗CagA抗體檢出率較一般人群明顯為高。

癌前病變

胃疾病包括胃息肉慢性萎縮性胃炎及胃部分切除後的殘胃,這些病變都可能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炎症過程、胃黏膜腸上皮化生非典型增生,有可能轉變為癌。

遺傳和基因

遺傳與分子生物學研究表明,胃癌患者有血緣關係的親屬其胃癌發病率較對照組高4倍。胃癌的癌變是一個多因素多步驟多階段發展過程,涉及癌基因抑癌基因凋亡相關基因與轉移相關基因等的改變,而基因改變的形式也是多種多樣的。 [2]

臨床表現

胃癌症狀
原圖鏈接

早期胃癌多數患者無明顯症狀,少數人有噁心、嘔吐或是類似潰瘍病的上消化道症狀,難以引起足夠的重視。隨着腫瘤的生長,影響胃功能時才出現較為明顯的症狀,但均缺乏特異性。

疼痛體重減輕進展期胃癌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患者常有較為明確的上消化道症狀,如上腹不適進食飽脹,隨着病情進展上腹疼痛加重,食慾下降乏力。根據腫瘤的部位不同,也有其特殊表現。賁門胃底癌可有胸骨後疼痛和進行性吞咽困難;幽門附近的胃癌有幽門梗阻表現。

當腫瘤破壞血管後,可有嘔血黑便等消化道出血症狀;如腫瘤侵犯胰腺被膜,可出現向腰背部放射的持續性疼痛;如腫瘤潰瘍穿孔則可引起劇烈疼痛甚至腹膜刺激徵象;腫瘤出現肝門淋巴結轉移或壓迫膽總管時,可出現黃疸;遠處淋巴結轉移時,可在左鎖骨上觸及腫大的淋巴結。 晚期胃癌患者常可出現貧血、消瘦、營養不良甚至惡病質等表現。 [3]

轉移途徑

胃癌的擴散和轉移有以下途徑:

胃癌轉移途徑
原圖鏈接

直接浸潤

賁門胃底癌易侵及食管下端,胃竇癌可向十二指腸浸潤。分化差浸潤性生長的胃癌突破漿膜後,易擴散至網膜、結腸、肝、胰腺等鄰近器官。

血行轉移

發生在晚期,癌細胞進入門靜脈或體循環向身體其他部位播散,形成轉移灶。常見轉移的器官有肝、肺、胰、骨骼等處,以肝轉移為多。

腹膜種植轉移

當胃癌組織浸潤至漿膜外後,腫瘤細胞脫落並種植在腹膜和臟器漿膜上,形成轉移結節。腹膜種植最易發生於上腹部,腸繫膜上。直腸、膀胱處的種植是胃癌晚期的徵象。直腸前凹的轉移癌,直腸指檢可以發現。女性胃癌患者可發生卵巢轉移性腫瘤。

淋巴轉移

是胃癌的主要轉移途徑,進展期胃癌的淋巴轉移率高達70%左右,早期胃癌也可有淋巴轉移。 [4]

診斷

病史、體格檢查及實驗室檢查符合胃癌特點,且X線氣鋇雙重造影或內鏡發現占位性病變,即可臨床診斷胃癌,但最終確診胃癌還須根據活組織檢查或細胞學檢查結果。凡有下列情況者,及時進行全面檢查:

  • 胃潰瘍患者經嚴格內科治療而症狀仍無好轉者;
  • 40歲以後出現中上腹不適或疼痛,無明顯節律性並伴有明顯食慾缺乏和消瘦者;
  • 年齡40歲以上,既往有慢性萎縮性胃炎或不典型增生,近期症狀加重者;
  • 既往有慢性胃病史,大便潛血檢查,發現便潛血陽性,持續2周以上者;
  • 胃息肉大於2cm者。

通過胃鏡檢查及活檢獲得胃癌定性診斷後,還需進行一系列影像學檢查,進行胃癌的分期診斷(TNM分期)。準確的分期對制定合理的治療方案、判斷預後、評價療效甚為重要。TNM分期主要通過描述原發胃癌病灶的浸潤深度(T)、淋巴結轉移(N)、遠處轉移(M)狀況,再根據T、N、M的不同分期的組合來確定總分期(0,Ⅰ~Ⅳ期),分期越高,病情越晚、生存期越短。 [5]

治療

胃癌治療
原圖鏈接

手術治療

  • 根治性手術 原則為整塊切除包括癌灶和可能受浸潤胃壁在內的胃的部分或全部,按臨床分期標準整塊清除胃周圍的淋巴結,重建消化道。
  • 姑息性手術 原發灶無法切除,為了減輕由於梗阻、穿孔、出血等併發症引起的症狀而作的手術,如胃空腸吻合術、空腸造口、穿孔修補術等。

化療

用於根治性手術的術前術中術後,延長生存期。晚期胃癌患者採用適量化療,能減緩腫瘤的發展速度,改善症狀,有一定的近期效果。早期胃癌根治術後原則上不必輔助化療,有下列情況者應行輔助化療:病理類型惡性程度高;癌灶面積大於5厘米;多發癌灶;年齡低於40歲。進展期胃癌根治術後、姑息手術後、根治術後復發者需要化療。

靶向治療

靶向治療可針對性地損傷癌細胞,減輕正常細胞損害。目前胃癌靶向治療藥物種類及作用均有限。

支持治療

旨在減輕患者痛苦,改善生活質量,延長生存期。包括鎮痛、糾正貧血、改善食慾、改善營養狀態、緩解梗阻、控制腹水、心理治療等。

預防

胃癌預防
原圖鏈接
  • 改變飲食結構,多食蔬菜、水果,豆類食物和牛奶,鮮魚、肉、蛋。提倡食用大蒜、綠茶。
  • 改變不良飲食習慣,避免暴飲暴食,三餐不定時;進食不宜過快、過燙、過硬;少食熏醃食品,避免高鹽飲食。
  • 少飲烈性酒,不吸煙。
  • 做好糧食的防霉去霉工作,保護食用水的衛生。
  • 積極治療胃潰瘍、慢性胃炎,治療胃內幽門螺桿菌感染。
  • 對高發區及高危人群進行胃癌的普查。

[6]

視頻

參考來源

  • 孫秀娣,牧人,周有尚等. 中國胃癌死亡率20年變化情況分析及其發展趨勢預測. 《 中華腫瘤雜誌 》 , 2004
  • 金懋林,陳強,程鳳歧,陳偉等. 奧沙利鉑聯合亞葉酸鈣和5-氟尿嘧啶治療晚期胃癌的研究. 《 中華腫瘤雜誌 》 , 2003
  • 秦叔逵,龔新雷等. 晚期胃癌化療的現狀和新進展. 《 臨床腫瘤學雜誌 》 , 2006
  • 鄭朝旭. 中國2009年胃癌發病與死亡分析. 《 中國腫瘤 》 , 2013
  • 金懋林. 胃癌化學治療的發展與運用. 《 中國腫瘤臨床 》 , 2000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