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國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國興
原任甘肅省文史研究館副館長
出生 1946年
甘肅
國籍 中國
職業 書法家

胡國興, 男,1946年生,甘肅天水人,是一名書法家[1],文史學者,民族宗教學者,民俗學者[2]。原任甘肅省文史研究館副館長。 胡國興的書法以行草見長,重結體、筆法,風格瘦勁、蒼古、自然,追求每幅書作,從整體到每一個字、每一筆都要好看,無敗筆浮筆。畫為水墨畫,梅蘭竹菊,簡練、清雅。印除傳統篆刻,多治草書,別有趣味。

作品風格

詩書畫印兼擅。詩重格律,多諷喻、記事、題畫絕句,意味恬淡、幽長。

書法感悟

胡國興認為,中國書法是一門中華民族特有的以漢字為書寫對象的藝術,它有着幾千年來形成的,由結體、點畫、運筆、章法、氣韻、意境等構成的一整套書法規範和法度。中國書法同其他藝術一樣,最基本的要求是美觀耐看。它的美觀耐看,體現在它的書寫規範和法度上。中國書法如果脫離了它的規範和法度,就失去了美的基本要求,也就不成其為中國書法了。而書之妙道,妙在其人,好書家不但都有好的秉賦和悟性,還都有豐厚學養、深厚功力、高尚人品。長期以來,他信守這種書法理念,着意於對中國書法規則和法度的揣摸、感悟和理解,注重功力、學養、書德的錘鍊與修養,不隨時俗,不附流弊,臨池不輟,漸入佳境。其作品多次展出,被國內多家文史研究館、藝術館和海外人士收藏[3]

他認為,結體與筆法,為書法的兩大基本要素。草書為書法的高深境界。結體指字的結構形態,要規範、到位、挺秀、舒暢。筆法指點劃的寫法,要起落紮實,氣韻貫通,自然流暢,乾淨利落。要心能轉腕,手能轉筆,四面走勢,八面出鋒。要有剛柔、虛實、澀流、枯潤、方圓、曲直、頓挫、收放、連屬、呼應、環轉之變化,富有韻味,富有節奏感,沒有浮筆、敗筆。筆法就是書法。筆法才是書法。不講筆法,就不成其為書法,只能叫寫字。

他對行草書法的結體、筆法及章法還概括總結為"行草百訣"即:

書道之妙 ;妙在其人 天資功者 缺一不可

書貴神采 形質次之 ;神形兼備 ;書品自高

真貴飄揚 ;草貴嚴重 ;大字結密 ;小字寬綽

行間字里 ;須有布白 ;章法生動 ;氣韻貫通

結體規範 ;挺秀舒暢 ;點畫紮實 ;乾淨利落

點不布棋 ;畫不布算 ;方不為斗 ;圓不為環

豐筋者上 ;豐肉者下 ;多拙者上 ;多巧者下

師法自然 ;切忌雕飾 ;厭衄頓挫 ;方圓深厚

平和簡靜 ;剛柔兼濟 ;筋生於腕 ;腕懸有勢

骨生於指 ;指實有骨 ;血生於水 ;水須新汲

肉生於墨 ;墨須新研 ;強紙弱筆 ;弱紙強筆

墨淡傷神 ;純濃滯毫 ;題署宜肥 ;余皆宜瘦

肥須有骨 ;瘦須有肉 ;肉勻骨勁 ;肥瘦適可

帶燥方潤 ;燥溫調勻 ;點不隱鋒 ;波必三折

無垂不縮 ;無往不收 ;欲擒即縱 ;欲放即收

橫直不顯 ;圭角不露 ;不為積薪 ;不為蛇蚓

橫不平滑 ;直忌狐禪 懸針垂露 ;萬年古藤

將濃遂枯 ;猶如壁拆 使轉曲直 如折釵股

如金錯刀];如錐畫沙 發左應右 起上伏下

偏旁狹長 ;向背揖讓 大小錯綜 長短參差

俯仰屈折 ;偏枯是忌 筋派相連 連而不犯

能連則連 ;不要強連 疏密停勻 澀流得當

疏而不散 ;密而不窒 澀則險勁 流則浮滑

遲以取妍 ;速以取勁 專遲無神 專速失勢

多讀多練 ;厚積薄發 心領神悟 乃入佳境

草書的形、氣、神、韻、形、氣、神、韻,是中國書法的四大內涵。中國書法各種書體的書寫與鑑賞,都離不開這四大內涵。草書的創作與鑑賞,更是如此。

草書的形,指它的結構形態。草書字的結構形態,經過千百年來的傳承,已形成固定寫法,今人不可能隨意改變。草書形的基本要求是結體規範,筆畫到位。每幅書作,不但要整體好看,還要每個字、每一筆都好看,每個字都經得起推敲。

草書的氣,指從每個字到整幅字,筆畫之間、字與字之間,要有啟下承上的呼應連屬關係,筆勢貫通,一氣呵成。筆畫之間、字與字之間無呼應連屬,筆勢不貫通,或者不順勢自然而刻意勉強連帶,都是大忌。

草書的神,指書品的神采,體現在筆畫的瘦勁、飛揚、奔放、跌宕中。書者須有心能轉腕、手能轉筆、四面走勢、八面出鋒的功力和氣質。當然,草書的神采,不是遠離法度的野俗狂放。

草書的韻,指書品耐人尋味,富有味道。主要體現在筆畫的澀流、枯潤中。澀則險勁,流則浮滑,浮滑則俗。俗氣未盡者,不足以言韻。帶燥方潤,將濃遂枯,猶如壁拆,如金錯刀,如萬年古藤,才有味道。草書作品,形、氣、神、韻兼備而富有韻味者,才是上乘之作。

書法的傳承與創新

傳承與創新,是中國書法的老話題,也是近些年來書界討論的焦點。

中國書法的傳承與創新,不是矛盾的對立體,而是因果相續的同一體。創新源自傳承,傳承孕育創新,循環往復,無有終止。

書法的傳承與創新,功力是基礎。書法功力,既受書者天賦、學養的影響,而主要是書者從長期的書法臨摹和練習中得來。書法史上的所有名家、大家,無一不是在長期臨摹、學習前人書法的過程中脫穎出來。後人臨摹、學習前人,循序漸進,長期積累,到了具有深厚功力的時候,就會自然而然地產生出自己的特點和風格。這既是傳承過程,又是創新過程。這是中國書法幾千年來傳承與創新的歷史和規律。這個規律是任何人都無法改變的。

書法傳承,不是重複古人。臨摹、學習古人,不可能重複古人,照搬古人。書法是書者天賦、學識、功力等的綜合體現,人的天賦、學養各不相同,許多人在一起,同臨一本帖,由同一位老師指導,各人臨寫出來的東西是各不相同的。流傳極廣的蘭亭序帖,就是當年的書法大家馮承素、虞世南、褚遂良等人照着同一本帖臨摹出來的,雖然同臨一本帖,卻各是各的味道。二王書法,父子傳承,面目各異。孫過庭憲章二王,寫成書譜,但王書是王書,書譜是書譜。歐、諸、顏、柳,蘇、黃、米、蔡,元代趙孟頫,都由二王來,都各成各體,絕無雷同。何者?道理很簡單,書法是各人的個體活動,各人在臨摹前人過程中,都不可避免地要受各人意志、性格、氣質、學養、悟性、功力的影響,不可能像現代複印機一樣複印前人的東西。臨摹前人書法,只能從中學習、掌握前人書法的結體、筆法,體會前人書法的神韻,啟迪自己的書法悟性和創作靈感。

西學東漸以來,中國書法失去了往時的輝煌,一個重要原因是毛筆從學子、士人日常的書寫工具中淡出,而且愈來愈甚。古人從孩提學寫字時起,把毛筆作為唯一的書寫工具,從寫大楷、小楷、行書、草書,到成名成家,數十年不曾間斷,對傳統書法的學習、理解和掌握,達到了極致。在毛筆使用上,今人遠不如古人。就是被當今書壇稱為名家、大家的人士,其使用毛筆的本事,也不可與古人同日而語。許多人甚至連最基礎的書法結體、筆法都不掌握,只能胡塗亂抹,卻以"名家"、"大家"自居和標榜,熱心提倡所謂"創新",這不能不是當今書壇的一大悲哀。當今書壇,缺少的不是那種似是而非的所謂"創新",而是老老實實臨摹、學習傳統的風尚。倡導弘揚中國書法傳統,倡導弘揚中國傳統書法從兒童抓起,是中國書法的生命所在。

書法.jpg

作品

書法

滾滾長江

書畫印章

心經

竹菊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