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茵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因夢
Terry Hu
胡茵夢
原圖鏈接  
 
男演員
別名 胡茵子 胡茵夢 
民族 滿族
籍貫 中國台灣省台中市存信巷
出生 1953年4月21日
中國
職業 演員 作家 翻譯家
母校 輔仁大學 美國新澤西西東大學
代表作品 《雲深不知處》
《秋纏》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胡茵夢(英語:Terry Hu,1953年4月21日),滿族,瓜爾佳氏,祖籍遼寧省瀋陽,生於台灣臺中市西區存中街,臺灣電影明星及現任西洋文化書籍翻譯,曾有「台灣第一美人」的稱號,也曾因和台灣著名文壇才子狂人李敖的閃婚閃離而名噪一時。

生平簡述

本名為胡茵子,父親是前中華民國立法委員胡賡年,生於中華民國臺中市存信巷(與其前夫李敖家並不很遠) 她從出生至12歲前都在臺中度過,中學高中就讀臺北基督教衛理女中,1971年臺灣輔仁大學德文系肄業。在其離開輔大時,校內曾有此言:「從此輔仁大學沒有春天。[1]」。之後到美國紐澤西薛頓賀爾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攻讀大眾傳播系,並且也就讀過紐約模特兒學校,1975年回到臺灣,走入社會後即出演電影《雲深不知處》的第一女主角[2],曾於電影《代客泊車》中有全裸演出,之後也在電視演出、電視主持、文學寫作等方面發展。

感情生活

胡茵夢
原圖鏈接

胡茵夢於[1980年]]5月6日與李敖閃電結婚,結婚後3個月又26天(8月28日)即宣布離婚。1994年11月25日,未婚生下女兒胡潔生,成為未婚媽媽,且她至今都拒絕公開女兒父親的姓名與身份。

早年經歷

胡因夢,1953年4月21日出生於臺灣臺中市存信巷,祖籍遼寧沈陽市。著名電影明星,作家,翻譯家。聞名於世的美女、才女,被譽為「七十年代臺灣第壹美女」。先後就讀於臺灣輔仁大學德文系,美國新澤西西東大學大眾傳播系,紐約模特學校。拍攝40餘部電影、電視作品。後轉向文學寫作、翻譯、環保公益活動等,均有所建樹。

父親是前立法委員胡賡年。胡茵夢從出生至12歲都在臺中度過。

中學、高中就讀臺北的基督教衛理女中。

1971年畢業,在其離開輔大時,校內曾有此言:「從此輔仁大學沒有春天。」之後她到美國新澤西薛頓賀爾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攻讀大眾傳播系,後來還就讀過紐約的模特學校。

於1974年回臺灣,並出演電影《雲深不知處》而走紅影壇,是七十年代臺灣著名文藝片女演員。

演藝經歷

21歲主演《雲深不知處》,從此展開長達15年的演藝生涯。演出過《梅花》、《海灘的壹天》、《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等四十餘部電影。

33歲,告別演藝事業,專事有關身心靈探究及翻譯與寫作,首度將克裏希那穆提的思想引介到臺灣,並致力於推動「新時代」的意識革命及生態環保等。

1986年,主演柯壹正執導的電影《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7]。

35歲之後,完全停止演藝工作。曾憑借電影《人在天涯》獲得第14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憑借《第二道彩虹》獲得第16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2003年,參加第四十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主持節目

臺視音樂節目《停看聽》

國際獅子會第70屆年會晚會《臺北之夜》

出版書籍

《胡言夢語》(四季出版社1980)

《茵夢湖》(號角出版社1986)

《古老的未來》(方智出版社1990)

《死亡與童女之舞》(圓智出版社1999)

《生命的不可思議》(2006)

翻譯作品

《般若之旅》(方智出版社1991)

《超越時空》(方智出版社1991)

《克裏希那穆提傳》(方智出版社1994)[7]

《人類的當務之急》(方智出版社1995)

胡因夢翻譯譯作

《自由·愛·行動》(方智出版社1996)

《尊重表演藝術》(漢光文化事業公司1987)

《恩寵與勇氣》(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8)與劉清彥合譯

《當生命陷落時》(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1)

《點亮自性之光》

《生命之書》

《存在禪》

《與無常共處》

《轉逆境為喜悅》

《不逃避的智慧》

《鉆石途徑(Ⅰ.Ⅱ.Ⅲ)》

《生命的軌跡:深度心理分析手冊》(《占星、業力與轉化》)

《生命四元素:占星與心理學》

個人生活

2017年12月,李敖與胡因夢所簽的離婚協議書曝光,在臺北松山文創園某拍賣展上拍賣,拍賣物除了兩張離婚協議書外,還有12張照片與李敖題的詩。

社會活動

胡因夢在多項發展的過程中也曾再次前往紐約,入H.B.工作室進修演藝。2003年參加第四十屆「金馬獎」頒獎典禮。胡因夢21歲主演《雲深不知處》,從此展開長達15年的演藝生涯。演出過《梅花》《海灘上的壹天》《我們都是這

樣長大的》等四十餘部電影、電視作品。33歲告別演藝事業,專事有關身心靈探究及翻譯與寫作,首度將克裏希那穆提的思想引介到臺灣,並致力於推動「新時代」的意識革命及生態環保等。

人物評價

胡因夢集美麗氣質與卓越才華於壹身,將歷經半生的探索與跌跌撞撞,親筆撰寫成自傳——《生命的不可思議》。本書從她父母那壹代開始談起,壹直到她長大成為演員、作家、譯者,最後蛻變為「身心靈」的探討者與治療者為止。書裏生動的描繪了她的童年經歷、兩性經驗、因緣生滅,以及對人類本體生存的洞察與反思,讀來有壹種直指

本覺、豁然開朗的震撼。這是近年來最好看的、最坦蕩的壹本關於成長、自覺與自救的傳記。

她以觀照的言語,赤裸裸地掀開了自我成長的歷程。隨著書中細密、點滴的敘述,會發現作者很深刻且很有勇氣的正視自己,是壹部檢視自我,呈現人性豐富內在的「心靈地圖」。

美女多才

不期而遇的各種因緣的生滅,提供了胡因夢個人心靈成長的契機。她說:「能夠不揀擇地面對生命的每壹個面向,以最寬容的關懷,允許生命

自自然然地展現,才能愈趨於圓融,愈趨於無我跟空的境界。」

作為壹個豐富的生命個體,胡因夢身上有著壹種「熱情的投入與冷靜的 覺知雙管齊下」的特質。多彩的經歷帶來的是廣闊的視角,她除了翻譯與寫作之外,還熱心於環保公益活動、心靈成長的團體建設、教育的省思等。

李敖說過,如果有壹個新女性,又漂亮又漂泊,又迷人又迷茫,又優遊又優秀,又傷感又性感,又不可理解又不可理喻的,壹定不是別人,是胡因夢。

視頻

李敖自曝只剩3年可活親筆信邀前妻胡茵夢作告別

林青霞在她面對不敢稱第一,80年代初台灣最漂亮的是她

胡茵夢自曝為何與李敖的婚姻只維持三個月!原因令人髮指

永遠美麗的胡茵夢

參考資料

  1. 李敖研究,研究李敖
  2. 過去曾與另外2位胡姓女電影明星胡冠珍胡慧中並稱為電影界的「三胡」。

[[Category: [[Categor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