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軫
國籍 中國
職業 東郡太守
知名作品



胡軫(zhěn),字文才,涼州(今甘肅武威)人。東漢末年董卓部將,與同是涼州出身的楊定均為涼州有名望的豪傑,後屬王允李傕部下,官拜東郡太守。191年,孫堅討董卓,董卓派胡軫率兵五千,攻打孫堅,並任呂布騎督

胡軫[1]與呂布不和,軍中士兵散亂,胡軫、呂布敗走。192年,董卓死,李傕反叛,王允遣胡軫、徐榮在新豐對戰李傕,徐榮戰死、胡軫率眾投降。《魏書》記載,他在誣死游殷一個月後,被游殷的魂魄索命而死去。

人物生平

初平二年(191年),前一年在與董卓軍交鋒中被徐榮擊敗的孫堅重整軍隊,進屯梁縣陽人。董卓以東郡太守胡軫為大都護,領騎督呂布及眾多步騎校督,率五千步騎進攻 。胡軫性急,揚言此次出兵要斬一個"青綬"高官整肅紀律,呂布等人非常厭惡他並故意在軍中放出"賊軍到來"的謠言,致使軍中不戰自亂,孫堅乘勢進攻,大破胡軫軍,斬殺其帳下都督華雄

 

初平三年(192年),在董卓與牛輔被殺之後,李傕等人乞求王允赦免,被拒絕,於是擁兵自重。王允見狀因胡軫與同為涼州出身的楊定是在涼州很有影響力的人物,於是先派胡軫與楊定去質問李傕"關東的鼠輩想要幹什麼?"但因為王允相來不善待胡軫和楊定,於是二人並沒有去質問李傕反而一起召兵而回 。待到李傕等聽從賈詡之見,率軍攻長安時。王允又叫胡軫與徐榮等人迎擊李傕軍,結果非涼州出身的徐榮戰死於新豐,與李傕等人同為涼州出身的胡軫等人則與李傕合兵一處一起攻擊長安。李傕攻入長安後殺王允,並趕走呂布。《魏書》記載:他與游殷有仇,在誣陷游殷並將其處死後一個月,得病夢見游殷來找他索命,於是死去 。

演義描寫

三國演義》中胡軫與華雄同守汜水關,後帶領五千人交戰孫堅軍,與孫堅部將程普交戰,斗不數合,被程普刺中咽喉,死於馬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