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脛前動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脛前動脈

脛前動脈是膕動脈的終支之一,在平對脛骨粗隆處發自膕動脈,隨即穿小腿骨間膜至小腿前面,沿骨間膜前面下降,與腓深神經伴行。在小腿上部位於脛骨前肌與趾長伸肌之間,向下則貼脛骨外側面行於脛骨前肌與拇長伸肌之間,後經拇長伸肌腱深面至其外側,在足背延續為足背動脈。

基本信息

  • 中文名 脛前動脈
  • 外文名 anterior tibial artery

目錄

1 脛前動脈的解剖結構:

2 脛前動脈的分支:

脛前動脈的解剖結構

前動脈在穿過骨間膜以前,有時發出脛後返動脈,行於膕肌深面至膝關節。脛前動脈穿過骨間膜以後,立即發出脛前返動脈,也參加膝關節網的構成。脛前動脈下端發出內踝、外踝支,分別參加內踝、外踝血管網的組成。基本干沿途發出肌支營養小腿諸肌。

脛前動脈在伸肌支持帶下緣移行為足背動脈。隨着顯微外科的發展,足背皮瓣足趾移植術的開展,足背動脈解剖學資料引起外科工作者的重視。該動脈在內外踝連線的中點或於足舟骨背面位置表淺,可摸到其搏動。它行經長伸肌外側,向下走在短伸肌的深面;

其主要分支為:

①足底深支,穿過第一骨間背側肌兩頭之間與足底外側動脈吻合,形成足底弓。

②第一跖背動脈,沿第1骨間背側肌表面至1~2跖骨頭之間,分三條跖背動脈,分布於趾兩側緣及第二趾內側緣。

③弓形動脈在趾蹼處各分為兩條趾背動脈,位於跖骨底的背面,它發出第2、3、4趾的趾背動脈,分布於第2~5趾的相對緣。國內資料弓形動脈出現率僅有34.72%。因此,第2~4趾的趾背動脈常由足底動脈發出。

④跗內、跗外側動脈,起於足背動脈中段,與弓形動脈吻合成網;當弓形動脈過細或缺如,這些動脈則粗大,若脛前動脈過細或缺如,足背動脈常由腓動脈的穿支取代(4.04%)。足背動脈的近側段幾乎恆定地發出4支足背皮動脈,管徑平均在0.65mm以上;遠側段發出皮支的占92%,多數皮支的管徑也在0.3mm以上。

脛前動脈的分支

(一)脛後返動脈(posteriortibalrecurrentartery)由脛前動脈在穿骨間膜前發出、沿膕肌深面上行至膝關節,參與構成膝關節動脈網。

(二)脛前返動脈(anteriortibialrecurrentartery)在脛骨前動脈穿骨間膜後立即發出,在脛骨前肌深面沿脛骨骨面上升至膝關節,參與膝關節動脈網的構成。

(三)內踝前動脈(medialanteriormalleolarartery)在脛骨前肌的深面,踝關節稍上方起自脛前動脈,行向內踝前面,與內踝後動脈吻合。

(四)外踝前動脈(lateralanteriormalleolarartery)在趾長伸肌的深方,踝關節稍上方發出行向外踝前面,與外踝後動脈吻合。[1]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脛前動脈,1169900549 ,2017-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