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脛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脛骨

脛骨(jìng gǔ),小腿雙骨之一,位於小腿的內側,對支持體重起重要作用,為小腿骨中主要承重骨。可分為一體和兩端。上端膨大,形成內側髁和外側髁,與股骨下端的內、外側髁以及髕骨共同構成膝關節。兩髁之間的骨面隆凸叫做髁間隆起。隆起前後各有一凹陷的粗糙面,分別叫做髁間前窩和髁間後窩。上端的前面有一粗糙的隆起,叫做脛骨粗隆。外側髁的後下面有一關節面,接腓骨小頭,叫做腓關節面。

體的前緣特別銳利叫做前嵴,由皮膚表面可以摸到。外側緣為小腿骨間膜所附着,故名骨間嵴。內側面表面無肌肉覆蓋,在皮下可以觸及。後面的上份有一斜向內下方的粗線,叫做膕線

下端膨大,下面有與距骨相接的關節面,內側有伸向下的骨突,叫做內踝。外側有與腓骨相接的三角形凹隱,叫做腓骨切跡。

脛骨:解剖結構名。見《靈樞·經脈》。又名骭骨、成骨。解剖學同名骨。位於小腿內側。

基本信息

中文名:脛骨 讀音:jìng gǔ 定義:小腿雙骨之一 位於:小腿的內側 作用:支持體重 相關:《靈樞·經脈》 注音:ㄐㄧㄥˋ ㄍㄨˇ

脛骨挫傷

由於脛骨皮下組織和肌肉都較薄弱,血液供應相應也差,故為一種常見的運動損傷,多見於用腿擊打的格鬥類訓練和比賽中。脛骨挫傷容易引起患處青紫,壓痛明顯、腫脹、血腫等症狀。

治療及預防

治療

"冷敷"就是冷凍療法,利用比人體溫度低的冷水、冰塊等刺激患處進行初期治療,有止血、退熱、鎮痛、麻醉和消腫的作用。方法是將毛巾浸透冷水後放在傷部,兩分鐘左右換一次;或者將冰塊裝入塑料袋內進行外敷。在遭到挫傷、關節韌帶扭傷、早期肌肉拉傷等急性閉合性軟組織損傷時,通過這種方法可以使血管收縮,減輕局部充血,抑制感覺神經,緩解症狀。

中醫藥物療法主要是利用各種草藥的不同藥理藥性,通過外敷,實現退熱、消腫、止痛、舒筋、續斷生新的功效,一般來說,內服雲南白藥、跌打丸、七厘散、三七片、傷痛寧片等中成藥,可以起到活血散淤、消腫止痛的作用。 西醫各種藥水對皮膚損傷有比較明顯的殺菌消毒作用,常用的外用藥有2%紅汞溶液(紅藥水),1%龍膽紫溶液(紫藥水),2%碘酊(碘酒),消炎粉及各種消炎藥膏如土黴素軟膏、四環素軟膏等。內服的鎮痛藥種類也很多,如複方阿斯匹林片、安乃近片及各種止痛片

預防 預防治療受傷後如在比賽中應立即以彈力護腿壓迫,如是平時訓練,應以氯乙烷噴塗止血,在傷處置海綿墊配以彈力繃帶壓迫止血,抬高傷肢,臥床休息,如遇脛骨皮膚開口較大流血時和脛骨囊腫較大時可到醫院進行縫合及手術切除治療。 格鬥類訓練及比賽處在激烈的對抗中,脛骨受踢被碰在所難免,因此,除了平時應帶護腿防護外,還應加強脛骨的拍打訓練,以提高脛骨抗擊打能力。其方法如下:

1、硬度訓練的器具:可用木棍、酒瓶、拍板、竹筒等。

2、拍打部位:小腿外側、脛骨突出部、脛骨正面、腳背等。

3、具體操作訓練方法:先用木棍拍打,後再滾壓,拍打、滾壓過程應先輕後重,逐漸加大力度,以脛骨能夠承受為度。

注意事項:不可暴力猛打;拍打、滾壓後應用紅花油等活血通絡之類的藥物抹搽洗。[1]

參考文獻

  1. 它脛骨」,醫學百科,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