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脫歡 (鎮南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脫歡 (鎮南王)

脫歡(?-1301年),《大越史記全書》作脫驩元世祖忽必烈的第九子,封鎮南王,賜螭紐金印。

人物生平

至元二十一年(1284年)六月,封鎮南王,賜螭紐金印。七月,奉命征占城,假道越南陳朝。十二月,至越南,陳朝上皇陳聖宗陳日烜派從兄與陳興道將兵拒元。脫歡諭令陳興道退兵,陳興道不從。於是分軍六道進攻越南。二十二年(1285年)正月,轉戰到富良江,大敗越南水軍。陳日烜為爭取禦敵的時間,便將最小的妹妹安姿公主送予脫歡。陳日烜棄城而走。脫歡入陳朝京都,不屯富良江北,唆都等人從占城來會。水陸分兵,追擊陳日烜。五月,左丞李恆在安邦海口差點擒獲陳日烜。當時暑雨疫作,糧運不繼,諸將議退軍。脫歡聽從。五月二十,元軍在冊江結筏安浮橋渡河,越軍林中伏兵斬元將唆都。李恆殿後,毒矢貫穿膝蓋,且戰且行,僅衛脫歡出境。至思明州,士馬亡失過半。元世祖得知,敕留蒙古軍百人,漢軍四百人為脫歡宿衛,其他諸軍各回駐地。

第二年(1286年)春,召征東宣慰都元帥來阿八赤與阿里海牙至大都討論伐安南,立征交趾行尚書省,以阿里海牙為左丞相,來阿八赤右丞,奧都赤為平章政事,烏馬兒、樊楫等為參知政事,並受脫歡節制。徵發江淮江西湖廣三行省蒙古、漢軍七萬人,戰艦五百艘,雲南兵六千人,海外四州黎兵一萬五千人,海道萬戶張文虎等運糧十七萬石,水陸軍一共十萬。

湖廣行省奏請緩師,詔阿里海牙返回。十一月,脫歡到達思明州,命右丞程鵬飛與奧魯赤等分道並進,來八赤率領萬人為前鋒。脫歡到達界河,來阿八赤擊敗安南軍。諸軍會於萬劫。十二月,脫歡到達茅羅港,攻破浮山寨,率諸軍渡富良江,進逼陳朝京都昇龍。陳聖宗、陳仁宗父子退到啖南堡,諸軍攻下。二十五年(1288年)正月,陳聖宗入海,元軍追之不及,還軍。軍中糧盡,脫歡派烏馬兒至安邦海口迎張文虎的糧船。二月,元軍退到安劫。三月,退到內旁關。安南軍截擊元軍歸路,萬戶張均率所部三千人力戰,元軍出關。陳聖宗率兵三十萬扼守女兒關及邱急嶺,脫歡從單已縣經過盝州回到思明州。來阿八赤、樊楫、萬戶張玉都陣亡。

寬徹不花,脫歡第三子。泰定三年三月,封威順王,鎮武昌,賜駝紐鋈金銀印,領怯薛歹五百人,又許自募千人以備宿衛。致和末,與弟鎮南王脫不花應文宗召,至大都,有擁戴之勞。天曆初,迭蒙賞賚。至順二年,還鎮武昌,寬徹不花性寬,位下怯薛歹頗侵漁百姓。至元五年,丞相伯顏矯詔貶之。及脫脫為相,復其王位。至正二年,湖北廉訪司劾寬徹不花恣行不法,不報。十一年,率二子別帖木兒、答帖木兒與倪文俊戰於金剛台。兵敗,別帖木兒被執。明年,賊陷武昌,寬徹不花與平童和尚棄城走,詔奪王印,和尚論死。十三年,參政阿魯輝復武昌、漢陽,寬徹不花屢戰有功,十四年還其王印。十六年,詔與宣讓王帖木兒不花以兵防杯慶。未幾,復還武昌,率其子報恩奴、接待奴、佛家奴攻倪文俊於漢陽、載妻妾以行。至雞鳴汊,舟膠,賊縱火焚之,接待奴、佛家奴被害,報恩奴自殺,妻妾皆沒。既而文俊陷岳州,答帖木兒死之。寬徹不花脫走,部將侯伯顏答失奉之,自雲南入蜀,轉戰而北。二十五年,至陝西成州,欲赴京師,為李思齊所拘留。寬徹不花屯田於成州,未幾卒。

和尚,事惠宗甚見親信。二十四年,孛羅帖木兒稱兵犯闕,自為右丞相,和尚受密詔斬之。事具《勃羅帖木兒傳》。以功封義王。二十七年,惠宗北奔,詔和尚與淮王帖木兒不花監國。明兵至,和尚近去。

帖木兒不花,脫歡第四子。讓位於孛羅不花,文宗嘉之,特封宣讓王,賜螭紐金印,命鎮廬州。至順二年,給王傅印。後至元元年,賜廬州、饒州牧地各一百頃。明年,又賜市宅鈔四千錠,詔王府官屬班有司之右。五年,伯顏矯詔貶之。至正九年,給還宣讓王印,復鎮廬州。十二年,盜起,帖木兒不花與諸王乞塔歹、曲憐帖木兒,廉訪使班第分道討平之,賜金帶銀鈔有差。十七年,賊陷廬州,帖木兒不花還京師。二十八年,進封淮王,賜金印。二十八年,惠宗北奔,命帖木兒不花監國。明兵陷京師,帖木兒不花見徐達抗詞不屈,為所殺,年八十有三。

蠻子,脫歡第五子。元統二年四月,封文濟王,出鎮大名。後至元二年,賜金印馹券及從者衣糧。至正十三年,卒。

子不花帖木兒襲封。

蠻子弟不答失里,皇慶元年賜福州路寧德縣一萬三千六百四戶為食邑。二年十月,封安德王,駝紐鋈金銀印。後進封宣德王,換螭紐金印。

鐵事典故

許多蒙古文歷史文獻中都載有關於脫歡在統一蒙古各部後,企圖篡位的傳說:一天,脫歡騎着馬來到成吉思汗陵前,用劍劈其帳壁,出言不遜,說要取代成吉思汗,要做全蒙古的大汗。他的言行惹怒了掛在陵寢帳壁上撒袋中的弓箭,弓箭發出響聲,脫歡背上應聲出現了箭傷,口鼻流血。驚惶的人們看到撒袋中有一支箭還在顫動,箭頭上沾着鮮血。此後不久,脫歡就含恨死去。這顯然是一則帶有神話色彩的傳說,但也反映出了當時脫歡想做全蒙古大汗而又迫於蒙古社會中占統治地位的只有黃金家族後裔才能合法繼承蒙古大汗汗位的正統觀念的阻礙,最終也未能當上大汗的歷史事實。

家庭成員

父親:綽羅斯·馬哈木

兒子:綽羅斯·也先

史籍記載

明史·卷三百二十八·列傳第二百十六[1]

參考資料

  • 《明史·卷三百二十八·列傳第二百十六》,國學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