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膕動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膕動脈

自收肌腱裂孔續於股動脈,位置較深,鄰貼股骨膕面及膝關節囊後部。沿半腱肌外緣向外斜行,至股骨髁間窩水平居膝後中部,而後垂直向下達膕肌下緣,分為脛前動脈和脛後動脈。

基本信息

  • 中文名:膕動脈
  • 外文名:Popliteal artery
  • 位置:鄰貼股骨膕面及膝關節囊後部
  • 分類:脛前動脈和脛後動脈 關節支 五條

前者經骨間膜上緣進入小腿前區,後者經比目魚肌腱弓深面至小腿後區。

該動脈除發出肌支分布於鄰近諸肌外,尚有五條關節支,即膝上內、外側動脈,膝中動脈及膝下內、外側動脈,均參與組成膝關節動脈網。膕動脈上部因與股骨膕面關係密切,當股骨髁上骨折時,可能傷及膕動脈

膕動脈簡述

膕動脈是股動脈的延續,位置最深,與股骨膕面及膝關節囊後部緊貼,故股骨髁上骨折易損傷膕動脈。膕動脈上部位於脛神經內側,中部居神經前方,下部轉至神經外側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

膕動脈在膕窩的分支有五條:膝上內側動脈、膝上外側動脈、膝中動脈、膝下內側動脈和膝下外側動脈,供應膝關節,並參與膝關節動脈網的組成。其它分支營養膝部的肌肉。在膕窩下角,膕動脈分成膕前動脈和脛後動脈兩終支。

膕動脈的位置位於膝關節後方,是股淺動脈順行下來至膕窩部稱為膕動脈。膕動脈向下又分為脛前動脈、脛後動脈和腓動脈。膕動脈負責膝關節附近及膕窩附近的組織供血。膕動脈發生病變將會引起小腿段供血不足,出現下臨床一系列下肢缺血的症狀。包括小腿的跛行、發涼、麻木、疼痛等一系列症狀。嚴重可出現足部及小腿的潰瘍、壞疽。[1]

膕動脈位置和解剖是解剖學知識

膕動脈在收肌腱裂孔處由股動脈易名構成。膕動脈進入膕窩後斜行向下,位置深,緊貼於股骨膕平面、膝關節囊和膕肌的後方,至膕肌下緣分為脛前的脛後動脈,分別進入小腿前、後面。故當股骨下部骨折向後移位時,易損傷膕動脈。

膕動脈在膕窩內除分出大量肌支外,還發出許多關節支參加膝關節動脈網的組成。關節支可按其分布位置,分別稱之為膝上內側動脈(經過股骨內上髁的上方)、膝下內側動脈(在腓腸肌外側頭深面繞過脛骨外側髁)、膝上外側動脈(繞過股骨外上髁的上方)、膝下外側動脈(在腓腸肌外側頭深面繞過脛骨外側髁)和膝中動脈等5支。

參考文獻

  1. 膕動脈的位置,有來醫生, 2019-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