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腮腺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腮腺炎原圖鏈接

腮腺炎,(英語: mumps )是一種病毒感染,主要影響腮腺三對唾液產生(唾液)腺體之一,位於你的耳朵下面和前面。如果你患腮腺炎,它會引起腮腺中的一個或兩個腺體腫脹。腮腺炎很常見,直到流行性腮腺炎疫苗接種成為常規。從那以後,病例數急劇下降,所以你患腮腺炎的幾率很低。腮腺炎的併發症,如聽力喪失,可能很嚴重,但很少見。腮腺炎沒有特別的治療方法。流行性腮腺炎在世界許多地方仍然很常見,因此接種疫苗以預防流行性腮腺炎仍然很重要。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parotitis
口腔科
常見發病 常見病因
腮腺
感染,免疫,堵塞,藥物等

病因

造成腮腺炎的原因是腮腺炎病毒,它很容易通過受感染的唾液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如果你不能免疫,你可以通過吸入剛剛打噴嚏或咳嗽的感染者的唾液液滴來感染腮腺炎。你也可以通過與患腮腺炎的人共用餐具或杯子來感染腮腺炎。

症狀

腮腺炎
原圖鏈接

該病大部分集中在兒童,表現為腮腺腫脹、耳垂邊和周圍出現腫大、疼痛、喉嚨痛、食慾下降、發燒、咳嗽。

其中,細菌性(化膿性)腮腺炎擠壓腮腺的部位可能會有膿液從導管口流出。

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引起心臟、大腦、肝、腎、泌尿等等多個器官的併發症。

腮腺炎分為病毒性腮腺炎和細菌性(化膿性)腮腺炎,具體是哪一種,要去醫院進行血常規檢查後才能夠確診。 [1]

併發症

什麼是腮腺炎
原圖鏈接

大多數腮腺炎併發症都涉及身體某些部位的炎症和腫脹,例如:

胰腺。這種情況的體徵和症狀,稱為胰腺炎,包括上腹部疼痛,噁心和嘔吐。

卵巢和乳房。達到青春期的女性可能有卵巢炎症(卵母細胞炎)或乳房炎症(乳腺炎)。生育率很少受到影響。

大腦。病毒感染,如腮腺炎,可導致大腦炎症(腦炎)。腦炎會導致神經問題並危及生命。

大腦和脊髓周圍的膜和液體。這種情況稱為腦膜炎,如果腮腺炎病毒通過你的血液傳播,感染你的中樞神經系統,就會發生。

聽力喪失。在罕見的情況下,腮腺炎可以導致聽力損失,通常是永久性的,在一個或兩個耳朵。

流產。雖然它還沒有被證實,但在懷孕期間感染腮腺炎,尤其是在懷孕初期,可能會導致流產。 [2]

治療

腮腺炎的治療方法

因為腮腺炎是由病毒引起的,抗生素是無效的。幸運的是,大多數兒童和成年人在大約兩周內就從一個簡單的腮腺炎病例中恢復過來。一般情況下,你不再被認為是傳染性的,在確診腮腺炎一周後,你可以安全地回到工作或學校。

生活方式和家庭補救

如果你或你的孩子患腮腺炎,時間和休息是最好的治療方法。你的醫生對加速康復幾乎無能為力。但是你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緩解疼痛和不適,防止其他人被感染。

臥床休息直到發燒消失

孤立你自己或你的孩子以防止疾病傳播給其他人。有腮腺炎的人可能在症狀和體徵出現一周後才會傳染。


用熱敷或冷敷減輕腺體腫脹的疼痛

避免需要大量咀嚼的食物。相反,嘗試以肉湯為基礎的湯或軟食物,如土豆泥或熟燕麥片,作為營養。

避免吃酸的食物,如柑橘類水果或果汁,可刺激唾液分泌。

多喝點液體。 [3]

預防

流行性腮腺炎防治</ref>原圖鏈接

一般來說,如果你以前感染過腮腺炎,或者你已經免疫過腮腺炎,那麼你就被認為是免疫的。

流行性腮腺炎疫苗通常是麻疹-腮腺炎-風疹(MMR)聯合接種,每種疫苗都含有最安全、最有效的疫苗。建議在兒童入學前接種兩劑MMR疫苗:

第一批年齡在12至15個月之間

第二次年齡在4至6歲之間,如未給予,則為11至12歲之間。 [4]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