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臧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臧兒,西漢人,是漢景帝劉啟第二任皇后王娡的母親。臧兒是漢初開國異姓王燕王臧荼的孫女。臧兒先嫁給槐里的王仲為妻。王仲死後,臧兒又改嫁給長陵田氏。

史籍記載

史記·孝武本紀》:「明年,上初至雍,郊見五畤。後常三歲一郊。是時上求神君,舍之上林中蹏氏觀。神君者,長陵女子,以子死悲哀,故見神於先後宛若。宛若祠之其室,民多往祠。平原君往祠,其後子孫以尊顯。及武帝即位,則厚禮置祠之內中,聞其言,不見其人云。」 《漢書·卷九十七上·外戚傳第六十七上》[1]

人物生平

臧兒是西漢初期開國異姓王燕王臧荼的孫女,史料記載臧荼謀反,被劉邦所誅殺。臧荼的兒子,也就是臧兒的父親或者是叔伯逃到匈奴。由此可見臧兒出生時比較富貴,家庭變故後,淪為平民。 臧兒的長女王娡嫁給金王孫為妻,生了一個女兒金俗。臧兒找人為子女卜算,結果說她的兩個女兒都該是貴人。臧兒於是就把女兒從金氏家中強行接回。金王孫覺得很荒唐,又很憤怒,不肯和妻子離婚,臧兒於是把王娡送進了太子宮中,金王孫也就找不到王娡了。太子劉啟很寵愛她,封為美人。王娡後來生了三女一男。長女封平陽公主,次女封南宮公主,三女封隆慮公主。當男孩還在肚子裡的時候,王美人夢見太陽投入她的懷中,於是告訴了太子劉啟。太子說:「這是大貴的徵兆。」孩子還沒降生時漢文帝就去世了。 漢景帝即位後,王美人生下這個男孩,即後來的漢武帝劉徹。而王美人也在還沒有生下劉徹的時候被封為了僅次於皇后品秩的「夫人」。先前臧兒也把她的小女兒王皃姁送進宮中,王兒姁生了四個男孩,後來都封為王。 薄皇后被廢後,王娡被漢景帝立為皇后,她的兒子劉徹也由於是皇后所生的唯一嫡子,而被立為了太子,皇后的哥哥王信被封為蓋侯。 漢武帝即位後,又封田蚡為武安侯,田勝為周陽侯,尊皇太后王娡的母親臧兒為平原君。王仲早死,葬在槐里,追尊為共侯,設置了二百戶的園邑。 田蚡後位極丞相。平原君臧兒去世後,跟田氏一起葬在長陵,設置的陵園同共侯陵園一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