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感雙眉愁鎖總難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覓知網 的圖片

自感雙眉愁鎖總難舒》是一首新詩,新詩是中國新文學的一種體裁。指以現代漢語[1]來寫,沒有固定格式的詩歌,又稱「白話詩」。「五四」新文學運動是從新詩開始。

新詩初創階段的努力,以廢除舊體詩形式上的束縛,主張白話俗語入詩,以表現詩人的真情實感為主要內容。因此,當時也稱新詩為「白話詩」「白話韻文」「國語的韻文」。1917年2月,《新青年》2卷6號刊出胡適的白話詩詞8首,是中國新詩運動中出現的第一批白話新詩。

自感雙眉愁鎖總難舒

現代詩分類

1、敘事詩

詩中有比較完整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形象,通常以詩人滿懷激情的歌唱方式來表現。

史詩、故事詩、詩體小說等都屬於這一類。史詩如古希臘荷馬的《伊里亞特》和《奧德賽》;故事詩如中國詩人李季的《王貴與李香香》、明哲的《美猴王》和《阿拉克涅》;詩體小說如英國詩人拜倫的《唐璜》,俄國詩人普希金的《葉甫蓋尼·奧涅金》。

2、抒情詩

主要通過直接抒發詩人的思想感情來反映社會生活,不要求描述完整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形象。如,情歌、頌歌、哀歌、輓歌、牧歌和諷刺詩。

敘事和抒情也不是絕然分割的。敘事詩也有一定的抒情性,不過它的抒情要求要與敘事緊密結合。抒情詩也常有對某些生活片斷的敘述,但不能鋪展,應服從抒情的需要。

按照語言音韻格律和結構形式劃分為格律詩、自由詩、散文詩和韻腳詩,這是按照作品語言的音韻格律和結構形式分類的。

3、格律詩

是按照一定格式和規則寫成的詩歌。它對詩的行數、詩句的字數(或音節)、聲調音韻、詞語對仗、句式排列等有嚴格規定,如,中國古代詩歌[2]中的「律詩」「絕句」和「詞」「曲」,歐洲的「十四行詩」。以及格律體新詩四言體,六言體,八言體。以後還可能又更多現代新詩也具有格律規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