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然保護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然保護區指相關法律建立的以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環境、地質構造及水資源自然綜合體的核心區域。在自然保護區內,人類的各種活動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以確保一區域內的保護對象保持無人為干預的自然發展狀況。自然保護區的設立必須以保護包含某個核心對象為目標,地域為陸地、水體,對象為具有代表性的生態系統、珍稀瀕危動物的天然集中分布區、水源涵養區、具有典型代表性地質構造、地質剖面和化石資源等。

世界上最早建立的自然保護區為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西邁山谷的紅杉樹保護區[1],在1864年建立。

重要意義

保護自然

自然保護區保留了一定面積的各種類型的生態系統,可以為子孫後代留下天然的「本底」。這個天然的「本底」是今後在利用、改造自然時應遵循的途徑,為人們提供評價標準以及預計人類活動將會引起的後果。

貯備物種

保護區是生物物種的貯備地,又可以稱為貯備庫。它也是拯救瀕危生物物種的庇護所。

開闢基地

自然保護區是研究各類生態系統自然過程的基本規律、研究物種的生態特性的重要基地,也是環境保護工作中觀察生態系統動態平衡、取得監測基準的地方。當然它也是教育實驗的好場所。

美學價值

自然界的美景能令人心曠神怡,而且良好的情緒可使人精神煥發,燃起生活和創造的熱情。所以自然界的美景是人類健康、靈感和創作的源泉。

自然類別

中國的自然保護區可分為三大類:

生態系統類

保護的是典型地帶的生態系統。例如廣東鼎湖山自然保護區,保護對象為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甘肅連古城自然保護區,保護對象為沙生植物群落;吉林查干湖自然保護區,保護對象為湖泊生態系統。

野生生物類

保護的是珍稀的野生動植物。例如,黑龍江扎龍自然保護區[2],保護以丹頂鶴為主的珍貴水禽;福建文昌魚自然保護區,保護對象是文昌魚;廣西上岳自然保護區,保護對象是金花茶

自然遺蹟類

主要保護的是有科研、教育旅遊價值的化石和孢粉產地、火山口、岩溶地貌、地質剖面等。例如,山東的山旺自然保護區,保護對象是生物化石產地;湖南張家界森林公園,保護對象是砂岩峰林風景區;黑龍江五大連池自然保護區,保護對象是火山地質地貌。

視頻

自然保護區 相關視頻

國家級4A級自然保護區,中國著名的彌勒菩薩道場梵淨山
九寨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