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然辯證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然辯證法》,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著作。恩格斯(見「馬克思恩格斯全集」)在1873—1883年間研究自然辯證法問題時寫的一些論文、札記和片斷的匯編。恩格斯逝世以後,這部著作的全部手稿由當時德國社會民主黨領導人伯恩施坦掌握,他以各種藉口把手稿壓了20多年,直到1925年才由蘇聯第一次以德俄對照本在莫斯科出版。中譯本中共中央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著作編譯局收編在人民出版社1971年出版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0卷中。人民出版社還出版有于光遠等的譯本。

內容簡介

本書共包括181個組成部分(10篇論文、169段札記和片斷、2個計劃草案)。大部分論文和札記的內容與兩個計劃草案相符合。根據「總計劃草案」的結構,全書大致包括以下6個方面的內容:1.歷史的導言。集中體現了全書的基本思想,是全書的總綱。內容包括論文《導言》、札記〔科學歷史摘要〕等。概述了近代自然科學產生和發展的歷史,指出與這一時期自然科學水平和研究方法相適應,產生了形而上學思想方法,19世紀自然科學的新成就,以充分的事實證明了自然界發展的辯證性質,揭露了形而上學自然觀的錯誤,說明了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代之而起的必然性。2.關於自然科學與哲學。包括《〈反杜林論〉舊序。論辯證法》、《神靈世界中的自然科學》兩篇論文以及札記〔自然科學和哲學〕。說明了自然科學理論的進步離不開正確哲學的指導,而唯物辯證法為自然科學提供了最正確的理論思維方法,在自然科學的理論研究中不懂辯證法,難免犯這樣或那樣的錯誤,「蔑視辯證法是不能不受懲罰的」。3.辯證法。包括論文《辯證法》和札記〔辯證法〕等。根據自然科學材料說明辯證法的基本規律和幾對重要範疇,論述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和辯證邏輯的一些重要原理。4.關於物質運動的基本形式和科學分類。包括論文《運動的基本形式》和札記〔物質的運動形式。科學分類〕。論述辯證唯物主義關於物質觀、運動觀的一些基本原理,着重說明了物質運動基本形式之間的區別和聯繫,並以此為基礎說明了各門自然科學之間的區別和聯繫,指出辯證唯物主義的運動觀為科學分類和正確處理各門科學間的相互關係提供了理論根據。5.關於數學和各門自然科學中的辯證法。包括論文《運動的量度。——功》、《潮汐摩擦。康德和湯姆生一台特》、《熱》、《電》和札記〔數學〕、〔力學和天文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等。從當時數學和各門自然科學的具體內容論證了唯物辯證法的正確性,並運用辯證法對當時自然科學中的某些重大理論問題作了分析,提出了一些原則性的科學預見。6.關於勞動創造人的理論。論文《勞動在從猿到人轉變過程中的作用》,論述了勞動在人類起源中的決定性作用,勞動是人與動物的本質區別,這篇論文是從研究自然界過渡到研究社會歷史的橋樑,從而把自然辯證法與歷史唯物主義銜接起來,構成了完整的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

本書向自然科學工作者指出,只有自覺地掌握辯證唯物主義,把唯物辯證法的規律和專門科學結合起來,才能正確地解決自然科學中的各種複雜問題,從而給自然科學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本書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發展,對自然科學理論研究,具有重要的意義。

工具書的特點

1、從編輯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檢索而非通讀[1]

2、從編排方法而言,工具書總是按某種特定體例編排,以體現其工具書性,易檢性。

3、從內容而言,廣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識、信息比較成熟可靠,敘述簡明扼要,概括性強[2]

視頻

自然辯證法 相關視頻

自然辯證法課程
聊聊自然辯證法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絕不像你想的那樣簡單,人民數字聯播網,2020-05-13
  2. 工具書的特徵,豆丁網,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