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舒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舒芬
[ 原圖鏈接 圖片來源於呢圖網]

本 名: 舒芬

字: 國裳

號: 梓溪

所處時代: 明代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南昌進賢

出生日期: 1484年

逝世日期: 1527年

主要作品: 梓溪文鈔

主要成就: 正德十二年(1517)狀元

舒芬(1484—1527),字國裳,號梓溪,明代南昌進賢(今屬南昌縣塘南鄉梓溪大隊)人,經學家,正德十二年(1517)狀元。 著有《舒文節公全集》(又名《梓溪文鈔》),去世時年45歲。 舒芬氣度不凡,體貌修養,恃其意氣而不肯屈於人下,嚴正不徇情。閒居時整天沒有厭倦的樣子,晚上就反思過失自責,把倡導和闡明成就獨到的學說作為自己的責任。[1]

人物經歷

舒芬自幼聰慧,七歲能詩,十二歲作《馴雁賦》,被南昌知府薦為博學弟子。登第後,出任翰林院修撰。舒芬為官清正,敢言直諫,正德年間(1506—1521),因諫阻武宗常以打獵巡遊,尋歡作樂,荒廢朝政,被貶謫為福建市舶副提舉。嘉靖間,又因哭諫世宗而入獄,並奪俸三個月。不久,舒芬母親病故,扶樞南歸。他因慮國憂民,積鬱成疾,於嘉靖十年含恨悲憤而逝,世人稱之為「忠孝狀元」。萬曆三十六年(1608),神宗追諡為文節。同年,進賢士民於縣城壇石山建文節祠,紀念其文華節氣。 舒芬一生著述甚多,主要有《舒文節公全集》(又名《梓溪文鈔》)十八卷,全書分內集八卷,外集十卷。還將文天祥、謝枋得的詩文、傳記等編輯為《成仁遺稿》。

家庭成員

根據舒芬母親(聶氏墓志銘)及舒芬行實,舒芬子(泰)字贈君號紹溪(墓志銘)記載,舒芬爺爺(霜筠),父(舒發)儒林郎.號野江翁,舒芬生有二子:長子(泰),次子(奉);五個孫子:琛. 琇.櫪.璨.璪。子孫枝繁葉茂才人輩出。

人物軼事

舒芬與進賢門 南昌府的南城門,原先叫撫州門,後來為何改稱進賢門呢?事情是這樣的:相傳明朝正德年間,進賢有個才子姓舒名芬,赴京殿試,考中了頭名狀元。當舒芬衣錦榮歸來到南昌城時,江西的巡撫親自到章江門迎接,設宴款待,並贈給一匹棗紅馬,讓舒芬騎馬逛街,在南昌城內遊覽三天。一次,巡撫在宴席上問舒芬:「狀元公何日返故里省親?」舒芬答道:「南昌城池堅固,建有七座城門。我不知何處是回故鄉之路?」一侍郎忙答:「撫州門直通進賢縣。」「那是撫州人的呀。」巡撫理解舒芬的意思,第二天就着人把「撫州門」改為「進賢門」。舒芬騎着棗紅馬,回故鄉省親。在巡撫大人的護送下,走到撫州門,看到城樓上寫着「進賢門」三個大字,赫然醒目,忙翻身下馬,向巡撫大人一拜,表示感激之情。其實這位巡撫大人,也並非是以一縣之稱來命省城一門之名,而是表示「思賢欲渴」之意。

參考資料

  1. 舒芬,古詩文網 , 2021-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