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藝術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藝術品(英語:artwork ),是具藝術價值的創意物品,它可能是實物如油畫,也可能並非實物,如一首音樂,儲存於電腦網絡服務器。

用途

藝術品用途的範圍很廣,罕見的藝術品多用來收藏,隨着室內對陳設配飾這一塊的要求,用藝術品作為軟裝飾越來越流行。無論是家居或者酒店,都很重視裝飾這個意義。喬頓藝術顧問在很多酒店陳設配飾用品里選用獨特的藝術品,增添了一份集藝術與生活的又一重品位。

藝術品分類

藝術品分為很多類:水墨畫國畫書法瓷器紫砂壺陶藝繪畫樂器雕刻砂岩、仿砂岩、琉璃擺件、鐵藝、銅藝、石雕銅雕玻璃鋼樹脂、玻璃製品、陶瓷、瓷、黑陶、陶、紅陶白陶、吹瓶、奇石、古家具、脫蠟琉璃、木雕、花藝插花茶藝.....

陶瓷

陶瓷是陶器和瓷器的總稱。中國人早在約公元前8000-2000年(新石器時代) 就發明了陶器[1]。陶瓷材料大多是氧化物、氮化物、硼化物和碳化物等。常見的陶瓷材料有粘土、氧化鋁、高嶺土等。陶瓷材料一般硬度較高,但可塑性較差。除了在食器、裝飾的使用上,在科學、技術的發展中亦扮演重要角色。陶瓷原料是地球原有的大量資源黏土經過淬取而成。而粘土的性質具韌性,常溫遇水可塑,微干可雕,全乾可磨;燒至700度可成陶器能裝水;燒至1230度則瓷化,可完全不吸水且耐高溫耐腐蝕。其用法之彈性,在今日文化科技中尚有各種創意的應用。

國畫

國畫在古代稱之為丹青,主要指的是畫在絹、宣紙上並加以裝裱的捲軸畫。漢族傳統繪畫形式是用毛筆蘸、彩作畫於絹或紙上,這種畫種被稱為「中國畫」,簡稱「國畫」。工具和材料有毛筆、墨、國畫顏料、宣紙、絹等,題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鳥等,技法可分工筆和寫意。中國畫在內容和藝術創作上,體現了古人對自然、社會及與之相關聯的政治、哲學、宗教、道德、文藝等方面的認識。

刺繡

刺繡是針線在織物上繡制的各種裝飾圖案的總稱。刺繡分絲線刺繡和羽毛刺繡兩種。就是用針將絲線或其他纖維、紗線以一定圖案色彩在繡料上穿刺,以縫跡構成花紋的裝飾織物。它是用針和線把人的設計和製作添加在任何存在的織物上的一種藝術。刺繡是中國民間傳統手工藝之一,在中國至少有二三千年歷史。中國刺繡主要有蘇繡湘繡、蜀繡和粵繡四大門類[2]。刺繡的技法有:錯針繡、亂針繡、網繡、滿地繡、鎖絲、納絲、納錦、平金、影金、盤金、鋪絨、刮絨、戳紗、灑線、挑花等等,刺繡的用途主要包括生活和藝術裝飾,如服裝、床上用品、台布、舞台、藝術品裝飾。

雕刻

是雕、刻、塑三種創製方法的總稱。指用各種可塑材料(如石膏樹脂、粘土等)或可雕、可刻的硬質材料(如木材、石頭、金屬、玉塊、瑪瑙等),創造出具有一定空間的可視、可觸的藝術形象,藉以反映社會生活、表達藝術家的審美感受、審美情感、審美理想的藝術。雕、刻通過減少可雕性物質材料,塑則通過堆增可塑物質性材料來達到藝術創造的目的。

相關規定

《藝術品經營管理辦法》

文化部日前發布了新修訂的《藝術品經營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並於2016年3月15日起施行。

《辦法》適應行業發展實際,將「美術品」改為「藝術品」,對藝術品市場實行全方位內容監管,將網絡藝術品、投融資標的物藝術品、鑑定評估等納入監管範圍,取消對「裝裱」、「比賽」、「諮詢」等這些與藝術品內容關係不大的活動的管理。

視頻

藝術品 相關視頻

廢舊的書本摺紙成藝術品
藝術品(古董)投資收藏的十條鐵律

參考文獻

  1. 瓷史講壇|淺談陶器的起源,搜狐,2018-05-18
  2. 中國刺繡的獨特之美,騰訊網,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