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藝術設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設計藝術創意壁紙原圖鏈接來自 必應 的圖片

藝術設計,就是將藝術的形式美感應用於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設計中,使之不但具有審美功能,還具有實用功能。換句話說,藝術設計首先是為人服務的(大到空間環境,小到衣食住行),是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物質功能與精神功能的完整結合,是現代化社會發展進程中的必然產物。

藝術設計是一門獨立的藝術學科,藝術設計是專業名詞,主要包含:環境設計專業方向、平面設計專業方向、視覺傳達專業方向,產品設計專業方向,等等方向。它的研究內容和服務對象有別於傳統的藝術門類;同時,藝術設計也是一門綜合性極強的學科,它涉及到社會、文化、經濟、市場、科技等諸多方面的因素,其審美標準也隨着這諸多因素的變化而改變。藝術設計,實際上是設計者自身綜合素質(如表現能力、感知能力、想象能力)的體現[1]。在一些國家,藝術設計專業亦有被稱為專業設計專業。

藝術作用

優秀的藝術啟發人;優秀的設計激勵人

優秀的藝術需要詮釋;優秀的設計需要領會

優秀的藝術是一種品味;優秀的設計是一種觀點

優秀的藝術是一種天賦;優秀的設計是一種能力

優秀的藝術向眾人傳遞着不同的信息;優秀的設計向眾人傳遞着相同的信息

一、好的藝術來源於靈感,而好的設計來源於動機

或許兩者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其創作的目的。原則上來說,藝術創作的流程是從無到有,從一張空白的畫布上開始,藝術家將自己的觀點或感受表達在作品創作上。他們希望通過與他人分享感受,令觀賞者得到共鳴和啟示。

二、好的藝術在於詮釋,好的設計在於理解

雖然藝術家的理念是將一個觀點或情感予以表露,但並不僅限於此。藝術通過各種方式和人們聯繫在一起,因為藝術創作的詮釋方式與眾不同。商業設計,則完全不同。作為商業化的設計原則,是準確的向受眾傳遞信息,並促使受眾採取相應行動。你的網站設計傳達給用戶的信息和你設想的不一致,那麼這和設計的最初需求是不相符的。設計師的作品不僅僅在於視覺享受,更需要讓作品中所傳達的信息準確的被受眾所理解和接受。

三、好的藝術是一種天賦,好的設計是一種技巧

一個藝術家通常都是具有天賦的。當然,從最開始的時候,藝術家都要經歷學習繪畫,不斷創作來發展自己的藝術特長。但是,藝術家最本質的價值在於其與生俱來的天賦。可以這麼說,好的藝術家一定具有設計技巧,但擁有好的設計技巧卻不一定能夠成為藝術家。

藝術風格

藝術設計風格的形成,是不同的時代思潮和地區特點,通過創作構思和表現,逐漸發展成為具有代表性的藝術設計形式。一種典型風格的形式,通常是和當地的人文因素和自然條件密切相關,又需有創作中的構思和造型的特點。形成風格的外在和內在因素。風格雖然表現於形式,但風格具有藝術文化、社會發展等深刻的內涵;從這一深層含義來說,風格又不停留或等同於形式。

藝術設計的風格主要可分為:傳統風格、現代風格、及混合型風格等。

傳統風格

室內的傳統風格,是指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室內風格。一般相對現代主義風格而言。強調歷史文化的傳承,人文特色的延續。傳統風格即一般常說的中式風格,歐式風格,伊斯蘭風格,地中海風格等[2]。同一種傳統風格在不同的時期、地區其特點也不完全相同。如歐式風格也分為:哥特風格,巴洛克風格,古典主義風格,法國巴洛克,英國巴洛克等;明清風格,隋唐風格,徽派風格,川西風格等。

現代風格

即現代主義風格。現代風格起源於 1919 年成立的包豪斯(Bauhaus) 學派,強調突破舊傳統,創造新建築,重視功能和空間組織,注意發揮結構構成本身的形式美,造型簡潔,反對多餘裝飾,崇尚合理的構成工藝,尊重材料的性能,講究材料自身的質地和色彩的配置效果,發展了非傳統的以功能布局為依據的不對稱的構圖手法。重視實際的工藝製作操作,強調設計與工業生產的聯繫。

視頻

藝術設計專業 相關視頻

藝術設計專業
環境藝術設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