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藝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藝概》,中國近代文藝美學與批評著作。劉熙載著。有刻於同治十三年(1878)的《古桐書屋六種》本,《藝概》為其中一種,1978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了王國安點校本。劉氏另有《遊藝約言》與本書同類。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6卷,分別論述文、詩、賦、詞、書和八股文等。作者在《自敘》中自謂談藝「好言其概」,故本書以「概」為題。他的「舉少以概乎多」的研究方法,標誌着中國古代文藝美學自他開始,顯示出一種從總體的、一般的高度研究藝術的新動向。從《藝概》來說,這一點突出體現在廣綜約取、辯證總結的思維特點上。對種種審美與藝術現象,作者處處強調其內在矛盾因素的「交相為用」,「相濟為功」,講究主與客、物與我、剛與柔、奇與正等一系列對立範疇的辯證統一,並在統一中突出主體的主導作用。這是本書談藝的一個基本指導思想。並認為「文」是「寓主意於客位」,看似無我卻「以萬物為我」;「詩」則是「天人之合」的產物,是情與義,情與景的相諧;「賦」是「在外者物色,在我者生意,二者相摩相盪而賦出焉」;「詞」則是詠古與詠懷,物與我的統一;「書」也是「觀物」與「觀我」的交融。另外,在剛與柔、古與今、內容與形式、自然與人力、虛與實、義與法等等關係上也表現了這種辯證中和的美學精神。本書在清代美學自覺的理論總結趨向中頗具代表性。

作者介紹

劉熙載(1813—1881),字伯簡,號融齋,晚號寤崖子,江蘇興化人。道光二十四年(1844)進士,曾官至廣東提學使,主講於上海龍門書院。於經學、音韻學、算學等有較深入的研究,旁及文藝。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藝概 相關視頻

草書錄劉熙載《藝概》:書法不能只注重書寫技巧,更要注重內容
《中國畫都風向標》藝概·中國畫十一人首展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