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豐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芍陂)
前往: 導覽搜尋

安豐塘,古稱芍陂(音què bēi),中國古代淮河流域水利工程,位於今安徽壽縣南。「陂」是池塘的意思,因為引淠水經白芍亭東積水形成而得名。隋唐以後,在此處設置安豐縣,因此被稱為安豐塘[1]

芍陂是一個大型的陂塘蓄水工程。建造時利用了北面低洼,其他三面地勢較高的地形,因勢而建。可能已有水門和閘壩的設置。

相傳修建者是春秋時期楚國孫叔敖。也有人說是在戰國時修建的。自東漢至唐,王景鄧艾等屢經修浚。芍陂在東漢時陂周二三百里,可灌田萬頃,在此地當時是有名的產糧區。宋元以後,逐漸荒廢,殘存部分稱為安豐塘。1949年後經過整治,現蓄水約7300萬立方米,灌溉面積4.2萬公頃。是淠史杭灌區的一個組成部分。

名稱由來

古名 芍陂(音卻杯)。史載是楚相孫叔敖建於楚莊王十七年至二十三年(公元前597—公元前591年),是中國歷史上最古老的水利工程。納六安縣境內的 龍穴山以西、小華山以東約390平方公里的花水入塘;引淠河水自淠源河上的眾興集南,經子午渠( 淠源渠)至葛嘴匯山源河水入塘河。

水位、面積、容積表

1958年,安豐塘納入淠史杭灌區後,除山源河水系中的大部分地面徑流仍由淠東乾渠入塘外,「三源」中的淠源、淝源水已不再入塘。其主要水源由淠河總乾渠輸入。壩頂高程由29.0米逐漸加高到31.0米,設計興利水位29.0米(短期興利水位可達29.5米),防洪水位29.5米。   

建國後,黨和政府對興修水利極為重視,制定了對安豐塘進行綜合治理的措施。1951年成立了安豐塘水利委員會。1958年把安豐塘納入淠史杭工程總規劃,溝通了淠河總乾渠,引來大別山區的佛子嶺、磨子潭、響洪甸等水庫的水,使安豐塘成了一座中型 反調節水庫[2],對發展 壽縣商品糧基地起了重要作用。

視頻

安豐塘 相關視頻

看安徽:中國古代四大水利工程 壽縣安豐塘
天下第一塘 安豐塘的故事

參考文獻

  1. #水話歷史# 安豐塘:天下第一塘,新浪博客,2015-02-26
  2. 話說安豐塘(二等獎),中國節水灌溉網,201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