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芒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芒草(學名:Miscanthus)是各種芒屬植物的統稱,含有約15到20個物種,屬禾本科。原生於非洲與亞洲的亞熱帶與熱帶地區。其中一個物種中國芒(M. sinensis)的生長範圍延伸到了溫帶亞洲,包括日本韓國。一部分的芒屬植物,如中國芒與巨芒(M. giganteus,又名大象草,長得類似於蕨類植物),被認為是一種非常有前景的能源作物,被應用來作能源作物,以生產生物燃料,主要為酒精。也有一些芒草培養用來作為觀賞植物。更多則以雜草的形式,生存於野外或人工設施周圍。

基本信息

芒草(學名: Miscanthus)是各種芒屬植物的統稱,含有約15到20個物種,屬禾本科。原生於非洲與亞洲的亞熱帶與熱帶地區。其中一個物種中國芒( M. sinensis)的生長範圍延伸到了溫帶亞洲,包括日本與韓國。一部分的芒屬植物,如中國芒與巨芒( M. giganteus,又名大象草,長得類似於蕨類植物),被認為是一種非常有前景的能源作物,被應用來作能源作物,以生產生物燃料,主要為酒精。也有一些芒草培養用來作為觀賞植物。更多則以雜草的形式,生存於野外或人工設施周圍。[1]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perennial herb) 能生活二年以上的草本植物。有些植物的地下部分為多年生,如宿根或根莖、鱗莖、塊根等變態器官,而地上部分每年死亡,待第二年春又從地下部分長出新枝,開花結實, 。有具鱗片的根莖,鬚根直徑1.5-1毫米。稈直立,下部堅硬,高90-190厘米,直徑2-5毫米,無毛;節淡灰色,被柔毛,節間上段常具白粉,節上的分枝常可抽穗。葉鞘無毛或被短柔毛,邊緣具纖毛或變無毛;葉舌干膜質,極短,上緣截平,具纖毛;葉片線狀披針形,基部圓形,先端長漸尖,長10-40厘米,寬1-1.5厘米,無毛或具短疣毛及白色柔毛。圓錐花序疏散或稍收縮,主軸具縱棱,無毛;分枝細長,近輪生,小穗柄分別長約1.5毫米及3.5毫米;小穗長3.5-4毫米,灰綠色至紫黑色;穎無毛;第一穎卵狀披針形,長2.2-3.9毫米,具3-5脈,脊上稍粗糙,先端漸尖;第二穎等長於小穗,5脈,先端長漸尖;第一小花雄性,長2.5-3毫米,外稃具不脈,頂端鈍;第二小花兩性,外稃長1.6-2毫米,成熟時棕褐色,薄革質,無毛或微粗糙;芒宿存,芒柱長1-1.2毫米,棕黃色,芒針長1.7-3.4毫米;基盤具長0.3-0.7毫米的毛。穎果棕褐色,長卵形,長約1毫米,寬約0.3毫米,頂端截平,胚長0.6毫米。染色體2n=40,20 (Larsen)。花果期9-11月。

藥用價值

  1. 賊風腫痹(風入五臟,恍惚)。用莽草一斤,烏頭附子、躑躅各二兩,切細,以水和[[醋]泡一夜。取出,和豬油一斤同煎,去渣 ,手蘸藥汁摩病處幾百次,可愈。此法亦治癬疥雜瘡。耳鼻疾,可以棉裹藥汁塞。此方名「莽草膏」。
  2. 小兒風闡(抽筋、翻眼,重者一天發病數十次)。用莽草、舅丸各一雞蛋黃大,和豬油一斤同煎,去渣,手蘸藥汁摩病處幾百次,可愈。此法亦治癬疥雜瘡。耳鼻有疾,可以棉裹藥汁塞住。此方名「莽草膏」。
  3. 頭風久痛。作莽草煎湯洗頭。勿令藥汁入目。
  4. 瘰癧結核。用莽草一兩,研為末加雞蛋白調勻,塗布上幟瘡。一天換藥二次。
  5. 乳腫不消。用莽草、小豆,等分為末,加苦酒和勻,敷患處。6、風蟲牙痛及喉痹。用莽草葉煎湯。熱時含口中,過一會吐去,很有效。

多圖

芒草發電

芒草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它含有木質纖維素,可用於生產乙醇。我國有全世界大部分芒草的野生種,其中包括生物質產量最高的種類。從芒草作為多年生植物的特點來看,其根莖發達,抗旱、抗寒能力強,在我國貧瘠、乾旱和受荒沙化威脅的西北地區種植,不僅有可能滿足能源持續供應的需求,還能改善生態環境。芒草是指在分類學上屬於禾本科芒屬的一類植物。全世界共有約14個野生種,大多分布在亞洲,少量產於非洲。中國擁有7個種,分布幾乎貫穿了全國整個氣候帶,而且包括了生物質產量最高的種類,是芒草自然資源很豐富的國家。國際上研究最多的是巨芒草,這是一個原產於日本的天然雜交三倍體種,它的父母本是二倍體的芒和四倍體的荻。在人們對能源植物的探索中,芒草很快脫穎而出,因為相比其他能源作物,芒草生物質產量高,礦物質含量低,燃燒充分,CO2淨效應為零,無有害氣體釋放,有利於緩解溫室效應,並有助於保持水土;且芒草耐寒抗旱,對水、肥依賴小,收割處理容易,這些特點註定它成為第二代能源作物中的佼佼者。湖南農大通過將芒與南荻人工雜交培育出了湘雜芒1號、2號、3號三個新品種,其乾物質產量畝產達2500公斤,株高可達4米,單株分櫱數達到100以上,纖維素和半纖維素達75%,總灰分在5%以下,並且適應性和無性繁殖係數大大提高。芒草可發電 一噸發電量同3桶原油這種草美國歐洲日本都有,一噸發電量相當於3桶原油「沒有花香,沒有樹高,我是一棵無人知道的小草。」如果時至今日你仍然認為草的作用就像歌曲《小草》所唱的那樣微不足道,可就大錯特錯了。 科學家們發現,草竟是一種效果非常好的清潔能源。在這個能源匱乏的時代,小草的低投入高產出,無疑為苦惱着的人們增加了一種新的能源解決辦法。「高個子」芒草提供電力科學家發現,一種「個子」高高、具有裝飾作用的植物能夠提供數量可觀的能源,且決不會引起全球變暖。這種植物名叫芒草,生長在歐洲和美國。在美國伊利諾伊州進行的田間實驗表明,無論從經濟角度還是從環保角度來看,芒草都是能提供可持續能源的有效植物。伊利諾伊大學的研究人員從實驗田平均每公頃收穫了60噸芒草。「如果全州8%的土地種上芒草,即使按每公頃收穫30噸計算,我們就能為伊利諾伊州收集到足夠的乾物質來提供電力,這當中也包括芝加哥城。」參加研究的伊利諾伊大學教授史蒂夫·朗對路透社記者說。無獨有偶。在英國科學促進會舉辦的會議上,英國柏林三一學院教授邁克·瓊斯也表示,在愛爾蘭10%的耕地上種植芒草,就能夠解決該國30%的電力供應。[2]

對環境有很大貢獻

科學家認為,這種通常能長到14英尺(約合4.27米)的四季常青型植物能夠抵消化石燃料對地球空氣的影響。「雖然這些植物在燃燒時會向空中排放二氧化碳,但在它們的生長過程中,會吸收大量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所以算起來,它們對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影響為零。」朗解釋說,這一點與燒煤不同,燒煤會增加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 朗認為,人們並沒有意識到,用作能源的芒草可以減輕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我們想指出的是,我們研究的這些新興植物真的可以(在減輕溫室效應上)做出特別大的貢獻,而且它們還不需要技術上的很大突破。」為治理全球變暖,1997年通過的《京都議定書》計劃到2008年至2012年,與1990年相比,全球減少5.2%的溫室排放量。

與煤混合發電效果好

美國科學家們正在考慮將農作物與煤以1∶1的比例混合來發電。這項技術適應一部分現有的發電站,而另一部分發電站只需做一些改變就可利用此技術。在農作物的選擇上,科學家們傾向於雜交後的芒草。這種芒草產自日本的高緯度地區,其樹葉是銀色的,有點像羽毛。「目前,已經開展的試驗顯示,這種芒草不怕害蟲也不怕疾病。」瓊斯說。在歐洲,雖然芒草的產量平均只有每公頃12噸,但科研人員認為,這樣依然很有推廣價值。因為從能源的角度講,這樣的產量相當於36桶原油,以每桶原油60美元計算,1公頃的產值相當於2160美元。此外,芒草的收穫季節與糧食作物不同,也不會影響到農業機械的使用。

植物染料

芒草還有另一個染料功能:芒草可提供黃褐色染料,染料植物各種色澤的取用,以當地自然資源取材容易為材料,或種植大菁、薯榔、黃梔等是眾所皆知的染料素材。芒草葉子取材容易,早年曾經使用它來染色,化學染料興起後,色澤亮麗,染作容易,費時費工的植物染色逐漸被淡忘、淘汰,但是化學染料所帶來的環境污染,成為一個重要的問題,於是植物染色又重新回到人們的視野。先民將芒草密切應用在生活中,當工業發達,經濟逐漸發展,這些沒有成為過去,白無香的菅芒花,依然在冷風下搖動,花開花謝。芒草被賦予了新的功能,成為新熱點指日可待。

芒草莖有啥作用?

可以用芒草莖編蟈蟈籠,可以綁一塊做火把 根是一種藥材.[3]

參考文獻

  1. 有道
  2. 百度 蘆葦和芒草有什麼區別?,百度經驗
  3. 百分網 植物知識,芒草的特點及作用有哪些,2017.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