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芥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芥藍學名Brassica oleracea var. alboglabra),為十字花科(Brassicaceae)、蕓薹屬(Brassica)一、二年生草本植物,亦作芥蘭,是一種屬甘藍類蔬菜,栽培歷史悠久,是中國的特產蔬菜之一。莖粗壯、直立,分枝性強,邊緣波狀或有小齒,總狀花序,花白或黃色,嫩花莖作蔬菜。葉面有一層蠟。福建莆仙方言稱之為:Gae Nór。

中國芥藍在香港最合適的播種時間為十月至明年四月,大約50至125日會有收成[1]

營養及用途

芥藍的菜苔柔嫩、鮮脆、清甜、味鮮美,以肥嫩的花薹和嫩葉供食用,每100克芥藍新鮮菜苔含水分92~93克,維生素C51.3~68.8毫克,還有相當多的礦物質,是甘藍類蔬菜中營養比較豐富的一種蔬菜,可炒食、湯食,或作配菜。芥藍含纖維素、糖類等。其味甘,性辛,具備利水化痰、解毒祛風、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等功效。不過久食芥藍則有耗人真氣的副作用,會抑制性激素的分泌[2]

黃花芥藍

芥藍菜口感爽脆清嫩,含豐富的維生素A、C、鈣、蛋白質脂肪和植物醣類。品種有白花、黃花兩種。

在臺灣,黃花芥藍較適合中北部高冷溫度種植,不過也有農戶在南臺灣挑戰成功種植[3]

主要價值

食用

芥藍的花苔和嫩葉品質脆嫩,清淡爽脆,爽而不硬,脆而不韌,以炒食最佳,如芥藍炒牛肉、炒腰花。廣東人炒芥藍的特點是要放少量豉油、糖調味,起鍋前加入少量料酒。另外可用沸水焯熟作涼拌菜。

菜譜:牛肉炒芥藍、雙鮮扒芥藍、白灼芥藍、芥藍炒肉、玉米筍清炒芥藍、芥藍腰果炒香菇、芥藍臘肉等。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特別適合食欲不振、便秘、高膽固醇患者。

營養成分:芥藍中含有有機鹼,這使它帶有一定的苦味,能刺激人的味覺神經,增進食慾,還可加快胃腸蠕動,有助消化。

每100克芥藍花薹鮮樣中含水分91%左右,還原糖0.74~1.00克,蛋白質1.60~2.08克,纖維素1.20克,β-胡蘿蔔素0.96~2.0毫克,維生素C80.7~101毫克,295~390毫克,43.7毫克,199毫克,32.7毫克,54.6毫克,0.05毫克,1.31毫克,鋅0.297毫克,1.01毫克,0.318毫克,0.928微克。

藥用

芥藍中另一種獨特的苦味成分是金雞納霜,能抑制過度興奮的體溫中樞,起到消暑解熱作用。它還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防止便秘。降低膽固醇,軟化血管,預防心臟病等功效。有利水化痰、解毒祛風、消暑解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等功效,能潤腸祛熱氣、下虛火、止牙齦出血,對腸胃熱重、熬夜失眠、虛火上升、牙齦腫脹出血等也有輔助治療效果。

相關條目

參考文獻

  1. 芥藍種植時間、種植方法、施肥技術、病蟲害及防治方法,火爆農化
  2. 芥蘭菜/鈣含量第3名 葉黃素明耳目,元氣網,2014-09-23
  3. 吳寶春. 《吳寶春嚴選 感心好食材》. 臺北市: 時報文化. 2012-04-23. ISBN 9789571355511. 黃花芥藍——高營養價值美味蔬菜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