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蘆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蘆筍

中文學名:石刁柏

拉丁學名:Asparagus officinalis L.

別 稱:露筍、蘆筍

二名法:Asparagus officinalis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單子葉植物綱

亞 綱:百合亞綱

目:天門冬目

科:天門冬科

亞 科:天門冬亞科

族:天門冬族

屬:天門冬屬

分布區域:中國德國

法國西班牙美國日本

蘆筍屬百合科,別名:露筍、石刁柏、蘆尖、龍鬚菜,是多年生宿根植物。蘆筍的食用部位是其幼嫩莖。它是季自地下莖抽出的,莖嫩肥大,頂芽圓,鱗片緊密,出土前採收的色白柔嫩, 稱為白蘆筍;幼莖見光後呈綠色,稱為綠蘆筍。白蘆筍多制罐頭,綠蘆筍供鮮食。蘆筍質地細嫩,營養豐富,是一種名貴的蔬菜。但蘆筍並非蘆葦的嫩芽,而是因其狀如春筍而得名。蘆筍原產地中海沿岸、小亞細亞及原蘇聯高加索、伏爾加河和額爾齊斯河泛濫區,西伯利亞和中國黑龍江沿岸亦有野生種,我國各地均有少量栽培。由於蘆筍肉質潔白細嫩,口味香郁,含有較多的蛋 白質,而無脂肪,清鮮爽口,因而盛行世界各國,歐美國家的高級宴會上,常見此菜。

特色簡介

蘆筍是世界十大名菜之一,又名石刁柏、龍鬚菜(區別于海髮菜——深海蔬菜,亦有別名龍鬚菜)。在國際市場上享有「蔬菜之王」的美稱,蘆筍富含多種氨基酸、蛋白質和維生素,其含量均高於一般水果和菜蔬,特別是蘆筍中的天冬酰胺和微量元素硒、鉬、鉻、錳等,具有調節機體代謝,提高身體免疫力的功效,在對高血壓、心臟病、白血病、血癌、水腫、膀胱炎等的預防和治療中,具有很強的抑制作用和藥理效應。

蘆筍以嫩莖供食用,質地鮮嫩,風味鮮美,柔嫩可口,烹調時切成薄片,炒、煮、燉、涼拌均可。冷藏保鮮先用開水煮一分鐘,晾乾後裝入保鮮膜袋中扎口放入冷凍櫃中,食用時取出。着名的蘆筍菜餚有「鮮菇龍鬚」、「素炒蘆筍」、「蝦仁蘆筍」、「蘆筍溜肉片」、「蘆筍煎雞蛋」、「糖醋蘆筍片」、「蘆筍燒乾貝」、「蘆筍鮑魚湯」。

形態特徵

初生根:種子萌發時形成,纖細,壽命僅幾個月。

貯藏根:(肉質根)由地下莖節上發生的條狀根,直徑4~6mm,壽命長,起着運輸及貯藏養分的作用吸收根:貯藏根上發生的纖細根,每年更新。

根的發育與分布:

發育次序:初生根—肉質根—吸收根

分布:蘆筍是深根性植物。大部分根群分布於1~2m內,最長可達3m,根的側向分布半徑90~120cm,最大可達1.5~1.9m,吸收能力極強。

蘆筍根系特徵:蘆筍莖分地下莖和地上莖,各有不同的功能。蘆筍為鬚根系,由肉質貯藏根和須狀吸收根組成。肉質貯藏根由地下根狀莖節發生,多數分布在距地表30厘米的土層內,壽命長,只要不損傷生長點,每年可以不斷向前延伸,一般可達2米左右,起固定植株和貯藏莖葉同化養分的作用。

肉質貯藏根上發生須狀吸收根。須狀吸收根壽命短,在高溫、乾旱、土壤返鹽或酸鹼不適及水分過多、空氣不足等不良條件下,隨時都會發生萎縮。蘆筍根群發達,在土壤中橫向伸展可達3米左右,縱深2米左右。但大部分根群分布在30厘米以內的耕作層里。

蘆筍的嫩莖為產品器官,嫩莖產生的數量及質量取決於鱗芽的數量及發育的狀況。而鱗芽的數量和質量取決於地下莖的發育狀態,鱗芽發育生長,嫩莖形成,依賴於肉質根中積累的養分。但肉質根貯藏養分的多寡取決於上年地上部枝葉生長的時間及繁茂程度。由此可見,蘆筍栽培的關鍵在於培育繁茂的植株,創造良好的土壤及營養條件,促進根群良好的生長,積累豐富的養料,保證鱗芽健壯生長。

蘆筍的莖分為地下根狀莖、鱗芽和地上莖三部分。地下根狀莖是短縮的變態莖,多水平生長。當分枝密集後,新生分枝向上生長,使根盤上升。肉質貯藏根着生在根狀莖上。根狀莖有許多節,節上的芽被鱗片包着,故稱鱗芽。根狀莖的先端鱗芽多聚生,形成鱗芽群,鱗芽萌發形成鱗莖產品器官或地上植株。地上莖是肉質莖,其嫩莖就是產品。

蘆筍的粗細,因植株的年齡、品種、性別、氣候、土壤和栽培管理條件等而異。一般幼齡或老齡株的莖較成年的細,雄株較雌株細。高溫、肥水不足、植株衰弱。不培土抽生的莖較細。地上莖的高度一般在1.5~2米之間,高的可達2米以上。雌株多比雄株高大,但發生莖數少,產量低。雄株矮些,但發生莖數多,產量高。

地下莖的發育及特點:地下莖發生於根與莖的連接處,在土中沿水平方向延伸。生長速度極為緩慢(年生長3~5cm),成為極其短縮的變態莖。節間極短,各節有鱗片狀的變態葉和芽。地下莖先端的芽密集成群,稱為鱗芽群。這些鱗芽會萌發成地上莖,是產量構成的基本因素。

地上莖的形成:由種子萌芽或鱗芽發育產生。鱗芽萌生地上莖,在幼嫩時採收即得到產品器官蘆筍,任其自然生長即成為高大的地上部植株。主莖和分枝中均含有葉綠素,可進行光合作用。

蘆筍的葉分真葉和擬葉兩種。真葉是一種退化了的葉片,着生在地上莖的節上,呈三角形薄膜狀的鱗片。擬葉是一種變態枝,簇生,針狀。

花、果實、種子

蘆筍雌雄異株,蟲媒花,花小,鐘形,萼片及花瓣各6枚。花每1-4朵腋生,綠黃色;花梗長8-12(-14)毫蘆筍蘆筍

米,關節位於上部或近中部;雄花:花被長5-6毫米;花絲中部以下貼生於花被片上;雌花較小,花被長約3毫米。漿果直徑7-8毫米,熟時紅色,有2-3顆種子。花期5-6月,果期9-10月。

功效與作用

護心,養胃,利尿消腫,抑癌抗瘤

營養價值

1.蘆筍的氨基酸含量高,特別是天門冬氨酸含量高達1.826%,占氨基酸總含量的13.23%,這對治療心血管病及泌尿系統疾病有很大作用。

2.蘆筍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大量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對抗癌、抗氧化及心臟病的防治有重要作用。

禁忌

痛風糖尿病人不宜食用蘆筍。

蘆筍忌與西葫蘆同食,會加重脾胃虛寒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蘆筍。 [1]

參考來源

  1. 蘆筍,大眾養生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