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芬蘭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芬蘭語(suomi,關於這個音頻文件 發音 幫助·信息),也稱芬蘭文,是芬蘭大部分(88.3%,2016年底)居民的母語,也被境外芬蘭裔僑民所用。它是芬蘭的兩種官方語言之一,也是瑞典的一種法定少數族裔語言。

芬蘭語屬於烏拉爾語系芬蘭-烏戈爾語族,是一種黏着語。名詞和形容詞都因應詞語在句子內的角色而有格的變化。由於和其他歐洲語言的語系都不同,詞根和絕大部分其他歐洲語言差別很大,所以經常被歐美人認為是比較難學的語言。也因為如此,以芬蘭語為母語的人民往往會學習兩三種其它語言,以利交流[1]

歷史

有學者推測波羅地-芬蘭語支由一種原始芬蘭語演變而來,而北方薩米人(舊稱拉普人)的薩米語可能早在公元前1500年-前1000年已由原始芬蘭語分支出來。依學者的推測,原始芬蘭語分北方、南方、東方三種方言,而波羅地-芬蘭語支各種不同語言的形成大約在公元1世紀左右。

芬蘭語最早的書寫方式是在16世紀由芬蘭的主教米卡埃爾·阿格里科拉發明的,書寫方式依據當時芬蘭的官方語言瑞典語德語拉丁語制訂。芬蘭語的書寫方式在之後被許多其他人修改過。

16世紀的基督教宗教復興運動,確實標誌着芬蘭文的開始,許多芬蘭作家——包括米卡埃爾·阿格里科拉主教——用芬蘭文也創造了不少文學的成就。到了17世紀,在芬蘭,已有重要的著作以芬蘭文丹麥文挪威文、拉脫維亞文、德文、以及瑞典文寫成;然而,最重要的文獻還是用拉丁文寫作的。瑞典語直至17世紀末還是芬蘭的唯一官方語言;它和芬蘭語,在當時都只是不重要的小語種。

阿格里科拉主教工作的成果

標準芬蘭文的多種書寫規則——尤其是拼字規則——都源自阿格里科拉主教的努力。由於他以芬蘭西部的方言作為芬蘭文的基礎,西部方言的發音也成為了芬蘭文的標準拼法。

阿格里科拉用dh和d 代表濁舌齒擦音(相當英語中在this 中的th),用tz 和z 代表清舌齒擦音(相當英語中在thanks中的th),後來語音有所變化,舌齒擦音已經在芬蘭語中消失,在東部方言中dh變成了j和v,在西部方言中變成了r或l,tz變成了ht 或 tt。

翻譯新約聖經》的過程中,阿格里科拉創造了一些新詞,當中部分例如「armo」(慈悲)和「vanhurskas」(正義的)的一些詞語,現在仍然通用。他總共享了大約8500個單詞,現在還在使用中的有60%。

他用Ch, c 或 h 代表清軟齶擦音,現在這個音已經變成喉音h了;他用gh 和g 代表濁軟齶擦音,現在這個音也已經消失[2]

視頻

芬蘭語 相關視頻

芬蘭語日常會話 Supisuomea 1-2
從零開始學芬蘭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