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芭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芭蕾是一種輕盈,舒緩,優雅的舞蹈。芭蕾起源於意大利,興盛於法國,其部分手勢可追溯至古埃及祭祀舞蹈。芭蕾為法語「ballet」的譯音,它的詞源則是意大利語的「balletto」,為ballo的指小詞,ballo 意為「舞蹈」。

芭蕾舞是一種古典音樂伴奏,配上華麗的戲服及舞台布景的。但是,一些由近代藝人如喬治巴蘭欽創作的舞劇已經沒有遵隨以上的慣例[1]

西方戲劇一樣,早期芭蕾舞是禁止女性參與演出的,所有女角都由男演員反串。但後來此規例獲得放寬,再加上足尖的引入,使芭蕾舞壇成了女性的天下。十八世紀有人便將長裙改短,又將鞋跟去掉,改穿平底軟鞋。「浪漫芭蕾」時期,最有名的兩個舞劇是「仙女」和「吉賽兒」,這時出現了芭蕾硬鞋(足尖鞋)。柴可夫斯基芭蕾舞劇音樂創作大師,他創作了「睡美人」、「胡桃夾子」和「天鵝湖」等偉大的古典芭蕾舞劇,另外,四人舞也是。

歷史

芭蕾舞的歷史起源自十五至十六世紀,意大利文藝復興時代的宮廷。它迅速地傳到了法國王后凱瑟琳·德·美第奇的宮廷,並展開了進一步的發展。現今的古典芭蕾舞就是由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創立,他青年時也曾是一名活躍的芭蕾舞蹈員,表演過由舞者兼編舞家波襄及作曲家尚-巴迪斯堤·盧利創作的舞劇。1661年,路易十四創立了皇家舞蹈學院,專責創立芭蕾舞的舞步標準及承認舞蹈教師的資格。1672年,路易十四退役並任命盧利巴黎歌劇院的總監,並發展出第一支專業芭蕾舞團,即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芭蕾舞在法國的發展令不少芭蕾舞術語以法語為主。在未發明前舞台之前,早期的芭蕾舞劇均在大型廳室上演,觀眾都坐在三面環繞舞台的排座上觀賞。

雖然讓·喬治·諾維爾在十八世紀對芭蕾舞提出了一些重大改革,但在1830年後,芭蕾舞在法國步入了衰落。它繼續在丹麥意大利俄羅斯發揚光大,並在一戰前夕由謝爾蓋·季亞格希列夫創立的俄羅斯芭蕾舞團重新引入西歐,最終影響全世界的芭蕾舞發展。不少在俄羅斯受訓的舞蹈家為逃避因十月革命所導致的動盪饑荒而加入該團,最終把不少俄羅斯創新的舞蹈風格及編舞重新介紹到自己的原籍。

在二十世紀,芭蕾舞對許多劇院舞蹈有重大的影響。在美國,編舞家喬治巴蘭欽就創立了新古典主義芭蕾舞。隨後德國的威廉·佛塞等人則發展出當代芭蕾舞及後結構主義芭蕾舞。芭蕾舞同時亦分支出現代舞,並在美國和德國開展了現代主義者的運動。

風格流派

意大利文藝復興以來,芭蕾舞的風格就一直在發展。早期,古典芭蕾舞主要是因為地域起源的不同而產生變化的,例如俄羅斯派、法國派及意大利派。後期的變化則分別包含了古典芭蕾舞及非傳統技術及舞姿,如當代芭蕾舞及新古典主義芭蕾舞。最為人熟悉及最常演出的風格則是浪漫芭蕾,它是一種以女舞蹈員及腳尖技術為中心的古典風格,以流暢及準確的舞姿見稱,時常用來象徵女舞蹈員穿着短白色芭蕾舞裙的形象。

浪漫芭蕾

浪漫芭蕾指十九世紀早至中期出現的芭蕾舞風格,該時期的舞劇以強調強烈的情感的主題為中心,作為一種美學經驗。那些舞劇的劇情圍繞女性的靈魂形態,如仙子和鬼等俘虜到了世俗男子的心。人們普遍認為1827年的舞劇《仙女》和1870年的舞劇《柯碧莉亞》分別是浪漫時期的開始和終結[2]

古典芭蕾

古典芭蕾是基於傳統芭蕾技術及詞彙之上的。有不少古典芭蕾的風格和它們起源的地方息息相關,如俄羅斯派、法國派及意大利派。而有些古典芭蕾的風格是和特定的培訓方式有關的,並會以它們的創建者來命名,如以意大利舞者恩利可切凱蒂命名的切凱蒂法及以俄羅斯女舞者阿格麗皮娜瓦嘉諾娃命名的瓦嘉諾娃法。

新古典主義芭蕾

新古典主義芭蕾使用了古典芭蕾舞的技術和詞彙,但在使用抽象概念時和古典芭蕾不同。它沒有具體的情節、戲服和情景,使用的音樂素材廣泛,常使用新古典主義音樂,如斯特拉文斯基及魏本的作品。由於正式規格和敘事式情節不再是必須的,新古典主義芭蕾在空間運用、編舞設計結構上也有更多可能性。

與此同時,現代芭蕾舞也從新古典主義芭蕾舞中分支了出來,先行的革新者包括了泰特利葛蘭羅伯特·喬佛里阿匹諾傑拉德。雖然現代芭蕾舞和新古典主義芭蕾舞難以分辨,現代芭蕾舞編舞家相比起芭蕾的雅致而言,更着重體育運動的元素。它對表現舞者的體形更為大膽,配以更強烈的主題、氣氛和音樂。如喬佛里在1967年創作的《亞斯塔蒂》,就起用了搖滾音樂及具性意味的編舞。

當代芭蕾

當代芭蕾容許任何風格對使用芭蕾舞技巧的作品作出影響。只要有明顯的古典芭蕾舞基礎,它就能糅合不同層面的美學,包括現代、爵士、通俗或道德等形式。正因如此,它為創新的嘗試、探索提供了空間。當代芭蕾和當代舞的分別在於,演出當代芭蕾必須先接受芭蕾舞訓練。同樣,它和新古典主義芭蕾舞及現代芭蕾難以區分,如薩普在1973年為傑弗瑞芭蕾舞團創作的作品《平分雙門轎跑車》。劇中薩普安排一名穿着白衣的芭蕾舞者向她介紹芭蕾舞動作詞彙的同時,穿着便服的舞者穿着足尖鞋、襪子或球鞋表演不同風格的舞蹈,並配以搖滾樂團海灘男孩的音樂。

「芭蕾舞」這個詞彙逐漸進化至能夠包含任何一種和它相關的形式。舞者需要同時能夠演繹古典、新古典主義、現代和當代作品。他們要優雅莊嚴地演繹古典作品,自由抒情地演繹新古典主義作品,並時而保守時而奔放地演繹現當代作品。

視頻

芭蕾舞 相關視頻

芭蕾《天鵝舞》
古典芭蕾劇目《艾斯米拉達》,EK娃詮釋經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