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園(英文名:garden)指種植花木供遊玩休息的場所,舊時原用於命名園林建築,如巴比倫空中花園 。花園多用於稱謂開放性的公園或別墅的私人花園。[1]

由於花園兼有私密性和公共性的特點,花園一詞也常用於樓盤、住宅小區的命名,如萬科花園、駿景花園等。[2]

定義

花園(flower garden)是以植物觀賞為主要特點的綠地,是園林中最為常見的一種類型。可獨立設園,也可附屬於宅院,建築物和公園內。花園以觀賞樹木,花卉和草地為主體,兼配有少量設施的園林。可美化環境,供人觀花賞景,進行休息和戶外活動。面積常不大,卻栽有多種花卉,用花壇,花台,花緣和花叢等方式來顯示豐富的色彩和姿態。並以常綠植物,草坪和地被植物加以襯托。如以某一種或某一類觀賞植物為主體的花園,稱作專類花園,如牡丹園,月季園,杜鵑園,蘭圃等。花園的面積大小不拘,多以小巧精緻取勝。

花園城市(garden city)一般指環境優美,花木繁盛,景色如花園的城市。一有用來稱西方城市郊區某低密度的居住區。也將霍華德的田園城市稱為花園城市。

平面布置形式

花園的平面布置形式有規則式、自然式和混合式三種。

選用的植物種類因地區和民族傳統而異。花園設計特別要重視觀賞植物配置,首先必須符合因地制宜、順應自然的原則,並考慮到長遠效果。園中要有可供宿根花卉、球根花卉和一、二年生花卉生長的空間,但一、二年生花卉的比重不宜過大。在選擇喬木、灌木時,植株的大小和數量應同花園的空間相適應。如在不足1000平方米的小花園內種植將來長成30米高和41米寬的叢林會顯得擁塞,而種植一株或幾株觀賞櫻花或碧桃卻使人賞心悅目。其次,要考慮到植物的色彩和組合的形式美。花園中常利用花壇、花台、花緣和花叢以集中表現觀賞植物的豐富多彩,以及植株姿態和葉形的對比調和。要重視草坪和地被植物的種植,避免露土。第三,還要考慮花園建成後便於管理,以節省人力物力。此外,巧妙地運用其他園林素材,如園亭、園廊、花架、山石、噴泉、水池和雕塑等組成園林小景,可增加花園的藝術魅力,力求做到「園中有景皆入畫,一年無時不看花」。

風格

花園風格可分為中式花園、傳統日式、簡約日式、東南亞式、傳統英式、自然英式、法式花園、西班牙式、美式、地中海式花園等等。

屋頂花園:建築在屋頂上的花園, 他對於改善城市環境, 充分利用空間非常有幫助,屋頂花園的設計和建造要巧妙利用主體建築物的屋頂、平台、陽台、窗台、女兒牆和牆面等開闢綠化場地,並使之有園林藝術的感染力。屋頂花園不但降溫隔熱效果優良,而且能美化環境、淨化空氣、改善局部小氣候,還能豐富城市的俯仰景觀,能補償建築物占用的綠化地面,大大提高了城市的綠化覆蓋率,是一種值得大力推廣的屋面形式。

在設計屋頂花園的同時要考慮屋頂的承重和防水、滲水設計。任何屋頂的承重力度均在建築設計規範中,無論什麼形式的綠化園藝園林設計前要考慮進去。防水和滲水設計同樣重要。防水的主要作用是保護建築本身體。滲水是讓植物更加吸收到水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