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梗

花梗亦稱花柄。單生花的柄或花序中每朵花着生的小枝。它支持着花,使花位於一定的空間;同時又是莖和花相連的通道。

花柄的長短因植物種類而異,也有無花柄的花。花梗不分枝或分枝,分枝的花梗稱為小梗。[1]

構造

花梗與莖構造相同。花梗外圍為表皮,表皮內是基本組織,分布着維管束。雙子葉植物維管束多為無限外韌型,成環狀排列。單子葉植物為有限外韌型,則分散排列。一般花梗的髓部較莖的發達。有的雙子葉植物的花梗也能進行短暫的次生生長。

花序軸、總花梗的構造也與花梗類似。

作用

它支持着花,使花位於一定的空間;同時又是莖和花相連的通道。植物通過花柄向花運輸營養物質。花柄的長短因植物種類而異,有的植物無花柄。[2]

主要區別

花托是花梗的頂端部分,一般略呈膨大狀,花的其他各部分按一定的方式排列在上面,由外到內(或由下至上)依次為花萼、花冠、雄蕊群和雌蕊群。

花托以下的部分叫花柄。花柄是每一朵花着生的小枝。一方面支持着花,使花各向展開;另一方面將各種物質由莖運至花中。不同植物花柄長短不同,又叫花梗。

花梗是總花柄,花梗就是連接花和莖的短柄,即有些植物好幾朵小花長在一根總花柄上,這總花柄就叫做花梗。當然,也有人把花柄就叫做花梗。

,一般是指植物的地上部分,莖上長葉或長出分枝。花梗的結構和莖的結構是相同的。區別只是連接了花。有的花梗也能分枝,分枝的花梗稱為小梗,所以花梗也是有節的。

花梗鑑賞

花梗鑑賞主要術語

  1. 燈芯梗:指蕙蘭[註 1]的相對於大花顯得較細的梗。
  2. 木梗:指蕙蘭的相對於小花顯得較粗的梗。
  3. 出架:花梗明顯高出植株。
  4. 平架:也稱齊架,花梗與植株高度差不多。
  5. 不出架:花梗明顯比植株矮。
  6. 抽箭:花梗從苞殼中露出,逐漸長高。
  7. 排鈴:古時蕙蘭的幼蕾稱為鈴,現引申為一梗多花蘭花的幼蕾。當花梗抽長到一定高度時,上面着生數朵花鈴,此時稱排鈴:花蕾呈直立狀,緊貼花梗,稱小排鈴;花柄呈水平橫出的排鈴,稱大排鈴。
  8. 轉莖:一梗多花的蘭花在進入大排鈴期前,花梗上每朵花蕾的花柄橫出生長,花心朝外。
  9. 蘭膏:也稱命露。蕙蘭花朵轉莖至盛開時,在花柄末端(靠着花葶處),有圓潤晶瑩的膠凝物,即蘭膏。春蘭中很少見到蘭膏。

花梗鑑賞

花梗的粗細因品種不同而略有差別,一梗多花的蕙蘭花梗一般比一梗一花的春蘭花梗粗點。梗以細圓為好,更顯得花朵嫵媚雅致。如蕙蘭大一占江南新極品等為燈芯梗,俏麗俊美。但花梗只要與花朵、株形整體協調,仍上品。如程梅為木梗,挺拔雄健,有壯麗之美。

花梗的高度,首先與種類有關。如蕙蘭、建蘭、墨蘭等大多出架、平架而春蘭出架少或不出架。一般而言,花出架,風姿綽約,儀態大方:花不甘架,略顯小氣,也有礙觀瞻。其實,春蘭花梗只是比植株略矮些,倒也有謙涌君子之風,未必難看。有的人為了觀賞葉叢中矮梗的花朵,將葉片綑紮在一起,反而使整體顯得不自然。其次,花梗的高度與苗的新老、壯弱有關。第三,反季節開花者,其花梗大多不高。

注釋

  1. 「蕙蘭」:蕙蘭(學名:Cymbidium faberi Rolfe):是蘭科蘭屬的地生草本植物,假鱗莖不明顯。葉5-8枚,帶形,直立性強,葉脈透亮,邊緣常有粗鋸齒。花葶從葉叢基部最外面的葉腋抽出,總狀花序具5-11朵或更多的花;花苞片線狀披針形,最下面的1枚長於子房;花常為淺黃綠色,唇瓣有紫紅色斑,有香氣;花瓣與萼片相似,常略短而寬;唇瓣長圓狀卵形,蕊柱稍向前彎曲,兩側有狹翅;花粉團4個,成2對,寬卵形。蒴果近狹橢圓形。花期3-5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