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毛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茛花照片來自

花毛茛 Persian buttercup[1]
學名
Ranunculus asiaticus[2]
別名
洋牡丹、波斯毛莨、芹菜花[3]
花語
花毛茛花語:受歡迎。公元13世紀的修士聖安索尼之花,公元13世紀的法蘭西斯科教會修士——聖安索尼,每每在宣揚基督教義及傳福音的時候,總會吸引大批信徒前往聆聽,他也因此而聲名大噪。花毛茛的花語就是「受歡迎」。受到祝福的壽星,個性隨和、健談、廣受周遭人的仰慕、喜愛及支持。只是,正因為廣結善緣,所以往往不易和人深交,即使對異性朋友亦是如此,所以要謹記朋友多然固然是好,但擁有能夠深入的知已則更為重要。[4]另外一種花語:高貴,典雅,華麗。「洋牡丹」花毛茛朵數含義:1 朵你是我的唯一2 朵你濃我濃3 朵我愛你4 朵誓言;承諾5 朵無悔6 朵順利7 朵喜相逢8 朵彌補9 朵堅定的愛10 朵完美;十全十美11 朵一心一意12 朵心心相印13 朵暗戀17 朵好聚好散20 朵此情不渝21 朵最愛22 朵雙雙對對24 朵思念33 朵我愛你;三生三世36 朵我心屬於你44 朵至死不渝50 朵無怨無悔56 朵吾愛57 朵吾愛吾妻66 朵真愛不變77 朵喜相逢88 朵用心彌補99 朵長相廝守、堅定100 朵白頭偕老、百年好合101 朵唯一的愛108 朵求婚111 朵無盡的愛144 朵愛你生生世世365 朵天天想你999 朵天長地久1001 朵直到永遠[5]
開花季節
花期2至5月。花毛茛的花期主要是在春季,一般來說當你在9--10月的時候種下花毛莨的植株,大概在第二年的春天就會開花啦。花毛莨的花朵:花毛茛的花單生於枝頂頂端部位,或著是自葉腋間抽生出很長的花梗來;花毛莨的每一花莛都有花1到4朵,有的是重瓣、半重瓣,花色豐富,有白、黃、紅、水紅、大紅、橙、紫和褐色等多種顏色,真是讓人眼花繚亂,美不勝收呀![6]

花毛茛照片來自

形狀
花毛茛株姿玲瓏秀美,花色豐富艷麗。為多年生球根草本。株高20厘米~40厘米,塊根紡錘形,常數個聚生於根頸部;莖單生,或少數分枝,有毛;基生葉闊卵形,具長柄,莖生葉無柄,為2回3出羽狀複葉;花單生或數朵頂生,花徑3厘米~4厘米;花期4月~5月。地下具紡綞狀小塊根,長約2厘米,直徑1厘米。地上株叢高約30厘米,莖長纖細而直立,分枝少,具剛毛。根生葉具長柄,橢圓形,多為三出葉,有粗鈍鋸齒。莖生葉近無柄,羽狀細裂,裂片5枚至6枚,葉緣也有鈍鋸齒。單花著生枝頂,或自葉腋間抽生出很長的花梗,花冠豐圓,花瓣平展,每輪8枚,錯落疊層,花徑3厘米至4厘米或更大,常數個聚生於根頸部。春季抽生地上莖,單生或少數分枝。莖生葉無葉柄,基生葉有長柄,形似芹菜。每一花莛有花1~4朵,花毛茛有盆栽種和切花種之分。分佈於亞洲和歐洲。現世界各國均有栽培。栽培品種很多,有重瓣、半重瓣,花色豐富,有白、黃、紅、水紅、大紅、橙、紫和褐色等多種顏色。[7]
生長環境
花毛茛喜歡涼爽和半陰的環境,不耐炎熱,適宜生長的溫度白天20 ℃,晚上7~10 ℃,怕濕怕乾旱,適合種植在排水良好,肥沃疏鬆的中性或鹼性土壤中。花毛茛為宿根花卉,有塊根,6月之後會進入休眠期。花毛茛原產於以土耳其為中心的亞洲西部和歐洲東南部,性喜氣候溫和、空氣清新濕潤、生長環境疏蔭,不耐嚴寒冷凍,更怕酷暑烈日。在中國大部分地區夏季進入休眠狀態。[8]
種植方法
分株繁殖,9~10月間將塊根帶根莖掰開,以3~4根為一株栽植,挖取地栽或脫盆母株,輕輕抖去泥土,覆土不宜過深,埋入塊根即可。於秋季露地播種,溫度不宜超過20℃,在10℃左右約20天便可發芽。小苗移栽後,轉至冷床或塑料大棚內培養,翌年初春即能開花。花毛茛也可播種繁殖,但變異性較大。
花後隨時剪:去殘花,再施1次至2次液順其自然生長態勢,每3個至4個小塊根一組,同時注意必須上端帶一部分根頸掰開。上內徑15厘米至20厘米花盆定植,每盆可栽1組至2組塊根,上盆覆土要淺,以剛蓋住根頸為度,然後澆透水放疏蔭處,秋末入低溫室繼續養護,3月間即可開花。肥養根,適當控水使其安全進入夏眠。
種子採收:為採集優質種子,要選好留種母株,並加強肥水管理。當其第一朵花花瓣脫落,結成由瘦果緊密排列而成的青色聚合果時,摘去其餘花朵和花蕾,使營養集中,長出充實飽滿的種子。5至6月,花毛茛地上部分枝葉枯黃,聚合果由青變黃,種子已發育成熟,即可採下帶果梗的聚合果,曬乾後裝入紙袋,置於乾燥通風處貯藏到秋季播種。
塊根採收:採前管理花毛茛塊根在花芽分化前後已成雛形,但生長增大在開花後。此時如不留花種,應剪掉殘花摘去花蕾。適時澆水,追施1至2次以磷、鉀為主的液肥,使花毛茛生長健壯,製造更多的營養輸送給地下塊根,促進其增大,發育充實。及時噴灑藥劑,預防斑潛蠅的危害。及時採收當花毛茛莖葉完全枯黃,營養全部積聚到塊根時,及時進行採收,切忌過早或過晚。採收過早,塊根營養不足,發育不夠充實,貯藏時,抗病能力弱,易被細菌感染而腐爛;採收過晚,正值高溫多雨的夏季,空氣濕度大,土壤含水量高,塊根在土壤中易腐爛。最好選擇能夠持續2至3天的乾燥晴天採挖。為避免碰傷塊根,要小心細緻逐個挖取。採後處理採收的塊根應去掉泥土等雜物,剪去地上部分枯死莖葉,剔除病傷殘塊根。按大小分級後,用水沖洗乾淨,放入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溶液中浸泡2至3分鐘,消毒滅菌。隨後撈出,攤晾在通風良好無陽光直射的場所。攤層宜薄,便於散熱和水分蒸發,防止塊根發熱升溫,傷害芽眼或霉變。
塊根貯藏:採後經處理晾乾水分的塊根,要及時貯藏。如隨便堆放,不加任何保護措施,處於休眠狀態的塊根易遭受病蟲侵害或高溫高濕

花毛茛照片來自

等不利條件的傷害而發霉腐爛變質,常用的貯藏方法有:1.通風乾藏法:將花毛茛塊根裝入竹簍、有孔紙箱、木箱等容器中,內附防水紙或襯墊物,厚度不超過20厘米,放在通風乾燥陰涼避雨處貯藏.或將塊根裝入布袋、紙袋、塑料編織袋中,在常溫條件下,掛在室內通風乾燥處貯藏。貯藏花毛茛塊根,工具、場所都要消毒,貯藏環境應乾燥涼爽。陰雨天,更要加強通風透氣,使水分散發。貯藏過程中,應定期檢查,隨時剔除感染病菌霉變或腐爛的個體。其相鄰受污染的塊根,也應取出,用殺菌劑消毒晾乾後重新貯藏,以防傳染。
2.層積沙藏法:選擇室內通風乾燥處,用經消毒無雜質的干細沙先鋪10厘米厚的墊層,上舖一層塊根,再舖一層5厘米厚的干細沙。如此一層沙一層塊根,反覆堆積3至5層,堆成錐體狀,使花毛茛塊根均勻埋在細沙中貯藏。
3.盆栽土藏法:盆栽時可將塊根保留在原盆土壤中越夏,剪去地上部枯死的莖葉,淋澆一遍0.3%高錳酸鉀水溶液後,不再澆水與施肥,讓盆土始終保持乾燥狀態。將花盆放在通風陰涼避雨處,直至秋季磕出塊根,重新栽植。貯藏花毛茛塊根,工具、場所都要消毒,貯藏環境應乾燥涼爽。陰雨天,更要加強通風透氣,使水分散發。貯藏過程中,應定期檢查,隨時剔除感染病菌霉變或腐爛的個體。其相鄰受污染的塊根,也應取出,用殺菌劑消毒晾乾後重新貯藏,以防傳染。
播種育苗:花毛茛種子適宜的發芽溫度是10℃至15℃,正常播種期為10月。但為了延長其生長期,可提前到9月上、中旬播種。將腐葉土、壤土、河沙各1份,經混勻、過篩、高溫消毒後備用。為便於管理,常用播種箱播種。方法是:先用碎瓦片蓋好箱底排水孔,再墊1至2厘米厚的粗沙,然後填加配製好的播種土,直至距箱口2至3厘米處,用木板刮平、壓實。將花毛茛聚合果上的種子摘下,撒播在播種土上。播後用細土覆蓋,覆土厚度以不見種子為準。用木板輕輕壓實,然後放入盛水容器中(或放入事先挖好的地槽內,向槽內放水),使水從箱底滲入箱內,浸濕土壤。注意浸箱時水位不可高於箱土表層,以免沖散種子。用遮陽網蓋好箱口,放在通風、陰涼、遮雨處,保持土壤濕潤,溫度在10℃至15℃條件下,種子兩週即可發芽。10月份花苗出齊後,將播種箱移到陽光下,天氣轉涼時去掉遮陽網,覆蓋塑料薄膜進行防寒保護。幼苗管理:出苗後噴灑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至1000倍液,可防止猝倒病的發生。同時,葉面噴施0.05%的尿素和磷酸二氫鉀混合液,促進生長。當長出2至3片真葉時,即可進行移栽。3至5株花苗為一叢,進行盆栽或苗床地栽,地栽叢行距為10厘米×15厘米。移苗後及時澆定根水,並加蓋遮陽網,以後每隔15天,結合澆水用尿素、磷酸二氫鉀等肥料1000倍稀釋液澆灌。冬季移入大棚,溫度保持在10℃至20℃。翌春,隨著氣溫升高,要加蓋遮陽網,並加強肥水管理,大約3月即可現蕾。花毛茛也可播種繁殖,但變異性較大。秋季播種,翌年5月開花。可選定健壯母株單獨培養,僅留第一朵花結實。種子純正飽滿,採收後陰乾貯藏。秋後氣溫降至1 0℃左右時盆播或地播,約20天可萌芽出苗,如果播種時氣溫偏高,反而長時間不能萌芽。播種苗於入冬前應分栽上小盆入低溫室繼續養護,翌春3月下旬出室地栽或換大盆定植,入夏前即可開花。自播種至翌年夏季休眠,即完成其生長階段,以後即行分根繁殖。花毛茛的塊根較小而質弱,夏季休眠最好原盆放低溫涼爽通風的環境保存,保持盆土潮潤,偏乾易萎縮,過濕易腐爛,注意精心保管。[9]

花毛茛照片來自

日常養護
1.土壤,偏鹼性土壤
我們在養殖花毛茛之前,首先需要選擇土壤,就好比做房子打好地基一樣,這是打好基礎的一步,一般最好是選擇疏鬆肥沃且排水性良好的中性或偏鹼性土壤,在這種土壤上它才能夠生長的更好。
2.施肥,生長期10天一次
肥料是花毛茛生長過程中比較重要的一種養分,特別是在進入生長期之後,它對於肥料的需求是非常高的,基本每隔10天就需要施肥一次。不過在施肥的時候有一點我們要注意,那就是肥料一定要先用水稀釋,如果濃度太高很容易燒傷植株。
3.溫度,白天20℃/夜間7~10℃
我們在養殖花毛茛的時候,讓其保持在一個適宜的溫度下生長是很重要的,它比較忌炎熱,也怕寒冷,在白天的適宜溫度在20℃左右,夜間則可以保持在7~10 ℃之間,這樣它才能夠生長的更好。
4.水分,忌積水
在花毛茛的整個生長期中都是不能失水的,從萌芽到開花階段,我們都需要讓其保持有充足的水分,這樣它才能夠生長的更好,而在進入花期之後,它對於水分的需求會更高,我們要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以保證它的花朵肥大而鮮豔。但澆水量我們需要控制,切記不要造成積水,不然很容易導致其根係出現腐爛的現象。
5.光照,忌強光
花毛茛比較喜歡涼爽及半陰環境,比較忌強光,所以我們在養殖它的時候最好是將其放置在陽光散射處,在夏季光照比較強烈的時候,我們則要將其移至室內半蔭處,以免灼傷植株。
6. 病蟲害,處理要及時
我們在養殖花毛茛的過程中,如果不夠細心,很容易讓病蟲害趁虛而入,這類問題對於植株的危害非常大,所以在發現時我們一定要及時的處理,因為時間拖的越長就越難處理。[10]
花毛茛的價值
1、觀賞作用。花毛茛是一種多年生的植物花卉,樣子看上去普通,但植株姿態玲瓏秀美,花型花態優雅動人,經得起人們的細心品味,慢慢的你會醉心於它們的美麗。所以花毛茛雖然不屬於典型的觀葉花卉,但是也有一部分的受眾比較喜愛花毛茛這種植物,成為它的忠實粉絲。
2、花毛茛是贈送朋友的佳品。花毛茛的生命力比較頑強,在法國等地區,花毛茛是一種有基督要義的花卉,對人們來說,特別是篤信基督教的教徒眼裡,花毛茛是具有受歡迎的花語的一種花卉。而且一般可以用來祝福別人,有個性隨和、健談的意思,是比較適合贈送朋友的一種花卉。
3、花毛茛可以食用。花毛茛還可以食用,是一種很好的蔬菜。而且花毛茛的樣子長得很像,牡丹,看起來賞心悅目,吃起來也是清新可口,可以說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餚。它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食物食材。[11]

花毛茛的正確種植姿勢

花毛茛(波斯玫瑰)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