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瓣

花瓣是花中花冠的一個組成部分,是花被的內部組成部分,是花無性的一個組成部分。

取名緣由

希澈:「父母是花朵的土壤,老師是花朵的香氣,她們是美麗的花瓣們。沒有土壤,花無法綻放。沒有香氣,花的魅力無法更好的展現。沒有美麗的花瓣們,花就無法撐下去。害羞的花,不好意思說出口的感謝的話,只能用更加美麗的綻放來表達。每天都微笑着,不會忘記雨露的滋潤。」

功能

花瓣能保護花的內部。有顏色,或有香氣,一些花還具有顯著的斑紋,或有蜜腺可以分泌蜜汁,產生含糖的花蜜,吸引昆蟲。花瓣可以是分離的,或是合生的,合生的下部稱為花冠筒,上部稱為瓣片或稱冠檐。[1]

簡介

花瓣為形狀各異的葉狀結構,常有鮮艷色彩,花瓣細胞中有的含有色體,可使花瓣呈現出橙黃橙紅色;有的因細胞的液泡中含花青素等,花瓣呈現等色彩;二者都有的花瓣則星現絢麗多彩的色彩。有時花瓣表皮細胞形成乳突,使花瓣有了絲絨般的光澤;有些植物花瓣的表皮細胞含揮發性的芳香油[註 1],或花瓣內有蜜腺,能散發出芳香氣味。[2]

注釋

  1. 「芳香油」:芳香油(Ethereal oils)是植物體新陳代謝的產物,由細胞原生質體分泌產生,大多具揮發性,有芳香的氣味,故又稱揮髮油( Volatile oils ),在香料工業中又稱精油(Essential oils )。其成分包括烴類、醇類、酯類、酮類、醚類、酸類、酚類、胺類以及雜環衍生物。常呈小油滴狀存在於由細胞群構成的分泌腔、分泌道中(如芸香科植物果皮和葉中迎光可見的透明點)以及由表皮組織特徵形成的特殊腺體(如攏牛兒苗科植物的腺毛)中,這些結構不均等地分布於某些植物的根、莖、葉、花和果實等都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