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生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生油是由花生經過榨油加工製成,味道香濃,深受歡迎。

營養價值

總體來說,花生油所含有的熱量比較高,每100克的花生油中大約含有899大卡的熱量,同時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比較低,僅有0.1克,所以花生油基本上是不能為人體供能的。另外,花生油裡面的礦物質元素種類比較多,都是一些人體所需要的元素。

鋅元素

花生油所含有的礦物質元素最為卓越的就是含有元素。有研究發現,花生油所含有的鋅含量與同類的食用油例如豆油、菜籽油等相比,要高出許多。我們知道,無論是兒童智力的發育,還是男性的身體健康等,都離不開鋅元素的參與,所以食用花生油可以有效幫助人體補充鋅元素。

維生素E

花生油只含有一種維生素,就是維生素E,維生素E對於保護皮膚、延緩衰老等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女性比較適合食用花生油。

脂肪酸

花生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以及飽和脂肪酸,其中飽和脂肪酸占了19%,不飽和脂肪酸約占41%,可見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更多一些,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更加有益。

礦物質元素

花生油所含有的礦物質元素包括等,雖然含量比較少,但是卻是人體所需要的營養元素[1]

功效與作用

延緩衰老

花生油含有多種抗衰老的成分,可以延緩腦功能衰老的作用,尤其是花生油的膽鹼,對於改善人體的記憶力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所以用花生油作為日常食用油,可以有效預防老年痴呆症。

保護心腦血管

花生油裡面含有三種保護心腦血管的成分,它們分別是白藜蘆醇、單不飽和脂肪酸和β-谷固醇。實驗證明這幾種成分對於降低血小板聚集、治療動脈硬化以及心腦血管疾病等具有很好的作用。

美容肌膚

花生油中的維生素E是一種很好的抗氧化成分,對於保護皮膚,防止其皸裂老化等具有重要的作用[2]

食用方法

花生油因為其具有特殊的花生香味,所以是我國日常生活中一種主要的食用油,不僅可以增加菜餚的香味,而且對人體也有着諸多的好處。經過現代研究,表明一般正常的成年人每天食用花生油不要超過40克,雖然一般人群都是可以食用的,但是花生油由於所含有的脂肪比較高,所以不宜多吃。

花生油比較耐高溫,所以除了正常的炒菜可以放一些花生油之外,在煎炸食用的時候,也是可以使用到花生油的。

食用禁忌

花生油熱量高,脂肪多,不宜過量食用,不僅會對心腦血管有一定的影響,而且還容易使人發胖。

一般花生油適宜貯存在15攝氏度以下的環境內密閉保存,否則花生油裡面的解酯酶和氧會對油起作用,導致酸值和過氧化值增高,對人體沒有益處。

如果要長期保存花生油的話,可以在花生油裡面加0.2%的檸檬酸或者抗壞血酸,可以延長存儲的時間。

缺點

花生本身即為常見過敏物質之一。花生四烯酸可代謝為代謝為前列腺素(PGE2、PGF2α)及白血球間素(leukotrienes)等發炎前驅物質。

燃料

德國工程師魯道夫•狄塞爾(Rudolf Diesel)於1892年提出壓縮點火內燃機的設計,當時即以花生油做為燃料,後來因燃料成本的因素,改以柴油為燃料,發展出柴油引擎。二戰後期物資缺乏,日軍軍車戰機曾使用花生油發動的記錄

視頻

花生油 相關視頻

花生油的營養價值
堅持一個月每天都吃花生會發生什麼?花生油還有這種功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