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蕓薹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蕓薹屬(Brassica)是一個十字花科下的屬。此屬的植物包括了多種重要的農業及園藝作物,包括了包心菜和芥菜等常見的蔬菜。此屬物種原生於西歐、環地中海地區以及亞洲的溫帶地區。主要分布在地中海區域;中國有13個栽培種、11變種,1變型,南北各地均有栽培。[1]

簡介

蕓薹屬(Brassica)為十字花科植物,包含許多重要的蔬菜、油料和飼料作物。

中國有蕓薹屬植物14種栽培種, 11種變種及1變型,後又在新疆發現1野生種,定名為新疆毛芥B. xinjian-gensis,現已知中國蕓薹屬植物有15種, 11變種及1變型。

起源

該屬物種被認為起源於地中海和中東地區,我國是白菜和芥菜的次級起源與進化中心,但目前該屬的物種遍布世界各地,很多被人類所馴化和利用,是世界上最具經濟價值的一類物種。

形態特徵

一年、二年或多年生草木,無毛或有單毛;根細或成塊狀。基生葉常成蓮座狀,莖生有柄或抱莖。總狀花序傘房狀,結果時延長;花中等大,黃色,少數白色;萼片近相等,內輪基部囊狀;側蜜腺柱狀,中蜜腺近球形、長圓形或絲狀。子房有5-45胚珠。長角果線形或長圓形,圓筒狀,少有近壓扁,常稍扭曲,喙多為錐狀,喙部有1-3種子或無種子;果瓣無毛,有1顯明中脈,柱頭頭狀,近2裂;隔膜完全,透明。種子每室1行,球形或少數卵形,棕色,網孔狀:子葉對摺。

發芽特性

種子發芽時,初生根穿過種皮迅速伸長,這個組中的絕大部分種在試驗期間不產生次生根。下胚軸伸長並將子葉托起,長出土表,此時子葉迅速擴展並開始進行光合作用。在規定的試驗時間內上胚軸不伸長,子葉之間的頂芽很難看到。

地理分布

此屬物種原生於西歐、環地中海地區及亞洲的溫帶地區。

主要分布在地中海區域;中國有13個栽培種、11變種,1變型,南北各地均有栽培。

經濟價值

該屬有些種類作蔬菜用,中國特產有芥菜榨菜、大頭菜、雪裡蕻;有些種類是油料植物,如油菜。

分布地區

蕓薹屬Brassica L植物在世界上大約有40餘種,其中中國有15種。在此,就中國蕓薹屬植物的起源、演化和擴散問題進行了研究,結果表明:

  1. 蕓薹屬植物的起源,通過蕓薹屬與其外類群白花菜科Capparaceae形態特徵的比較,將中國蕓薹屬植物劃分為白菜組Sect Pekinensis、芥菜組Sect Juncea、甘藍組Sect Oleracea三個類群,其中白菜組最原始、芥菜組較進化,甘藍組進化程度最高。
  2. 蕓薹屬植物廣泛分布於中國的長江、黃河流域及西部山區。
  3. 中國蕓薹屬植物的散布有四條散布途徑,第一條是由藏南河谷及橫斷山脈的北部向西沿青海東部的祁連山以及甘肅的河西走廊,新疆的天山一帶,抵達塔里木盆地兩側山地;第二條是由藏南河谷及橫斷山脈地區向東北方向延伸,經中國甘肅東部、寧夏、陝西北部、山西、河北北部、內蒙古及東北的大、小興安嶺,沿黃河流域及東北三江流域分布;第三條是由藏南河谷及橫斷山脈地區向東南方向延伸,經四川、雲南、重慶、沿長江流域分布,並延伸到廣東、台灣一帶,第四條是沿藏南河谷及橫斷山脈向南到達喜馬拉雅山南北兩側的乾旱河谷。

主要形態性狀的演化趨勢:

  1. 基生葉片全緣→有缺刻不裂或基部有小裂片→大頭羽裂。
  2. 花瓣不具明顯爪→具長爪。
  3. 花瓣倒卵形→倒卵形或近圓形→寬卵形或長圓形。
  4. 種子褐色→棕色。
  5. 花粉孔溝類型三溝→三、四溝。
  6. 花粉壁紋飾由網紋→擬腦紋-網狀→穴-網狀。
  7. 花粉形態由長球狀→長球或扁球形→近球狀或球形。
  8. 一年生草本→二年生草本。
  9. 染色體數n= 8,9,10→n= 17,18,19。
  10. 花序頂生成傘房狀→不成傘房狀。
  11. 植株葉面有柔毛→無柔毛。
  12. 莖生葉有柄→無柄→半抱莖或全抱莖。
  13. 種子球形→凸球形或卵形。
  14. 角果不皺縮成念珠狀→皺縮成念珠。
  15. 種子近種臍處有明顯窠穴→無明顯窠穴。

下級分類

芥藍 Brassica alboglabra L. H. Bailey

芸苔 Brassica campestris L.

擘藍 Brassica caulorapa Pasq.

青菜 Brassica chinensis L.

苦芥 Brassica integrifolia (West.) O. E. Schulz

芥菜 Brassica juncea (L.) Czern. et Coss.

芥菜疙瘩 Brassica napiformis L. H. Bailey

蕪青甘藍 Brassica napobrassica (L.) Mill.

歐洲油菜 Brassica napus L.

塌棵菜 Brassica narinosa L. H. Bailey

甘藍 Brassica oleracea L.

菜苔 Brassica parachinensis L. H. Bailey

白菜 Brassica pekinensis (Lour.) Rupr.

蕪青 Brassica rapa 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