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苧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苧麻(學名:Boehmeria nivea (L.) Gaudich.)蕁麻科苧麻屬亞灌木或灌木植物。別稱:(名醫別錄) 野麻(廣東貴州湖南湖北安徽),野苧麻(貴州浙江江蘇湖北河南陝西甘肅),家麻(江西),苧仔(台灣),青麻(廣西湖北),白麻(廣西)。
苧麻中國古代重要的纖維作物之一。原產於中國西南地區。新石器時代長江中下游一些地方就已有種植。考古出土年代最早的是浙江錢山漾新石器時代遺址出土的苧麻布和細麻繩,距今已有4700餘年。中國是苧麻品種變異類型和苧麻屬野生種較多的國家,中國苧麻栽培歷史最悠久,距今已4700年以上。苧麻較適應溫帶和亞熱帶氣候。
苧麻葉是蛋白質含量較高、營養豐富的飼料。麻根含有「苧麻酸」的藥用成份,有補陰、安胎、治產前產後心煩,以及治疔瘡等作用。麻骨可作造紙原料,或製造可做家具和板壁等多種用途的纖維板。麻骨還可釀酒、製糖。麻殼可脫膠提取纖維,供紡織、造紙或修船填料之用。鮮麻皮上刮下的麻殼,可提取糠醛,而糠醛是化學工業的精煉溶液劑,又是樹脂塑料。[1]

形態特徵

亞灌木或灌木,高0.5-1.5米;莖上部與葉柄均密被開展的長硬毛和近開展和貼伏的短糙毛。
葉互生;葉片草質,通常圓卵形或寬卵形,少數卵形,長6-15厘米,寬4-11厘米,頂端驟尖,基部近截形或寬楔形,邊緣在基部之上有牙齒,上面稍粗糙,疏被短伏毛,下面密被雪白色氈毛,側脈約3對;葉柄長2.5-9.5厘米;托葉分生,鑽狀披針形,長7-11毫米,背面被毛。
圓錐花序腋生,或植株上部的為雌性,其下的為雄性,或同一植株的全為雌性,長2-9厘米;雄團傘花序直徑1-3毫米,有少數雄花;雌團傘花序直徑0.5-2毫米,有多數密集的雌花。雄花:花被片4,狹橢圓形,長約1.5毫米,合生至中部,頂端急尖,外面有疏柔毛;雄蕊4,長約2毫米,花葯長約0.6毫米;退化雌蕊狹倒卵球形,長約0.7毫米,頂端有短柱頭。雌花:花被橢圓形,長0.6-1毫米,頂端有2-3小齒,外面有短柔毛,果期菱狀倒披針形,長0.8-1.2毫米;柱頭絲形,長0.5-0.6毫米。
瘦果近球形,長約0.6毫米,光滑,基部突縮成細柄。花期8-10月。

地理分布

雲南貴州廣西廣東福建江西台灣浙江湖北四川,以及甘肅陝西河南的南部廣泛栽培。越南老撾等地。
苧麻是中國特有的以紡織為主要用途的農作物,是中國國寶,中國的苧麻產量約占全世界苧麻產量的90%以上,在國際上稱為「中國草」。
中國主要產地分布在北緯19度至39度之間,南起海南省,北至陝西省均有種植苧麻的歷史,一般劃分為長江流域麻區(包括湖南四川湖北江西安徽等省)、華南麻區(包括廣西廣東福建雲南台灣等省、自治區)、黃河流域麻區(包括陝西河南等省及山東省的南部)。其中長江流域麻區是中國的主要產麻區,其栽培面積及產量占全國總栽培面積入總產量的90%以上。

生長習性

生于山谷林邊或草坡,海拔200~1700米。
在中國,苧麻一般都種在山區平地、緩坡地、丘陵地或平原衝擊土上。土質最好是砂壤到粘壤。但地下水位在1m以內或易淹水的土地不宜種植。若莖高1尺以上降霜,則危害更重。苧麻的宿根年限為10~30年,多至百年以上。生育期頭麻約80~90天,二麻50~60天,三麻70~80天,全年生育期230天左右。頭麻幼苗5~6寸以上降霜時,將受凍害,生長點枯死,造成分枝,腳麻多,生長不良。莖葉茂盛,根蔸發達,要求土層深厚、疏鬆、有機質含量高,保水、保肥、排水良限。土壤pH值以5.5~6.5為宜,低於4.5或高於7.6的,應加以改良。
苧麻原產熱帶、亞熱帶,為喜溫短日照植物。晝夜長短不僅影響苧麻開花的遲早,也影響雌雄花的比率。日長8-9小時能促進開花,但多生雌花;日長為14小時時則多生雄花。
苧麻種子發芽的最適溫度25~30℃。低於6℃不能發芽。
地上莖生長的適溫為15~32℃。早春氣溫低於3℃則幼苗受寒害。冬季土溫低於零下3~5℃的持續時間長,則地下莖受凍害。葉面積係數可達4~7。由於蒸騰量大,同時營養生長快,需要充足的水分。
地下莖萌發出苗必須氣溫回升至9℃左右才能開始,6℃以下不能萌發出苗。實生苗不耐低溫,溫度降至0℃即凍死。地下莖剛發生的幼苗,耐寒性較強,即使遭到0℃的低溫也不會凍死,但它的耐寒性隨着幼苗的長大而下降。
雨量及其分布是決定苧麻生長好壞和纖維產量高低的重要因素之一。苧麻要求年雨量在800毫米以上,而且分布均勻。大氣相對濕度宜在80%以上。短期乾旱影響當季麻產量,長期乾旱不但全年減產,還會影響麻蔸發育,引起敗蔸。年雨量一般在1300毫米以上,雨量充沛,但季節分布不均勻,頭麻春雨多,而二、三麻又常遭乾旱,故三季麻產量極不平衡。尤其是山區、丘陵區,地下水位低,如果沒有灌溉條件,二、三麻的產量則往往低於頭麻。
光照強度和每天日照時數對纖維產量有很大影響。日照不足,則光合作用減弱,莖稈軟弱,麻皮薄,纖維細胞壁薄,工藝成熟延遲,產量降低。但陽光太強,高溫乾旱,也會使麻莖生長受到抑制,纖維細胞壁木質化,降低纖維品質和產量。
苧麻對土壤水分的要求,以土壤含水量20~24%,或相對土壤最大持水量的80~85%為宜,少了乾旱,多了漬水,對苧麻都不利。湖區要特別注意漬水問題。麻地漬水,苧麻地下部呼吸作用受阻,病菌蔓延,硫化氫和還原性二價鐵、錳等有害物質大量產生,以致引起敗蔸,導致減產。苧麻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平原、湖區、丘陵區、山區的各種土壤,都可種植苧麻。最適宜的土壤是沙質壤土、粘質壤土和腐植質壤土。湖南農學院苧麻研究所對全省苧麻主產區土壤的生態環境和土壤物理、化學、礦物學特性等均進行了研究,發現丘陵坡腳、谷地古生代沉積岩母質上發育的土壤,苧麻產量較高,品質優良。這些土壤的苧麻產量隨着土層厚度、土壤有機質、全氮、全磷、有效磷含量的增加而增加。土壤中鉀素和水溶性硼和錳的含量增加,有利於纖維支數的提高。酸性土壤上纖維支數還隨着陽離子交換量、代換性鈣離子含量的增加而提高。
土壤的酸鹼度對苧麻產量的影響也很大。苧麻在酸性土壤上(pH值4.4),植株生長矮小,分株少,纖維細胞發育緩慢,產量低。在強鹼性土壤上(pH值8.0),植株生長也不好,纖維細胞較短,胞壁較厚,產量也低。當土壤酸鹼度在pH值6.0~7.0左右時,植株生長健壯,纖維產量高。

主要變種

苧麻(原變種)亞灌木或灌木,高0.5-1.5米;莖上部與葉柄均密被開展的長硬毛和近開展和貼伏的短糙毛。葉互生;葉片草質,通常圓卵形或寬卵形,少數卵形,長6-15厘米,寬4-11厘米,頂端驟尖,基部近截形或寬楔形,邊緣在基部之上有牙齒,上面稍粗糙,疏被短伏毛,下面密被雪白色氈毛,側脈約3對;葉柄長2.5-9.5厘米;托葉分生,鑽狀披針形,長7-11毫米,背面被毛。圓錐花序腋生,或植株上部的為雌性,其下的為雄性,或同一植株的全為雌性,長2-9厘米;雄團傘花序直徑1-3毫米,有少數雄花;雌團傘花序直徑0.5-2毫米,有多數密集的雌花。雄花:花被片4,狹橢圓形,長約1.5毫米,合生至中部,頂端急尖,外面有疏柔毛;雄蕊4,長約2毫米,花葯長約0.6毫米;退化雌蕊狹倒卵球形,長約0.7毫米,頂端有短柱頭。雌花:花被橢圓形,長0.6-1毫米,頂端有2-3小齒,外面有短柔毛,果期菱狀倒披針形,長0.8-1.2毫米;柱頭絲形,長0.5-0.6毫米。瘦果近球形,長約0.6毫米,光滑,基部突縮成細柄。花期8-10月。
貼毛苧麻(變種) 與苧麻的區別:莖和葉柄只被貼伏的短糙毛,無開展的長硬毛;葉片多為卵形,稀圓卵形,基部突收狹呈楔形;托葉基部合生。
在廣東、福建、安徽南部等地可能有野生,在廣東江西台灣浙江安徽等地栽培。日本也有分布。
用途同苧麻。
青葉苧麻(海南植物志)與苧麻的區別:莖和葉柄密或疏被短伏毛;葉片多為卵形或橢圓狀卵形,頂端長漸尖,基部多為圓形(有時寬楔形),常較小,下面疏被短伏毛,綠色,或有薄層白色氈毛;托葉基部合生。
產廣西、廣東、台灣、浙江、安徽南部,或栽培。越南、老撾、印度尼西亞也有分布。
用途同苧麻。
微綠苧麻(雲南植物研究)與苧麻的區別:莖和葉柄被貼伏或近貼伏的短糙毛;葉幼時密被柔毛,老時毛變稀疏,無雪白色氈毛;托葉基部合生。
產雲南東南部(金平)、廣西西南部(龍州)、台灣。生於林中或灌叢中。模式標本采自台灣[2]

藥用價值

⒈苧根散(《聖濟總錄》)治吐血不止:苧麻根、人參、白堊、蛤粉各10g。上4味,搗羅為散,每服2g,糯米飲調下,不拘時候。方中苧麻根止血,為君藥。
⒉(《福建中草藥》)治習慣性流產:苧麻干根30g,蓮子、懷山藥各15g。水煎服。方中苧麻根安胎,為君藥。
⒊(《梅師集驗方》)治妊娠胎動,忽下黃汁如膠,或如小豆汁,腹痛不可忍者;苧根(去黑皮,切)15g,銀1塊,水9升,煮4升。每服以水1升,入酒0.5升,煎至1升分作2服(一方不用銀)。方中苧麻根安胎,清熱,為君藥。

名家論述

⒈《草木疏》:紵,亦麻也,科生數十莖,宿根在地中,至春自生,不歲種也。荊揚之間,一歲三收,今官園種之,歲再刈,刈便生,剝之以鐵,若竹刮其表,厚皮自脫,但得其里韌如筋者,煮之,用緝,謂之徽紵。今南越紵布皆用此麻。
⒉《蜀本草》:苗高丈已來,南人剝其皮為布,二月、八月采。江左山南皆有之。
⒊《本草衍義》:苧如蕁麻,花如白楊而長,成穗生,每一朵凡數十穗,青白色。
⒋《綱目》:苧,可刮洗煮食救荒,味甘美。其子茶褐色,九月收之,二月可種。宿根亦自生。
⒌《三農紀》:苧,植藝:收子作種,頭麻者佳,余不堪用。霜降後收子曬乾,以沙土勻拌,盛筐內,遇種時以水試之,沉者佳。種宜春深,沙土為上,兩合土次之,劚土三四遍,作畦闊半步,長四五步,成畦種之,隨用潤上半升,苧子一合拌勻,撒畢以帚掃,苗生,有草即拔去。喜潤,不宜燥,但干以水澆。約苗高三寸,擇肥土作畦移植,子生者三五年方可刈。苧已盛時,宜於周圍掘取新科移栽,則本科長茂。或三五年移,將根科最盛者,間此一畦,移栽彼一畦,此畦既盛,又掘彼畦,若此更代,滋生無窮,月月可栽,但得土潤為妙。根苗宜收室下,停露地即用苫蓋。若根見星月,即變野苧,不堪用。上以糠秕、烘,宜大糞和水,最忌豬屎,栽根,以刀截作半尺,臥栽,每穴二、三尺,各離尺五一窠,次年方堪再刈。若歲久科根盤結,宜分植。若欲致遠,密裹封固,禁見天日。
⒍《植物名實圖考》:苧麻,《別錄》下品。《農政全書》謂苧徙絲,非苧,北地寒不宜。考《救荒本草》,苧根味甘,煮食甜美。許州田園亦有種者。蓋自淮而北,近時皆致力於棉花,禦寒時久,而御暑時暫。絺綌之用,唯城市為殷,故種蒔者少耳。野苧極繁,芟除為難,不任績。山苧稍勁,花作長穗翹出,稍異。
⒎《本草經疏》:「(苧根)《別錄》專主小兒赤丹,為其寒能涼血也。漬苧汁療渴者,除熱之功也。《日華子》用以治心膈熱,漏胎下血,胎前產後心煩,天行熱疾,大渴發狂,及服金石藥人心熱,罯毒箭、蛇蟲咬,皆以其性寒能解熱涼血故也。」
⒏《醫林纂要·藥性》「孕婦兩三月後,相火日盛,血益熱,胎多不安。苧根甘咸入心,能布散其光明,而不為鬱熱,此安胎良藥也。」
⒐《本草便讀》:「苧麻根,甘寒養陰,長於滑竅涼血,血分有濕熱者亦屬相宜。大抵胎動因於血熱者多,或因傷血瘀者亦有之。安胎之義,其即此乎。」
⒑《本草衍義補遺》:「苧,大補肺金而行滯血,方藥似未曾用,故表而出之。」
⒒《本草述》「苧根,丹溪謂其大補陰而即行滯血,是以補為行也。夫甘寒之藥能瀉火,此味止血淋,治丹毒,或入血分而瀉熱乎?但就其安胎、治漏血尤效,則補陰活血之功,又豈徒以瀉熱與他味同論乎。其和血者便在補陰,而能行能止之故可以思矣。」
⒓《本草正義》:苧麻根泄熱通利而下行,非胎動者所宜張山雷:「白苧性寒,古方多言其主治小便不通,五淋熱結等證,則有泄熱通利之力,是以《日華本草》謂其甘寒而滑。乃近人偏以為妊娠安胎之用,蓋以苧麻之質堅韌,取其堅固胎元之意。實則既寒且滑,必非胎動者所宜。且根主下行,尤為妊娠禁品。考古今醫藥諸書,惟《梅師方》用以治胎動忽下黃汁,此外殊不多見。丹溪且言其行滯血,則更與胎動大相刺謬,又何可為安胎套藥耶?」
⒔《醫林纂要·藥性》苧麻根、葛根之異同汪紱:「苧根亦如葛,皆能養心清肺散火。但葛色白,入氣分,散陽明之火;苧色赤,入血分,散厥陰之火。散火即以補心也。」[3]

參考來源

  1. [苧麻中草藥中醫世家. ]
  2. [苧麻中醫寶典. ]
  3. 苧麻人工種植, 正保醫學教育網,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