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兆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兆征
蘇兆征3.jpg
出生 1885-1929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中華全國總工會委員長
知名作品 領導香港海員大罷工 、領導省港大罷工 、策劃制定廣州起義 、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之一

人物生平

早年生活 蘇兆征,原名蘇吉。廣東香山縣淇澳鄉人(今屬珠海市),幼時因為家境困窘,只讀過3年私塾,後輟學務農。光緒二十九年(1903)被迫離鄉到香港,先後達20多年,在故艘外國遠洋輪船上當海員工人。

革命歲月 1908年參加同盟會,蘇兆征積極參與反對清朝統治的活動。

1921年3月,蘇兆征與林偉民等組建中華海員工會聯合總會。

1922年1月,蘇兆征參與領導香港海員大罷工,任罷工總辦事處總務部主任、海員工會代理會長等職。

1925年春,蘇兆征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5月,蘇兆征在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上當選為中華全國總工會執行委員會委員。五卅慘案發生後,為支援上海人民反對帝國主義的鬥爭,蘇兆征與鄧中夏、李啟漢等領導香港和廣州沙面工人舉行省港大罷工,被推為罷工委員會委員長,領導工人堅持罷工鬥爭16個月。

1927年春,蘇兆徵到達武漢,代表中國共產黨參加武漢國民政府,任國民政府委員兼勞工部部長。同年4月,蘇兆征在武漢參加了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並當選為中共中央委員和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同年5月,赤色職工國際總書記羅佐夫·斯基在武漢召開有蘇、美、中、英、日等國勞工代表參加的太平洋第一次勞動大會,成立了太平洋勞動會議秘書處。蘇兆征參加了這次大會,並被推選為太平洋勞動會議秘書處主席。同年6月,蘇兆征主持召開第四次全國勞動大會,並繼續當選為中華全國總工會執行委員會委員長。同年7 月,在汪精衛叛變革命的前夕,根據中共中央指示,蘇兆征和農政部長譚平山聯合發表聲明,痛斥汪精衛集團背叛孫中山"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的罪行,井退出武漢國民政府。同年8月,蘇兆征參加中共中央"八七"緊急會議,當選臨時中央政治局委員和常務委員。會後,蘇兆徵到上海參加中共中央的領導工作,負責中央財務小組和中華全國總工會的工作。蘇兆征在上海與張太雷等制定廣州起義的總計劃和訓令。同年12月廣州起義,蘇兆征雖不在廣州,仍當選為廣州工農民主政府的主席。

1928年2月,蘇兆征在上海主持召開全國總工會執行委員會擴大會議,討論赤色工會擴大與組織問題,並被推選為中華全國總工會出席赤色職工國際第四次代表大會的代表;4月,他去莫斯科參加了這次會議,並當選為大會主席團成員和赤色職工國際執行委員會委員。同年6月,蘇兆征在莫斯科參加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當選為中共中央委員,繼續擔任中華全國總工會駐赤色職工國際代表。8月,蘇兆征出席共產國際第六次代表大會,當選為大會主席團成員和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委員。蘇兆征還參加了蘇聯全國總工會第八次代表大會,並作了《關於中國職工人運動動情況》的報告。此外,蘇兆征還當選為農村工會國際副委員長。

因病去世 蘇兆征因積勞成疾,病倒在蘇聯。1929年1月蘇兆征抱病回國。2月,蘇兆征因為手術過程中發生細菌感染,病逝於上海。


人物成就

蘇兆征、征林偉民等領導了香港海員大罷工,此次罷工成為中國共產黨成立後第一次罷工高潮的新起點,也對廣州地區群眾運動的發展也起到了推動作用。

蘇兆征、楊殷等組織和發動了省港大罷工,此次罷工在經濟上、政治上給英帝國主義以沉重打擊,顯示了中國工人階級的偉大力量和奮鬥精神。

蘇兆征在上海與張太雷等制定廣州起義的總計劃和訓令,蘇兆征雖然沒有親自指揮廣州起義,但實際上蘇兆征是廣州公社的主要指導者之一,是東方第一個蘇維埃的創始者之一。

軼事典故

工運領袖 18歲那年,珠海入蘇兆徵到香港的海輪中做苦工,之後他大半生的身份都是海員,多年的船員生涯,讓他足跡走遍許多國家,對各國工運耳聞目睹,更接觸了馬克思主義思潮,大大開闊了眼界。

當年中國海員是個工薪極低、頗受歧視的職業。月薪僅20元左右,僅是外國海員的五分之一甚至更少,微薄的收入還要受工頭盤剝,單身者尚不能維持生活,而拖家帶口的人更困苦不堪,蘇兆征覺悟到團結工人鬥爭才是出路。

在當時的香港,有100多個工會組織,但很多是由"工賊"或黑社會頭目控制。最初,蘇兆征的工運宣傳既受到尚未覺悟的工人冷遇,也被工會頭目排擠,但他並不氣餒,常熱心幫助下層工人排憂解困,聲望日高。

1921年,在蘇兆征、林偉民等的努力下,中華海員工人聯合會終於成立了。海員工會成立後,便向輪船公司提出改良生活條件的要求,一連提出三次,資方均不答應,海員工會在最後通牒後,24小時內凡到香港的輪船全線罷工。這就是1922年春赫赫有名的香港海員大罷工。蘇在這次罷工運動中,領導工人拒絕了資本家及港英政府各種脅迫和誘惑,終於迫使其答應工人條件,罷工取得了最後的勝利。蘇的機智和剛毅進一步得到工人的擁戴。

蘇兆征很善於與其他工會首領打交道,通過成功領導歷次工運而威信越來越高,使他漸成為廣東和香港工人的中心人物。這為後來他領導歷時20個月、震驚世界的省港大罷工作了很好的準備。

缺席當選 蘇兆征一生中,有過兩個重要的職位:省港大罷工委員會委員長和蘇維埃政府主席,而兩個職位都是缺席當選的,足見他在工人和革命隊伍中的聲望。

在省港大罷工期間,蘇兆征被選為罷工委員會委員長。這個委員長,任勞任怨,克己勤勉,罷工開始的兩三個月,從早六點到半夜十二點是無片刻閒暇,而黨團必到十二點之後才能開會,往往開到兩三點甚至到天亮。蘇兆征是每事必躬親處理,往往人都散了,他還在燈下辦公。同時,與政府接頭,與各社會團體接頭,參加群眾大會以及各種會議……這個委員長,贏得了全國工人對其的信任。

東方第一個蘇維埃,於1927年12月11日在廣州實現。蘇兆征便是這個蘇維埃政府的主席。

人物評價

1929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向全黨發出了悼念蘇兆征不幸逝世的第32號通告。通告指出:"蘇兆征同志在工作中,充分表現了無產階級的艱苦卓絕精神和堅決的政治意識,他的革命精神,是全黨的模範。"

在鄧中夏1929年著的《蘇兆征同志傳》評價中:蘇兆征是香港與廣東勞動群眾的領袖,他是全中國工人階級的領袖,他是太平洋沿岸職工運動的領袖之一,他是中國共產黨的最好領袖之一,他是赤色職工國際和共產國際的領袖之一。

2009年,蘇兆征被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等11個部門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

後世紀念

故居 蘇兆征故居陳列館位於廣東省珠海市唐家灣鎮淇澳村,由故居和陳列館兩部分組成。其故居為蘇兆征祖父所建,1885年11月11日蘇兆征出生於此,並渡過青少年時代。故居為土木結構平房,一進三間,屋前有院落、矮牆、院門,整座故居占地約100平方米。

1979年公布為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1983年按原貌修繕,1985年對外開放。2009年,中共珠海市委、市人民政府決定由珠海市文體旅遊局實施蘇兆征故居文保工程,建設內容包括故居修繕,徵收故居右側三戶民房改建為陳列館,並與故居建築風格保持協調性和統一性,與故居共同組成完整的故居陳列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