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維埃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維埃共和國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本名 蘇維埃共和國

外文名 Советский

含 義 代表會議

類 別 政權組織形式

性 質 無產階級專政

相關法律

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憲法

蘇維埃共和國:(俄文「Советский」意即「代表會議」或「會議」)。蘇維埃制度是蘇聯的政治基礎,是俄國勞動人民在革命鬥爭過程中創造出來的政權組織形式。 中國第一個蘇維埃政權為海陸豐蘇維埃政府彭湃領導創建的,影響最大的則是廣州蘇維埃政府,主席由著名工人運動領袖蘇兆征擔任。 [1]

建立

1917年11月7日(俄歷10月25日),俄國人民在弗拉基米爾·列寧為首的布爾什維克黨領導下,推翻了地主資產階級政權,取得了十月革命的勝利。勝利的當天即召開了全俄蘇維埃第二次代表大會,通過了列寧起草的《告工人、士兵和農民書》,宣布全部政權歸蘇維埃。從此,蘇維埃成為俄國無產階級專政的政權組織形式。1917年11月~1918年3月,全國各地相繼建立了蘇維埃政權。

1918年1月25日全俄蘇維埃第三次代表大會通過《被剝削勞動人民權利宣言》,宣布俄國為工兵農代表蘇維埃共和國。同年7月10日,全俄蘇維埃第五次代表大會通過的《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憲法(根本法)》(簡稱蘇俄憲法),確立了以蘇維埃為基礎的社會主義的政治制度。

1922年12月30日,蘇聯蘇維埃第一次代表大會通過了《蘇聯成立條約》和《聯盟成立宣言》,宣告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成立。

1924年1月31日,蘇聯蘇維埃第二次代表大會通過了《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憲法》(簡稱蘇聯憲法),確認蘇聯為統一的蘇維埃社會主義的聯盟國家。1934年蘇聯宣布剝削階級已經消滅,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在國民經濟中已占統治地位。

法律

1936年12月5日蘇聯蘇維埃第八次非常代表大會通過的蘇聯憲法,進一步完善了蘇維埃制度。

1977年10月7日第九屆最高蘇維埃第七次非常會議通過蘇聯憲法。該憲法繼承前三部蘇聯憲法的思想和原則,宣布蘇聯已經建成發達的社會主義社會。憲法以專章規定了蘇聯的政治制度,宣布前蘇聯是社會主義全民國家,代表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國內各族勞動人民的意志和利益;規定蘇聯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人民代表蘇維埃,並規定蘇聯共產黨是前蘇聯政治制度的核心。

參考來源

  1. 蘇維埃共和國,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