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美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美爾阿卡德語:Šumeru)為目前發現於美索不達米亞文明中最早的文明體系,同時也是全世界最早產生的文明之一。蘇美爾文明主要位於美索不達米亞的南部,通過放射性碳十四斷代測試,表明蘇美爾文明的開端可以追溯至公元前4500年。在約公元前2000年結束,被亞摩利人建立的巴比倫所代替。這裡發現的含有楔形文字文字的最古老的石板被定期為距今約56世紀前。蘇美爾人被認為發明了世界上最早的文字[1],他們在粘土片上書寫自己的文字。

背景

蘇美爾人這個名字並不是自己的稱呼,而是其他人給他們的名字,最早使用這個名字的是阿卡德人。蘇美爾人稱自己為「黑頭人」,他們稱其居住的地方為「文明的君主的地方」。

今天的伊拉克南部乾旱的沖積平原是一個對當地居民來說很困難的地區。要在這裡生存下來,這裡的人必須有控制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的能力來保證全年灌溉和飲用水的來源。在蘇美爾語中運河堤壩水庫這樣的詞非常豐富。歐貝德陶瓷與更早的北方的薩邁拉文化[2](前58世紀到前50世紀)的陶瓷是有聯繫的。薩邁拉文化的人利用底格里斯河及其支流的水來進行早期的、原始灌溉農業

1980年代法國考古學家在今天的拉爾薩附近發掘出來的居民點非常明確地顯示出兩個文化之間的聯繫。在這裡八層歐貝德文化早期的陶瓷與薩邁拉文化的陶瓷並存。蘇美爾人從這裡向南擴展,他們低級的社會組織技術為他們提供了這樣的條件,他們有能力控制,在一個困難的環境中生存和發展,而當地原來的採獵文化無法與他們競爭。

蘇美爾語在語言學中是一個孤立語言,它不屬於任何語族。而阿卡德語屬於閃含語系。新的觀點中,蘇美爾語在某些時候與中國漢藏語系歸納同於得內-高加索語系。

沒落

隨着周邊勢力的發展,蘇美爾人漸漸失去了他們對美索不達米亞大多數地區政治上的霸權地位。亞摩利人占領了蘇美爾,建立了巴比倫。約前1595年胡里特人在美索不達米亞北部建立了米坦尼王國,而巴比倫則控制着美索不達米亞的南部。這兩個國家抵擋了埃及赫梯王國的進攻。最後赫梯王國打敗了米坦尼王國,但被巴比倫打敗。前1460年亞述人打敗了巴比倫。前1150年左右亞述人又被伊勒姆人(埃蘭人)打敗。

遺產

蘇美爾人的許多發明對後來的技術和文化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人認為他們發明了輪。他們發明的文字是目前已知的最早的文字書寫系統之一。他們是最早的紀錄天文學現象的人。他們引入了將小時分為60分鐘,每分鐘分60秒的計時系統。有可能他們發明了軍事陣列。他們在古代美所不達米亞引入了密集的農業。許多重要的農作物和牲畜()從這裡擴展出去。因此蘇美爾人是早期最有創造性和發明精神的人類文化之一。

視頻

蘇美爾 相關視頻

蘇美爾,一個本不該出現在地球的人類文明
蘇美爾的起源跟華夏有關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