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聯大百科全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聯大百科全書》(俄語:Большая советская энциклопедия,縮寫БСЭ)是俄羅斯及全世界最大規模及最完整的百科全書之一。該百科全書是根據蘇共中央的決定,由蘇聯百科全書出版社負責組稿、編纂和出版的。蘇共中央的決定規定了《大百科》的編纂方針和綱要,其基本內容後來以「編者的話」的形式載於全書卷首。[1]該書在1926至1990年間出版。2002年起,以《俄羅斯大百科全書》的名義重新出版。

版本

《蘇聯大百科全書》共有三個版本。

  • 初版共分65冊,6萬5千條條目,另外加上補充冊,在1926年至1947年間陸續出版。主編是奧托·許密特(直至1941年)。
  • 第二版共有50冊,10萬條條目,另加補充冊,在1950年至1958年間出版。主編是艾雲沙治·瓦維洛夫(直至1951年)及玻里斯·維登斯基(直至1969年)。第二版撰稿的專家、學者約共一萬五千餘人。[2]1960年,才出版兩冊索引冊。
  • 第三版共計30冊,約10萬條條目,210萬字,附插圖35,836幅、地圖1,650幅, 在1969年至1978年間出版。另有人名索引一冊,於1981年出版。[3]該版由蘇聯大百科全書編委會集體編輯,Б·A·維登斯基(1967年-1969年)、亞歷山大·普羅霍羅夫(1969年-)先後任主編,莫斯科蘇聯百科全書出版社出版。其聘請的各學科、各專業的學術顧問有六百餘人。還有四十四個國家的學者和其他人士參加各項工作。共收入詞條十萬多條。如同第一版,第三版特別設立了「蘇聯」專卷(第24卷二分冊)。第三版大量收入了反映現代科學進展的新詞。[4]

1957年至1990年,每年出版「蘇聯大百科全書年鑑」來增添關於蘇聯及世界其他國家的條目。到2000年,第三版的內容完完整整地變成第一個在線版本。

重要編輯者

《蘇聯大百科全書》由多位首席科學家及政治家所編寫,包括了哈密德·阿里米揚維克托·安巴楚勉尼可萊·拜巴可夫米可拉·巴尚尼可雷·波哥留波夫安垂·巴布諾夫尼古拉·布哈林尼哥萊·布登柯米哈伊爾·伏龍芝維克多·古魯許柯夫伊果·古拉巴維尼亞明·卡甘伊凡·克努揚茲安德雷·柯爾莫哥洛夫瓦勒里安·庫比雪夫安那托里·魯那查斯基伏拉迪莫·歐布魯契夫亞歷山大·歐帕林尤里·瓦西雷維奇·普羅霍洛夫卡爾·拉迪克尼可萊·塞馬許柯克里門特·伏羅希洛夫

翻譯

File:Great Soviet.jpg
英譯版《蘇聯大百科全書》

1950年代,中國翻譯出版過《蘇聯大百科全書選譯》,由人民出版社三聯書店等出版。英譯本(英語:Great Soviet Encyclopedia)由美國麥克米倫公司1973一1983年陸續翻譯出版,共32卷。基本上反映了原書的內容,省略的只是某些純粹是百科式的小條目(在英譯本總條目表上有*符號),不到全部字數的百分之一。[5]

有關書籍

  • Great Soviet encyclopedia, ed. A. M. Prokhorov (New York: Macmillan, London: Collier Macmillan, 1974–1983) 31 volumes, three volumes of indexes. Translation of third Russian edition of Bol'shaya sovetskaya entsiklopediya(英譯本)
  • Kister, Kenneth. Kister's Best Encyclopedias. 2nd ed. (1994)

參見

參考資料

  1. 顧柏林:《蘇聯大百科全書》(第三版)有些什麼特點
  2. 顧柏林:《蘇聯大百科全書》(第三版)有些什麼特點
  3. 顧柏林:《蘇聯大百科全書》(第三版)有些什麼特點
  4. 《蘇聯大百科全書》(第三版)及其使用 甘英 編譯
  5. 簡介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