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聯解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聯解體,(英語: collapse of the soviet union ;俄語:Распад СССР),以發生在1991年12月25日的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辭職為象徵,蘇聯最高蘇維埃於次日(1991年12月26日)通過決議宣布蘇聯停止存在,立國69年的蘇聯從此正式解體,原本15個組成國也恢復了主權地位。蘇聯解體代表着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持續了近半個世紀的冷戰和兩極格局的結束,並且使在雅爾塔會議形成的雅爾塔體系瓦解,很多原來被蘇聯控制的歐洲主權國家在蘇聯解體後獲得了真正的外交自主權美國也在蘇聯解體後成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1]

前期發展

1991年3月17日,蘇聯政府在境內舉行全民公投,以決定國家前途。此次公投除格魯吉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摩爾多瓦亞美尼亞六個加盟共和國抵制外,其他九個加盟共和國的近1.5億蘇聯公民參加投票,投票結果顯示78%的蘇聯公民希望國家維持現狀。但時任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卻認為保住蘇聯領土主權完整的唯一方法就是權力下放,戈爾巴喬夫繞過蘇共中央和蘇聯最高蘇維埃並與葉利欽等九個加盟共和國領導人達成協議,同意組成新蘇聯,各加盟共和國均為主權國家,國家更名為蘇維埃主權共和國聯盟。戈爾巴喬夫的舉動引起了蘇共黨內保守派的不滿和擔憂,導致以時任蘇聯副總統亞納耶夫為首的緊急狀態委員會試圖拘禁戈爾巴喬夫和葉利欽,並最終發展為一場政變。

解散共產黨

1991年8月19日,蘇共黨內的保守派發動了一場不成功的政變,軟禁了當時正在克里米亞渡假的蘇共中央總書記兼蘇聯總統的戈爾巴喬夫,試圖收回下放給加盟共和國的權力,同時終止不成功的經濟改革。但是由於保守派向來視人權、法律如無物的印象,手段過於粗暴而引起反感,在人民和大多數蘇共黨員的聯合反對以及部分蘇軍的倒戈下,政變僅僅維持三天便宣告失敗,而參與組織政變的緊急狀態委員會成員均在政變被平息後遭到政治清洗被捕入獄。

雖然戈爾巴喬夫在政變結束後恢復了職務,但蘇聯政府已經無法控制在平息政變的過程中,大大加強的加盟共和國的分離勢力。時任俄羅斯總統葉利欽下令宣布蘇聯共產黨為非法組織,並限制其在俄羅斯境內的活動。蘇共喪失最大加盟國的控制權,其他加盟國也陸續脫離蘇聯,中央政府已名存實亡。1991年8月24日,戈爾巴喬夫辭去了蘇共中央總書記的職務,並「建議」蘇共中央委員會自行解散,讓下屬各黨組織自尋出路,蘇共中央位於莫斯科的大樓也在戈爾巴喬夫宣布辭去蘇共中央總書記一職的一小時後被葉利欽下令查封。很多加盟共和國的共產黨或自行解散,或更改黨名為「人民民主黨」、「社會黨」或「社會民主黨」等,蘇聯共產黨就此解散,蘇聯在此時已是名存實亡。

終結

1991年12月8日,白俄羅斯俄羅斯烏克蘭三國領導人舒什克維奇、葉利欽和克拉夫丘克在白俄羅斯布列斯特北方五十公里的比亞沃維耶扎原始森林會談,簽署別洛韋日協議,宣布三國退出蘇聯,並建立一個類似英聯邦的架構來取代舊蘇聯,其國家繼承為獨立國家聯合體。除波羅的海三國和格魯吉亞以外的其他蘇聯加盟國紛紛響應,離開蘇聯並加入獨聯體,蘇聯在此時已名存實亡。隨後葉利欽在1991年12月24日的信中告知聯合國秘書長蘇聯在安理會及其他聯合國機構中的成員國資格將由俄羅斯聯邦及獨聯體其他11個成員國繼承。

1991年12月25日,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宣布辭職,將國家權力移交給俄羅斯總統葉利欽[2]。19時38分,蘇聯國旗在克里姆林宮上空緩緩降下,取而代之的就是俄羅斯國旗

1991年12月26日,蘇聯最高蘇維埃通過最後一項決議,就蘇聯停止存在和建立獨立國家聯合體一事發表宣言,並通過議會關於蘇聯及聯盟國家政權機構和管理機構的法律繼承問題的決議,蘇聯就此正式解體。

視頻

蘇聯解體 相關視頻

蘇聯解體內幕-八一九事件,蘇聯為什麼會解體?
1991年中央電視台對蘇聯衰弱和解體的特別報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