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里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里南

蘇里南

蘇里南共和國(荷蘭語:Republiek Suriname),簡稱蘇里南(蘇里南語:Sranan;博杰普爾語:Sarnam)。位於南美洲北部,東鄰法屬圭亞那,南界巴西,西連圭亞那,北瀕大西洋,屬熱帶雨林氣候,年均氣溫23~27℃,是南美洲國家聯盟成員國,首都帕拉馬里博為蘇里南河河口的商港。 蘇里南的國名源自當地原住民蘇里南人,原為美洲印第安人居住地。1593年被西班牙探險者宣布為其屬地。1602年荷蘭人開始到此定居。1630年英國移民遷入。1667年英、荷簽訂條約,蘇里南成為荷蘭殖民地。1815年《維也納條約》正式確立荷對蘇的宗主國地位。1954年實行內部自治。1975年11月25日宣告獨立,成立共和國。[1]

蘇里南無論以面積還是人口排名,都是南美洲最小的一個國家,也是西半球不屬於荷蘭王國組成體的地區中,唯一以荷蘭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居民通用蘇里南語, 漢語中的客家語是蘇里南共和國的法定語言。[2]

蘇里南是一個種族、語言、宗教極為多元的國家,當中穆斯林人口占蘇里南的13%,其比例在所有美洲國家中最高。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蘇里南共和國 英文名稱 The Republic of Suriname
簡 稱 蘇里南 所屬洲 南美洲
首 都 帕拉馬里博 主要城市 新尼克里等
國慶日 1975年11月25日 國 歌 《上帝與蘇里南同在》
國家代碼 SUR 官方語言 荷蘭語
貨 幣 蘇里南元 時 區 UTC-3
政治體制 總統制共和制 國家領袖 總統:德西·鮑特瑟,副總統:阿斯溫·阿德欣
人口數量 59.7萬(2018年) 人口密度 3.6人/平方公里(2016年) [3]
主要民族 印度裔、克里奧爾人、印尼裔、叢林黑人、印第安人 主要宗教 基督新教、印度教、伊斯蘭教
國土面積 16.4萬平方公里 水域率 1.1%
GDP總計 34.27億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人均GDP 5950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國際電話區號 +597 國際域名縮寫 .sr
道路通行 靠左駕駛 主要學府 蘇里南大學

歷史沿革

獨立前

蘇里南原為印第安人居住地區。

1499年西班牙航海家A. de奧赫達首次探察了蘇里南地區。 1551年荷蘭人在蘇里南河口處建立第一個移民點。

1593年被西班牙探險者宣布為其屬地。 1602年荷蘭人開始到此定居。 1630年英國移民遷此。

1630年英國殖民者占領蘇里南,從巴巴多斯移民到蘇里南經營煙草、甘蔗種植園。 1667年荷蘭和英國簽訂《布雷達條約》,將北美洲的新尼德蘭(今美國紐約州)讓給英國,以此取得對蘇里南的殖民統治。

1682年荷蘭政府因財政困難把蘇里南賣給荷蘭西印度公司。該公司於1683年又轉手把蘇里南的1/3賣給荷蘭貴族范·索梅爾斯迪克公爵。 1799~1815年拿破崙戰爭期間,蘇里南再次被英國占領。 根據1802年的亞眠條約,英國把蘇里南歸還給荷蘭,稱荷屬圭亞那。 [4]

從17世紀80年代起,荷蘭殖民當局從非洲運入大批黑奴,從事甘蔗種植。黑奴為反抗殖民者的殘酷剝削和壓迫,曾多次舉行武裝起義。 17世紀末至18世紀初,部分黑奴從種植園逃入邊遠的森林地區,建立了一些獨立新村,被稱為叢林黑人。 1772年叢林黑人的起義隊伍一度逼近帕拉馬里博。

1863年荷蘭殖民當局被迫廢除奴隸制。 從19世紀70年代到20世紀30年代,荷蘭殖民當局從印度、爪哇和中國引進一批契約勞工。這些勞工除參加甘蔗種植外,還幫助當地發展了水稻生產。20世紀20年代,蘇里南發現了豐富的鋁土礦,但多年來鋁土工業主要控制在美國和荷蘭資本家手中。

1667年已經在蘇里南定居的荷蘭人,於18世紀早期從爪哇引入了咖啡樹,這導致蘇里南是南美歷史上第一個種植咖啡的國家。[5]

獨立後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軍隊曾占領蘇里南。戰後,蘇里南先後出現了蘇里南民族黨、蘇里南進步人民黨、印度尼西亞農民黨和統一工會等組織1954年蘇里南獲得「內部自治」權,但國防和外交事務仍由荷蘭政府掌握。1973年民族黨聯盟在大選中獲勝,成立了以民族黨主席H.A.E.阿龍為總理的政府。 1975年11月25日宣布獨立,成立蘇里南共和國。獨立後,蘇里南政府為發展民族經濟採取了一些措施,如對一些外資企業實行國有化,鼓勵發展該國私營工業和開發內地資源等。對外則主張發展同第三世界國家的關係。1975年12月蘇里南加入聯合國1976年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 1980年2月25日,蘇里南發生軍事政變,阿龍政府被推翻,新成立的全國軍事委員會接管政權,任命H.R.陳亞先為總理。同年8月,陳亞先任總統兼總理。1981年成立由總統陳亞先和軍隊司令D.鮑特瑟等六人組成的最高決策機構──政策中心。此後政府數次更迭,未遂政變時有發生。1984年由軍方、工會和企業界代表組成政府,W.烏登豪特任總理。1985年又組成以鮑特瑟為首腦、烏登豪特為總理的新政府,同時成立以鮑特瑟為主席的最高決策機構最高磋商委員會。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蘇里南位於南美洲北部。東鄰法屬圭亞那,南界巴西,西連圭亞那,北瀕大西洋。國土面積16.4萬平方公里(包括與圭亞那有爭議的1.7萬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地勢南高北低。北部是沿海低地,多沼澤,中部為熱帶草原;南部為丘陵和低高原。平均海拔400-800米,最高點朱麗安娜峰海拔1286米。

氣候特徵

蘇里南屬熱帶雨林氣候,年平均氣溫23-27°C,年降雨量在2000毫米以上。當地氣候分雨季和旱季。每年2月初至四月底為小旱季,氣溫最低,平均為22°C,是黃金季節;4月底至8月中旬為大雨季;8月中旬至12月初為大旱季,12月初至次年2月初為小雨季。北部為熱帶草原氣候。蘇里南位於颶風區以外,無重大自然災害。

水系分布

河流眾多,水力資源豐富,最重要的是流貫中部的蘇里南河

自然資源

鋁土礦資源豐富,探明蘊藏量約為5.8億噸。其他礦產有石油、鐵、錳、銅、鎳、鉑、黃金等。近年來在近海發現石油。森林和水力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達95%。1998年,蘇宣布將160萬公頃(相當於國土的10%)的原始雨林設為國家保護區。

行政區劃

區劃

蘇里南全國劃為一市即帕拉馬里博市和九省:瓦尼卡、尼克里、薩拉馬卡、科摩維納、馬羅維納、巴拉、勃洛克彭都、西帕里維尼、科羅尼。

首都

帕拉馬里博(Paramaribo),位於蘇里南首都,全國最大港市。位於蘇里南河下游西岸,距河口15公里。面積17平方公里。人口25.9萬。海拔3.6米,氣候炎熱多雨,年平均氣溫27.3℃,年平均降水量2300毫米。原為印第安人漁村。1630年英國建立殖民據點,1651年成為首府。1667年為荷蘭侵占。1816~1975年為荷屬圭亞那首府。

國家象徵

國旗

蘇里南國旗採用於1975年11月25日,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3:2。旗面自上而下由綠、白、紅、白、綠五個平行長條組成,紅、綠、白條的寬度之比為4:2:1。旗面中央有一顆黃色五角星,象徵民族的團結和光明的前途;綠色代表豐富的自然資源和肥沃的土地,也象徵人民對新蘇里南的期望;白色象徵正義和自由;紅色象徵熱情和進步,也表示為祖國獻出全部力量的願望。

國徽

蘇里南國徽啟用於1975年11月25日,國徽中央圖案為橢圓形盾徽, 中間為一個綠色菱形,內有一顆黃色五角星;綠色代表美好的希望,五角星象徵光明的未來。橢圓形左半部為航行於海上的帆船,象徵該國的貿易往來;右半部為生長在綠地上的棕櫚樹,代表該國的農業,也象徵大地和生命。橢圓形兩側各有一位美洲印第安人,底端的綬帶上用蘇里南文寫着「正義、虔誠、忠貞」。

國歌

《上帝與蘇里南同在》 歌詞大意:蘇里南江河滾滾,蘇里南林木森森,蘇里南國土美麗,我們向你致敬。祝願艦隊早復興,商業繁榮昌盛,祝願工業突飛猛進,萬事興旺日日新。

人口民族

59.7萬(2018年)。其中印度裔占33%,克里奧爾人占31%,印尼裔占15%,叢林黑人占10%,印第安人占4%,華人占3%,白人1%,其他人種占3%。荷蘭語為官方語言,通用蘇里南語。居民42%信奉基督教,20%信奉印度教,13%信奉伊斯蘭教。   [6]

政治編輯

政體

蘇里南實行總統制。根據1987年10月生效的新憲法規定,總統為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武裝部隊總司令和國務委員會主席。擁有行政權,由選舉產生,每屆任期5年。部長會議(政府)是最高行政機關,由總統、副總統和內閣部長組成,副總統任總理,對總統負責。國務委員會指導國家領導機關的工作,監督政府執行國民議會的決定。國民議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享有立法權,負責選舉總統、副總統和制定法律。 2015年5月25日,蘇舉行新一屆議會選舉。議會51席中,民族民主黨獲27席,反對黨V7聯盟獲17席,大眾解放發展黨領導的A聯盟獲5席,進步工農聯盟獲1席,統一民主發展黨獲1席。7月14日,蘇國民議會舉行總統選舉,民族民主黨候選人、主席鮑特瑟再次當選並於8月12日宣誓就職。目前蘇政局穩定。

憲法

1987年國民議會通過新憲法草案並生效。憲法規定:立法權由國民議會和總統共同行使,國民議會經由全民選舉產生。總統和副總統由國民議會三分之二以上多數選舉產生,如果未達三分之二,將由國民議會和省、市議會共同組成的國民大會選舉產生。總統是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國務委員會主席、武裝部隊總司令,行使行政權,任命內閣;政府由總統、副總統及各部部長組成,副總統兼任總理,領導內閣,對總統負責,政府部長不是國民議會的議員;國務委員會監督政府執行國民議會的決定,成員由總統和工會、企業、立法機構及軍方等主要政治力量的代表組成,有權否決它認為違背憲法的法案,最終否決權在總統手中,總統在1個月內考慮同意或反對國務委員會的決定。法院司法獨立,不受任何干涉。

議會

國民議會為一院制,設51個席位,任期5年。本屆議會2015年6月成立。議長珍妮弗·西蒙斯(Jennifer Simons),2015年6月就任。

政府

本屆政府於2015年8月12日組成。2017年2月,總統鮑特瑟宣布調整內閣。現內閣主要成員有:總統德西·鮑特瑟,副總統阿斯溫·阿德欣(Ashwin ADHIN),外交部長伊爾迪茲·波拉克-拜赫勒(Yldiz Pollack-BEIGHLE),財政部長吉爾摩·霍夫德拉德(Gilmore HOEFDRAAD),公共工程、交通和通訊部長傑瑞·米蘭達(Jerry MIRANDA),空間規劃及土地和森林管理部長羅琳娜·姍姆蘇丁(Roline SAMSOEDIEN),貿易和工業部長費爾迪南德·威爾贊(Ferdinand WELZIJN),社會事務和住房部長克里斯蒂娜·波拉克(Cristien POLAK),體育和青年事務部長瓊·道格約(Joan DOGOJO),新聞局長克里夫頓·林堡(Clifton LIMBURG)等。

司法

設最高法院檢察院和3個地方法院。最高法院法官任職終身制,院長埃瓦爾德·翁布勒(Ewald Ombre),2010年6月就任。總檢察長索巴肖德爾·彭瓦西(Soebhaschaudre PUNWASI)。

社會

教育

對6至12歲兒童實行義務教育,大中小學免費。全國有1所大學(蘇里南大學)。成人識字率為94.7%。

醫療

蘇里南醫療設施現代化,但醫療衛生系統人才流失極為嚴重。全國共有綜合性醫院5所,精神病醫院1所,總床位1318。醫療保險體系較為完善。截止2014年蘇里南尚無中國援外醫療隊。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1年蘇里南全國醫療衛生總支出占GDP的6%,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人均醫療健康支出504美元。2006-2012年間,平均每萬人擁有醫院床位31張。

新聞出版

主要報紙有:《真理時報》,發行量約8000份;《西方晚報》,發行量約1.8萬份。主要通訊社為蘇里南通訊社,同西方、拉美、加勒比各大通訊社有業務聯繫,每天發布荷文、英文新聞稿。 主要廣播電台有:蘇里南廣播基金會:創建於1965年,由政府經營,用荷蘭語和當地語言播音;蘇里南國際廣播電台:創建於1984年,由政府經營,用荷蘭語、英語和蘇里南語播音,每周兩次;K.B.C.電台:創建於1985年,用當地語言和英語廣播;帕拉馬里博電台:創建於1957年,用當地語言、英語和西班牙語廣播;鼓聲電台:創建於1958年,用荷蘭語、當地語廣播。 主要電視台有:蘇里南電視台:建於1965年,由政府經營,用當地語言、荷蘭語和英語廣播。阿波尼電視台:1985年建立,由政府經營,用荷蘭語、英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及當地語言廣播。

體育

蘇里南1968年開始參加奧運會,1988年奪得1枚金牌(游泳),1992年再次於游泳項目上獲得1枚銅牌,之後未有獎牌收入。曾缺席1964年和1980年奧運會。 [12] [7]

建築

城市建築大多是兩層樓房,具有荷蘭式的特點。農村房屋種類較多,有水泥木質結構的平房,也有用棕擱葉蓋頂的草房。城鄉居民着裝隨便,正式場合,都穿西裝、皮鞋。居民的主要食物是大米、豬肉、家禽、魚蝦、海味和各種蔬菜及水果等。主要飲料是啤酒和果子酒。

外交

奉行不結盟的外交政策,堅持國家主權平等、民族自決和不干涉內政等原則。重視發展同美國、加勒比共同體成員、巴西等南美鄰國關係,積極拓展同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大國關係。積極支持並參與地區一體化進程,是加勒比共同體、加勒比開發銀行、南美國家聯盟、77國集團、東亞-拉美合作論壇、伊斯蘭會議組織、美洲開發銀行成員。

相關視頻

1、蘇里南首都

蘇里南首都

2、蘇里南:唯一把漢語定為國語的南美洲國家,遍地中國人

蘇里南:唯一把漢語定為國語的南美洲國家,遍地中國人

參考來源

  1. 蘇里南國家概況  ,外交部網,2019年8月
  2. 中國駐蘇里南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外交部網,2019年8月
  3. 蘇里南,外交部網,2019年8月
  4. 蘇里南,網易網,2012-10-25
  5. 特寫:蘇里南歡度首個春節法定節假日,鳳凰網,2015-02-20
  6. 蘇里南概況  ,外交部網,2019年8月
  7. 中國同蘇里南的關係 ,外交部網,2019年8月